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青会开创冬夏项目共同举办创举 开闭幕式初步拟定8月在太原举行

2019-04-30 12:1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3月28日,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圣火在运城市芮城县西侯度遗址圣火公园成功采集。图为第一棒火炬手、国家蹦床队运动员董栋从火种盆内慢慢点燃手中的火炬。千龙网发 二青会官网图

千龙网4月30日讯(记者 戚连民 黄业)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组委会4月29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王福代表山西省体育局做了专场发布。他表示,二青会是首次在山西举办的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在全面深化体育改革背景下,二青会具有比赛设置最多、比赛时间最长、项目布局最广的“三个最”特点。同时,冬夏项目共同举办是体育改革的一次创举,以开放办赛理念,通过设立冰雪项目和跨界全能项目,为冬奥会选拔人才,为体育发展开辟新思路。

此次二青会设置了7个跨界跨项全能项目,迄今为止,这也是历史上综合性运动会第一次采取这样的项目设置。另外,这也是首次在山西举办的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在竞赛方面,今年1月14日,二青会首个冬季项目单板滑雪项目在山西大同正式开赛,目前,在山西临汾市举办的花样滑冰比赛,作为冰雪项目的压轴大戏、收官之战已于4月28日结束。

在圣火采集和火炬接力方面,本届青运会圣火采集仪式于3月28日在山西芮城西侯渡进行。西侯渡临近黄河“几”字拐角处,是人类文明之火的源头,也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之一。二青会圣火采集仪式和希腊火种采集仪式不同,全程融入了中国特色,二青会圣女将模拟西侯度古人的生活方式,在一线天洞内采集火种,整个采火过程古朴大气、简约圣洁,将充分诠释“开天辟地,薪火相传”的内涵。二青会火炬传递也颇有创新,首次采取高空速降传递,首创微信小程序传递方式。在传递形式上通过网络、实地虚实结合方式进行,网络传递由一青会的举办地福建省开始,按照顺时针方向,依次途径33个省级行政区(山西除外)后由运城进入山西省内,是史上最长的一次网络火炬传递。实体火炬传递将从5月4日开始传递,累计传递69天,将按照“4+X”原则确定传递路线,充分展示山西各市历史文化、呈现转型发展新形象。

在开闭幕式方面,本届青运会开闭幕式初步拟定于8月在山西省太原市举行,开闭幕之间间隔10天。内容和形式上会体现山西特色、青年特色,还要将时代特色、国际视野、未来元素融合进去。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戚连民 黄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