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足“高考”完成保分使命 入籍球员李可登场意义大于比赛本身 第130期

2019-06-10 10:59   作者 姜雪峰    编辑 袁帅(QN0015)

里皮“二进宫”后首次带队,一场开门红为国足备战世预赛开好头;年轻球员首次扮演重要作用,国安撑起新国足的“半壁江山”;李可规划后首次代表中国比赛,划时代的象征意义远超单场表现。但一个李可显然“不解渴”;新国足在态度上做到积极主动,值得肯定。

6月7日,端午佳节夜,新国足用一场胜利为节日献礼,又恰逢高考日,对国足来说,这场与菲律宾的热身赛的重要程度和标志意义就像是一次“高考”。因为这是里皮“二进宫”后首次带队,这是李可规划后首次代表中国比赛,这是年轻球员首次扮演重要作用,这也是决定亚洲区世预赛种子球队的关键之战。

凭借吴曦和张稀哲在上下半场各进一球,国足以2:0战胜菲律宾,取得开门红,而伊拉克0比2不敌突尼斯,这样无论第二场热身赛结果怎样,中国的FIFA积分力压伊拉克,保住亚洲前八,也确保国足以种子队身份进入世预赛40强赛的抽签,同时避开了韩国、伊朗等强队。

新的国足带来了新的面貌,新的精气神带来新的状态,为国足冲击2022卡塔尔世界杯的新征程开了好头。

   “里皮2.0时代”开启“新国足”

这是一支全新的国足。相比于年初的亚洲杯,这次引入很多年轻新队员,并在场上发挥重要作用。朱辰杰、冯劲、王子铭在这场比赛中迎来自己的国足首秀,表现也可圈可点,其中朱辰杰成为国足历史上第一位出场的00后国脚。

与此同时,85老一辈也正式淡出国家队,比如郑智的作用更像是辅助教练的精神领袖,这标志着中国足球“新老交替”的步伐迈出实质性的一大步。反应到场上,蒿俊闵、张琳芃、吴曦等老将既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也带领李磊、谢鹏飞、高准翼等90后、95后小将共同挑起国足大梁。

“新国足”还体现在人员构成上的新,里皮放弃以前恒大为班底的布局,目前中超领头羊北京国安挑起了新国足的“半壁江山”。李可、张稀哲和李磊获得首发,池忠国、王刚和王子铭替补登场,国安6人撑起新国足,张稀哲还打进一球,这也客观反映出目前中超的局势。

“新国足”更体现在新的精神面貌上。相比较之前国足在热身赛上为俱乐部私利而出工不出力,懒散缓慢,甚至萎靡不振、心不在焉的状态,这支新国足至少在态度上做到积极主动,球员都很兴奋,精气神和爆发力很足,技术状态也自然不错。比赛有极强的“侵略性”和求胜欲望,进攻流畅,战术体系清晰。

但是“新国足”的问题也不少。球员间缺少默契配合,更缺乏绝对的进攻实力和临门一脚射门,浪费了不少进球机会,当然这也与武磊、郜林因伤缺席有些关系。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认识到,菲律宾的实力不强,并没有给国足带来太大的危机,2球取胜相比较曾经的8比1大胜,并不能说明新国足变强了。这场比赛的意义更多是要磨合阵容,收获信心。

“中国球员”李可登场,划时代的象征意义远超单场表现

这场比赛的焦点无疑是中国队首位入籍球员李可的登场,身穿带有五星红旗的队服,高唱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积极防守做好自己,当中国队进球时他也会兴奋地跑过去庆祝。“入籍球员”李可也表示非常荣幸代表中国国家队出战。

李可在本场比赛的位置是后腰,与在国安队中的位置一致,主要作用是防守,策动反击。熟悉的位置,游刃有余的表现,有助于李可尽快融入到球队中。或许是第一次亮相国足略显紧张,李可的表现中规中矩,既有多次阻截对方的进攻,也出现了防守漏人的失误。

但总体上讲,李可还是起到了重要作用,反映在比分上就是0失球,强力防守解放吴曦,为队友破门创造时机。但由于他的位置中场偏后,参与进攻机会不多,与队友配合不是很默契,所以亮点不多,只踢了55分钟就被换下。但是,李可作为入籍球员登场的标志性意义远超过本场比赛的表现。

虽然入籍球员在国际足坛司空见惯,但对于中国足球,乃至中国体育来说,都是划时代,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开创了中国足球全球选材的先河,书写了中国体育新的历史,也反映出中国体育开放包容的理念。

不过一个李可显然“不解渴”,后腰位置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国足“锋无力”的难题,中国足球能否引入更多的“李可们”,依靠规划的捷径,迅速提高国足竞争力,助力实现世界杯的梦想呢。

据悉,中国足球已经开始这么做了。不仅归化侯永永、李可、布朗宁等华裔球员,甚至连埃尔克森、高拉特、费尔南多等没有中国血统,但符合国际足联规定的也进入了“考察”的名单,这也是里皮能够回归的重要砝码。

但是归化不能仅停留在体育层面,归化球员加入中国国籍的法律问题,是否认同中国的传统道德文化理念,更重要的是能否有国家队的荣誉感和使命感,为国争光的斗志是否从内心真正发出,都是必须面对的问题。

目前距离40强赛还有3个月,上述难题能否短时间解决,考验着中国足球。但是归化归根到底还是补充作用,要想真正提高中国足球,必须从根本上解决青训和联赛的运行机制,发掘中国本土的优秀足球人才。(文/姜雪峰)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