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1分惜败中国冰壶女队未来可期

2019-03-24 08:00 北京青年报

3月23日,2019年女子冰壶世锦赛进入复赛阶段,在循环赛阶段排名第五的中国队,在复赛中与瑞士队争夺半决赛权的比赛中以6比7不敌对手,就此在本届冰壶世锦赛止步。

即便如此,这是中国队时隔8年再次闯进世锦赛复赛。

从温哥华到平昌周期,中国女子冰壶大部分时间维持着两支队伍和几张“老面孔”打天下的局面,但如今的中国女队成员都是新面孔。

一垒周研、二垒岳清爽、三垒柳荫和四垒王冰玉,曾是中国队一个时代的黄金配置。从2008年世锦赛夺银、到2009年摘金、再到温哥华冬奥会和2011年世锦赛拿铜,这4位姑娘并肩作战创造辉煌战绩。然而因为缺少后备力量,队伍状态和成绩都急剧下滑,索契和平昌冬奥会都无缘奖牌。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实际上进入平昌周期“四朵金花”就开始淡出赛场。为了平昌冬奥会王冰玉和周妍回归,与刘金莉、麻敬宜为荣誉而战。而老将站完最后一班岗,中国女子冰壶也正式进入“后王冰玉时代”。

当冰壶队进入新人时代,外界一度对冰壶前景不看好。毕竟老的国家队经过了10年的锻炼才出成绩,现在这支年轻的队伍仍需要时间成熟。

好在新国家队在北京冬奥周期,用一次次比赛迅速成熟。上届世锦赛中,焉会、姜馨迪、王芮、姜懿伦组成的队伍取得6胜6负战绩,最终获得第七名;去年的泛太平洋锦标赛,中国队派出四垒姜懿伦、三垒刘斯佳、二垒董子齐、一垒姜馨迪,结果战胜中国香港队获得了铜牌。

本届世锦赛,代表中国参赛的是四垒王芮、三垒兼队长梅杰、二垒姚茗悦、一垒麻敬宜和替补张丽君。她们因为在全锦赛获得冠军,获得了代表中国参加世锦赛选拔赛的资格。在随后的选拔赛上,4人齐心协力脱颖而出,率先拿到了世锦赛门票。

王芮和麻敬宜算是队中领军人物,都曾参加过世锦赛和平昌冬奥会,是目前中国女子冰壶运动员中大赛经验最丰富的队员。在2018年的自由组队中她们走到了一起,经过近一年的磨合,她们的阵容和垒次已趋于稳定。而此外此前长期困扰中国队的外教问题也得到了解决。目前这支队伍主教练是加拿大籍外教卡洛琳,中方教练为张志鹏。

在23日下午进行的复赛中,中国队与瑞士队一度陷入胶着,随着中国队在第八局打成6比5领先,胜利天平一度向中国队倾斜,但瑞士队抓住机会,在第十局打出一记难度极大的双飞,一举拿下2分,就此绝杀中国队。

回顾本届世锦赛,由麻敬宜、姚茗悦、梅杰、王芮和张丽君组成的中国队表现得可圈可点,首场比赛就击败近十年世界大赛没有战胜过的瑞典队,为最终晋级复赛打下了基础。虽然遗憾止步世锦赛复赛,这也是中国冰壶8年来的世锦赛最佳战绩。

从本次世锦赛也要看到,中国新人在进步,日本、韩国新人也在崛起。这次世锦赛,瑞典队是平昌冬奥会冠军队伍。加拿大、美国、瑞士等队都是以老带新或是重组的模式。而中国、韩国、日本队这三支亚洲队伍,都是全面起用了新人。

尤其是韩国队受平昌冬奥会因素激励,进步惊人。2010年冬奥会韩国没拿到门票,到了平昌冬奥会韩国队12比5大胜中国队,拿到银牌取得历史性突破。而中国队在2018年被韩国“三杀”,好在本次世锦赛扳回一城。

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队在本次世锦赛的表现也会为亚洲冰壶排座次。中国队此前已经从亚洲老大滑落到追赶者位置,这次能否凭借这班新人打出新的时代,答案会在本届世锦赛后慢慢浮现。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