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校园足球|2019第二届青少年足球论坛举行 为中国足球献计献策

2019-05-02 16:3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_MG_5507_副本

4月30日,2019第二届青少年足球论坛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图为现场论坛。千龙网记者 袁帅摄

千龙网北京4月30日讯(记者 袁帅) 2019第二届青少年足球论坛4月30日在2019第十四届斯迈夫国际体育消费展览会上举行。北京市校园足球协会副会长张路、资深的媒体人冉雄飞、足球之星副总裁张广智等与会嘉宾们各抒己见,为中国足球献计献策。

北京市校园足球协会副会长张路,从事足球50余年,他认为,大家的误区就是在校园足球培养目的上不明确,孩子踢球是为了快乐,到校园中去普及足球是正确的,但一定是着眼于普及,不要去想着培养人,去培养尖子。校园足球是培养兴趣的地方,不应该去搞这些功利足球,他也很反对学校成立校队,并以学校的名义去咱家校际比赛。

随后,张路在现场又用一组数字做了对比,“在中国,学校足球常年踢球的孩子不过1万人,而在日本这个数字是100万人,而这些足球人口还不是随便踢得,是长期接受专业训练的, 在泰国也有几十万的足球人口,甚至越南都有十几万,选材匮乏这是最主要的原因。”所以,足球的水平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见成效的,需要全社会的努力,切实让足球人口增长起来,伯乐才能找到真的“千里马”。

作为资深的媒体人,冉雄飞虽然在大众视野中消失了一段时间,但他并没有离开足球,作为一直U10梯队的主教练,深知这里面的辛苦,在美国生活的6年让他悟出了很多道理。“我建议足球培训应该按照年龄来划分,12岁以前应该以学校普及为主,随后在这些练球的孩子中会有8%-10%的精英自己掏钱去增长球季,所以12岁以后应该以校外机构培训机构为主,这样学校才不会极力搞校队,普及足球成为学校真正的初衷。”

张然是前健力宝队队长,作为全场唯一的前职业足球运动员,从另一个角度阐述了自己观点,他认为健力宝模式和恒大模式不能相提并论,都是一个时代的产物,现在大多数孩子家长,都觉得是应该以学业为重,踢球必定耽误学习,所以在体教结合这条路上我们还需要摸索。

足球之星副总裁张广智认为,中国校园足球应该建立大数据管理体系,通过人工智能的硬件安装到学校的球场,它会自动捕捉比赛和训练的画面,然后在平台上建立球员的个人信息的档案,而同时在全国建立控制中心,比如从国家到省到市到学校建立控制中心,这样的话相关的决策者包括培训的组织机构,就可以看到某一个学校是什么样的现状, 这个学校有多少苗子,那这样的话我们就通过科技的方式打通上升通道,通过这样的方式以后再尝试进入学校,效果会更好,现在进入一个大数据时代,我们也应该不断更新观念,与时俱进。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