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无金倒逼短道改革 王濛接班能带来惊喜吗 第132期

2019-06-17 10:52   作者 姜雪峰    编辑 袁帅(QN0015)

上个赛季世锦赛,无论是短道还是大道,都没有金牌入账,作为冬奥会上最有把握的夺金项目,出现如此严重的危机,形势所迫倒逼改革,王濛临危受命,被委以重任。“短大队”亮相,期待豪华教练团队能带来惊喜。王濛接过李琰的交接棒,这是传承,短道鼎盛时期队友也来辅佐王濛,为了共同的理想北京冬奥会。

6月13日,新组建的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大道速滑)国家队举行首场公开训练课,教练组组长王濛带领“豪华外教团队”也正式亮相,标志着中国短道速滑和大道速滑队整合重组后正式开始训练,“短大队”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进入崭新的阶段。

大道重组,短道重振,世锦赛无金倒逼改革

2019年5月召开的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固点”工作会议决定,组建“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王濛出任教练组组长。把短道和大道整合到一起训练管理,有助于相互磨合,资源共享,也为兼项提供便利渠道。

短道和大道同属滑冰运动,但却有一些区别。短道冰刀略短有弧度,讲究竞争对抗和团队配合,而大道冰刀较长可脱离,讲究绝对速度。短道和大道虽然不同,但也相互联系,这给运动员兼项提供可能。平昌冬奥会上,荷兰名将莫尔斯既斩获大道1000米金牌,又收获短道接力铜牌,成为冬奥历史上首位同一届比赛中在不同运动项目上获得奖牌的女运动员。目前短道速滑奥运冠军周洋,就在兼项大道速滑。

短道和大道之所以要合并重组,主要原因是在2018-2019赛季里,两项运动退步明显。在速度滑冰世锦赛上,中国队无缘奖牌,相对出色的高亭宇在500米仅获第九,女子团体追逐名列第五。而在短道世锦赛上,中国队也仅获3银1铜,一金难求,优势已不再明显。

上个赛季,无论是短道还是大道,中国队已经落后于韩国、荷兰、加拿大等队伍,尤其是在传统优势的短道速滑上,只有武大靖和男子接力具备冲金实力,男女长距离项目优势不再,特别是短道女队退步明显。作为冬奥会上中国队最有把握的冲金项目,出现如此严重的危机,这样的竞技状态显然不符合期望,因此形势所迫倒逼改革。在“固点”之年,王濛临危受命,被委以重任,主导改革。

王濛掌管短道和大道速滑,她提出了“大道重组,短道重振”的目标,建起一套全新的教练组和队员团队,努力提振中国大道速滑的实力,重振中国短道速滑的辉煌。

中国“短大队”亮相,豪华教练团队能带来惊喜吗?

从5月下旬决定合并重组,到6月13日新队亮相,不到一个月时间,王濛就搭建了新的短道和大道速滑国家队。负责统筹管理的王濛把两支队伍简称为“短大队”。

在2019的“固点”之年,王濛把大道速滑国家队按照“3X3”的形式组队,即分为夺标、发展、青年三个组别,每个组别又分为短距离、全能、团体三个小组,宛如“九宫格”互相联系。

把短道速滑国家队按照“3+1”的形式组队,即分为男队、女队、混合队,以及国家青年队。其中,混合队由加拿大籍坎贝尔担任主教练,女队由韩国著名教练金善台指导,男队教练是由韩国的李昌勲担任。国家青年队教练则由匈牙利队中国籍主教练张晶担任。

其中,备受媒体关注的就是金善台,这位平昌冬奥会韩国队主教练在北京冬奥周期来到中国执教,不仅带来了先进的技术理念,还带来了高科技的器材团队,全力提高中国短道的争金实力。

金善台2004年到2014年,其中有6年他担任长春队短道主教练,发掘培养了周洋和梁文豪等名将。不同于其他韩国教练,金善台对中国很友好,他不仅能说中文,还把长春当做“第二故乡”。

金善台担任的是短道女队的主教练,目前中国短道女队早已没有王濛周洋时期的巅峰战绩,但民众对她们的期待较高,金善台挑起女队的重担,压力很大,责任很重。

另外“短大队”里还有来自加拿大、荷兰等队的国际知名教练,以及曾培养出大杨洋的中国短道速滑“教父”辛庆山作为顾问,用王濛的话讲,这是聚天下英才为中国队所用。

除了请来知名教练,还增强备战的高科技含量,为运动员定制了属于自己的KPI,具体量化到每天的任务要求。王濛还参考了中国乒乓球队的“直通”选拔机制,构建“短大队”的大合练、大检查、大会战、大比武的直通选拔赛,在竞争中提高,选拔真正有能力代表国家参赛的队员。

王濛的一系列改革,都是为了备战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还有不到3年的时间,时间紧,任务重,作为中国冰雪运动的王牌之师,期待“短大队”能带来惊喜。

李琰任协会主席,短道鼎盛时期队友辅佐王濛

随着王濛担任短道和大道国家队教练组组长,外籍教练的走马上任,原短道队主教练李琰也离开了队伍,继续担任中国滑冰协会主席,但我们不会忘记李琰带给中国短道的荣誉。

2006年李琰回国担任中国短道速滑队总教练,在她的调教下,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中国短道速滑女队包揽全部四枚金牌,其中王濛就夺得三金,王濛夺冠后还向李琰下跪磕头表示感谢。2014年索契冬奥会,李坚柔和周洋夺冠,2018年平昌冬奥会,在争议判罚影响下,武大靖夺冠。李琰13年的执教生涯,为中国短道做出了十分重要贡献。

如今曾在奥运赛场上给李琰“磕头谢师”的王濛,接过教鞭,重整中国短道,这是一种传承和寄托。

同样传承的还有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冠军队员。在王濛的“短大队”里,张会是短道中方责任教练,孙琳琳是领队,再加上兼项大道速滑的周洋,她们4人也正是温哥华冬奥会女子接力的冠军成员,那也是中国短道最鼎盛的时期。如今中国短道“四朵金花”9年后再度聚首,虽然职位不同,但却有共同的目标:北京冬奥会。

王濛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她要靠信念带领队伍,从运动员到现在一直没有变过,那就是“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养。”(文/姜雪峰)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