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体工队近30人未"转正" 成绩达标却遇执行难

2019-05-08 18:46 新京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青海体工队近30人未

日前,青海省体育工作一大队的4名田径运动员向新京报记者透露,包括他们在内,有近30名运动员达到大队公布的正式运动员招收标准,却多年来无法“转正”。

一份内部文件显示,按照青海省体工一大队关于正式运动员的招收标准,在全国锦标赛、冠军赛取得前8名和运动成绩达运动健将的集训运动员,达到正式运动员的招收标准,可以获得田径专项指标。奎生财、李国栋、陈德金、东国柱4名运动员告诉记者,他们均多次达到正式运动员的招收标准,但至今仍是试训运动员的身份。

承诺指标未落实,多名运动员无法“转正”

2009年9月,奎生财以试训运动员身份加入青海省体工一大队中长跑队,主攻马拉松项目。李国栋和东国柱是竞走运动员,两人先后于2011年10月、2012年6月入队。陈德金的主项是马拉松,他于2013年冬训期间入队。

在他们的记忆里,以试训运动员加入大队时,不止一位领导对他们做出过“拿到全国前8就转正”的承诺。为了确认这一情况,他们从大队内部查询到一份2013年12月9日下发的文件,该文件明确写明了青海省体工一大队关于正式运动员的招收标准。

“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冠军赛及场地比赛取得前8名和运动成绩达运动健将的集训运动员”,“在全国竞走锦标赛、冠军赛获前8名和达到运动健将的集训运动员”,均可以获得田径专项指标。

2013年9月全国竞走锦标赛,李国栋获得50公里第6名,首次达到正式运动员的招收标准,截至目前已6次达标,成绩达到运动健将。2014年全国竞走冠军赛,东国柱获得第6名,首次达到正式运动员招收标准,截至目前先后8次达标,成绩达到运动健将。

2014年北京马拉松,奎生财获得国内男子组第3名,首次达到正式运动员招收标准,截至目前,他先后6次达标。2016年全国马拉松锦标赛暨秦皇岛马拉松,陈德金首次达到正式运动员的招收标准,截至目前已3次达标。

“以前每年都有不少转正名额,多则十几个,少的时候也有五六个。但从2013年之后,6年时间里,只有去年下来两个名额。”奎生财称,达到招收标准却一直没有转正,面临类似情况的有近30人。

“转正”问题何时解决,大队称正在商讨

上述4位运动员告诉记者,“转正”与否事关各方面的待遇,试训运动员每个月只能拿到2000元左右的津贴,而正式运动员有固定的工资,每月可以拿到6000-7000元,社保等福利也相对完善。

奎生财说:“我们毕竟练了很多年了,伤病越来越多,随着年龄增长,也有些练不动了。我们也找过大队领导,他们意思是尽量帮我们解决,让我们继续等。但是一直没有准信,我们已经等了几年了,是让我们再等一年还是十年?”

尽快拿到转正名额,这是4名运动员最基本的诉求,如果不能尽快解决,他们希望大队能够通过其他途径,解决大家的后顾之忧。“转正更好,如果不可以,希望考虑我们退役后的安置,或者进行赔偿。”奎生财说。

对此,新京报记者致电青海省体工一大队队长郭全才,后者表示,“我们已经把他们的整个情况进行反映了。实际上,这是我们竞技体育在运动员招收和退役安置上存在的问题。”

“我们已经和(体育)局领导沟通,商讨解决的意见和办法。在整个体育运动员后备人才的培养方面,青海省目前的一些招收、退役安置的制度和办法还不太完善,所以中间有些环节出了问题。”郭全才解释说,“关于一些制度和办法的征求意见、制定和出台,我们已经在加快推进这些工作了。”

对于以上多名运动员的“转正”问题,如何解决以及何时能够解决,郭全才并没有正面回应。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徐邦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