2018-2019影响世界华人盛典 夏伯渝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2019-03-18 14:3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3月18日,华人盛典组委会公布夏伯渝获得“世界因你而美丽——2018-2019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大奖。图为夏伯渝第五次攀登珠峰。千龙网发 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北京3月18日讯(记者 戚连民) 因在坚持梦想、挑战生命极限和登山运动中的突出表现,2019年3月18日,华人盛典组委会公布夏伯渝获得“世界因你而美丽——2018-2019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大奖。

2月18日, 2019年劳伦斯世界体育奖颁奖盛典在摩纳哥蒙特卡洛举行,中国登山家、69岁的夏伯渝荣获劳伦斯年度最佳体育时刻奖。他是继姚明、刘翔、李娜之后第四位获得“劳伦斯世界体育奖”的中国人!

夏伯渝,1949年生于北京,1974加入中国登山队, 1975年攀登珠峰时遭遇暴风雪,不得不在8600米高处止步,下撤过程中因将睡袋让给队友导致双脚冻伤以致截肢。但他并没有放弃登顶珠峰之梦,装上假肢仍坚持大运动量训练。几年后因肢体残端反复感染引发癌变,1993年以来,他经历了二次截肢、淋巴癌、血栓等病痛后,仍以不变的信念和顽强的毅力追逐自己的梦想。

2011年7月,意大利攀岩世锦赛首设残疾人组,年已62岁的夏伯渝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恢复两个月的训练后参赛,一举夺得了双腿截肢项目男子组难度赛和速度赛两项世界冠军。   

2014年开始,他继续实施登顶珠峰计划。但14、15两年,连续遭遇雪崩、地震;2016年5月13日,第四次攀登珠峰,在8750米处又遇暴风雪而被迫撤退,此时他距终点只差94米。2018年5月14日,夏伯渝第五次挑战登顶珠峰,10点41分,作为中国第一个用双腿假肢登上珠峰的人,夏伯渝站上了8848米的峰顶。这时距离他第一次挑战珠峰已经过去了43年。

在这43年里,夏伯渝一直胸怀梦想,以自强不息、锲而不舍的坚强毅力,挑战人类极限、创造生命奇迹,他是中国人的骄傲和榜样,也赢得了世界人民的尊敬与瞩目。

诗人汪国真曾在一首诗中写到:“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今天,夏伯渝用他的经历再次诠释了这首诗的深意。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