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进行时丨熟练掌握维护技巧 滑雪战队开展雪板维护专业技能培训

2019-05-25 20:4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5月25日,北京冬奥组委滑雪战队再次集结,开启了专业技能提升之旅,深入学习雪板维护技能,在炎炎夏日苦练赛事保障技能。图为滑雪战队队员进行打蜡练习。千龙网发 北京冬奥组委供图

千龙网北京5月25日讯 眼下的北京已经开启了夏日模式。对于广大雪友来说,夏天没有洁白的自然雪,是一个难熬的季节。但对于滑雪战队而言,夏天却是研修提高的佳季。5月25日,正逢五月最后一个周末,滑雪战队再次集结,开启了专业技能提升之旅。他们集中起来,深入学习雪板维护技能,在炎炎夏日苦练赛事保障技能。

王金成是一家雪板经营企业的管理人员,同时也是滑雪战队小海坨分队的一员。他主动当起这次培训的业务指导员,“作为雪道作业人员,不仅要具备高超的滑雪技能,还要熟练掌握雪板维护技巧。”

队员们分成8个小组,每个小组都反复练习雪板维护技能。有的练习板底伤口修复,有的练习雪板修刃,有的练习板底清洁打蜡,还有的反复熟悉刀具使用……

滑雪战队总教练王忠表示,“我们前期开展的16次集中教学和1次为期8天的雪季集训,已经帮助队员们打下了坚实的专业技能基础。在夏季,我们将强化实操性技能培训,维护雪板就是一项最基础、最关键的技能。”

就职于中国社科院大学的副教授王哲广是高山滑雪国家级裁判,也是滑雪战队最早一批入队的队员,他介绍说,“冬奥会高山滑雪比赛是冰状雪赛道,雪质较硬,对雪板的板刃有很高的要求,板刃不够锋利,会影响工作时的滑行。同时,冰状雪对于雪板的磨损也比较严重,需要高频次地修刃。对于赛道作业人员来说,必须要学会自主维护雪板,以保证顺利工作。”

据了解,雪板是有使用寿命的。一副雪板修刃10次左右后,就不能再使用了。此次业务培训,滑雪战队专门为队员提供了可供练手的雪板,让队员们都很高兴。虽然天气炎热,队员们各个汗流浃背,但大家的专注程度却丝毫不受影响。很多队员表示,“这次学习机会难得。我们一定要认真学、认真干,把真功夫学到手,把硬功夫练到家。”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