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运动损伤

2019-04-02 11:18 养身之道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如何预防运动损伤

1、如何预防运动损伤之加强思想教育

平时要注意加强防损伤观念的教育,在教学、训练和比赛中,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对学生、运动员进行组织性、纪律性教育,培养他们良好的体育道德风尚。

2、如何预防运动损伤之合理安排运动负荷

运动系统的劳损,大多由于长期局部负荷过大所致。为了减少这些损伤,教师、教练员应严格遵守运动训练原则,根据年龄、性别、健康状况、训练水平和各项运动项目的特点,个别对待,循序渐进,合理安排运动负荷。

3、如何预防运动损伤之准备活动要充分

不少运动伤是由于准备活动不足造成的,特别是在这种天气转凉的阶段,在运动前做好准备活动十分必要。准备活动可以提高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增加肌肉中毛细血管开放的数量,提高肌肉的力量、弹性和灵活性,同时地可以提高关节韧带的机能,使关节腔内的滑液增多,防止运动时的肌肉和韧带的损伤。

4、如何预防运动损伤之量力而行

循序渐进地安排训练的内容和强度。如果你是不经常运动(因沉迷于学习)的童鞋,千万不能一上场就立刻进行高强度的运动, 因为这时你的肌肉和关节因长期没有进行活动而十分脆弱更易发生运动损伤。

5、如何预防运动损伤之防止局部负担过重

训练中运动量过分集中,会造成机体局部负担且过重而引起运动伤。例如,膝关节半蹲起跳动作过多,易引起髌骨损伤。因此,在训练中应避免单调片面的训练方法,可以学习身体多个部位的不同锻炼方法。

责任编辑:张龙(QV001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