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云生态马拉松跑出独特味道

2019-05-28 09:22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日报 记者 李立

首创集团2019密云生态马拉松日前在密云顺利落幕。在男子全程比赛中,埃塞俄比亚选手包揽前三名,其中文德森·泽格艾以2小时16分55秒的成绩获得冠军。女子全程冠军是贾特马·波波沙,成绩为2小时48分52秒,她的同胞加特塔和贝洛获得亚军和季军。男女半程冠军分别是来自中国的蓝捷怀和杨子叶。赛后众多跑友都表示,大雨充满挑战,但这份独特的经历、挑战自我的感受,将让他们长久珍藏。

老少上阵 密马大咖云集

今年,首创集团2019密云生态马拉松比赛规模升级为10000人,是北京第二个在中国田协注册的全马赛事,其中全程马拉松3000人,半程马拉松3000人,迷你马拉松4000人。在奖项设置方面,马拉松男女选手各录取前八名,第一名奖金人民币20000元。在选手方面,北京市选手(含各区)占总人数的93%,其中密云区选手占总人数的32.56%,年龄最大的参赛选手81岁,年龄最小的参赛选手只有1岁9个月。另外还有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加拿大、新加坡、德国、澳大利亚、法国、日本、美国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32名外籍选手参赛。

在潮河两岸,汇集了全国路跑界的多位大咖,比如六年跑了100场马拉松,足迹遍布7大洲+北极圈、18个国家、81个城市的毛大庆。今年5月5日,他重返首马完成地布拉格,实现了百马收官之战。此次参与密云马拉松,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1到100,这是一场勇者的征程,一场意志力的极限挑战。密云马拉松独具特色,这已经是我第二次参赛,期待在这里充分感受精品赛事的参赛乐趣,也希望能有更多这样组织完备、服务出色、独具特点,深受跑友喜爱的赛事。”他还说:“我的第一个马拉松是一位大姐带我跑下来的,当时我就想,以后我也要跑成大姐这样,借用自己微小的影响力,带动身边人跑步。”

首创集团2019密云生态马拉松主打绿色生态环保理念,并在赛事组织中融入密云的特色,传播绿色生态文化,展现自然生态美景,让跑友体验清新健康的生态环境,带给跑友更加精彩的高品质赛事,将密云生态马拉松打造成一张精致的城市名片。在本次比赛中第一次担任“兔子”(马拉松定速员、领路员)的谢星文赛前表示:“我是第二年跑密云马拉松,第一次做‘全马兔子’,之前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去年密马让我感受非常美好,今年更期待为大家当好‘兔子’,完成任务。”

风雨兼程 密马准备充分

为给跑友提供科学有效的指导、合理的训练计划以及马拉松赛事前后运动损伤的预防及赛道急救处理,赛事组委会在比赛前特别邀请中国女子马拉松纪录保持者孙英杰为跑友授课指导,增加跑友医疗救护知识的储备,让跑友掌握马拉松运动科学的训练方法,通过与专业讲师的交流与互动,提升跑友的专业知识。已经第二次来到密云的孙英杰表示,“密云的青山绿水让人非常享受,能在这里跑步,更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马拉松的幸福产业和整个赛事结合在一起,希望大家能够享受生态密云,用脚步丈量生态,感受幸福密马。”赛前根据天气预报,组委会更新推送比赛天气信息,对于可能出现大雨的情况作出提示,比赛中也准备了雨衣等应急装备和预案,提示跑友科学跑马。

对于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为保障跑友安全,组委会在赛事医疗救护上进行了充分的保障设置,本次赛事医疗保障分为8个体系,分别是:起(终)点保障、赛道固定医疗站、赛道沿线救护车、随跑急救车组、沿线医疗志愿者、流动医疗急救员、医师跑团、外围保障车组。每一位跑友在赛道上被全方位保护,各项保障守护所有跑友一起安全完赛。

不离不弃 密马珍藏记忆

今年密马赛道更加优化,赛事起终点设在万象汇(水源路与顺密路十字路口),出发后参赛选手沿着清新自然、风景宜人的潮河两岸奔跑,充分体验到密云自然优美的生态环境。赛道沿途不仅风景优美,还增加了“花海公园”“本土才艺园”,营造精致的景观效果,打造出独具密云特色的赛道景观。

比赛中,参赛选手表示,密马让他们感受到了赛事的科技感,“赛事新增的电子参赛手册非常方便,为我们提供了详细的赛事信息,包括查询、定位、导航、美食美景、住宿推荐等功能,对于大家来说非常实用。”完赛后,对于赛道补给,跑友也纷纷表示:“吃得很开心,水、面包、榨菜、能量胶、葡萄干、小西红柿、黄瓜、西瓜、橙子、梨,补给非常充分。在比赛过程中,有这样丰富可口又科学的补给,真是十分开心。全马和半马选手的完赛包还有健康坚果、原生态小西红柿,也是很大的惊喜。”

当每一位选手完赛后,都感到十分骄傲:“这是一次非常独特又难得的体验,在大雨中,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遇到很多问题,但最终能跑完比赛,确实感到非常骄傲。跑马路上,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状况,感谢和密马一起作战,期待明年再回来,一起开启新旅程。”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