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滑名将张丹领衔主演 首部原创冰上舞剧《踏冰逐梦》致敬中国花滑

2019-07-08 16:3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3T0A3048

7月5日,中国首部原创冰上舞剧《踏冰逐梦》在北京工人体育馆首演。图为演出精彩瞬间。千龙网记者 姜雪峰 摄

千龙网北京7月5日讯 (记者 姜雪峰)中国首部原创冰上舞剧《踏冰逐梦》7月5日在北京工人体育馆成功首演,美轮美奂的视觉灯光效果,配上令人感动和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再加上张丹等几十名花样滑冰演员们的精彩演出,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冰上盛宴”,充分展现花样滑冰力与美的结合。现场观众座无虚席,连声叫好,共同见证了中国首部原创冰上舞剧的华丽诞生。

《踏冰逐梦》是由花样滑冰世界冠军张丹主演的冰上舞剧,以花样滑冰运动员叶遥一生的奋斗历程、家国梦想为故事主线,描绘了一个逐梦冰上的花滑人充满了挫折、励志与希望的人生故事。

值得注意的是,舞剧中叶遥的原形就是张丹,舞剧也再现了2006年都灵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比赛中令全世界感动的一幕。当年张丹在做抛后内结环四周跳的高难度动作时,重重摔倒在冰面上,严重拉伤,比赛被迫中断。此时张丹并没有放弃,而是咬牙坚持,完美地完成了后面的一系列动作,并最终获得奥运会银牌。在《踏冰逐梦》的故事里,也再现了这一幕。

3T0A3018

7月5日,中国首部原创冰上舞剧《踏冰逐梦》在北京工人体育馆首演。图为演出精彩瞬间。千龙网记者 姜雪峰 摄

张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排练过程中会想到自己当年练习花滑时的一些情况,再一次被花滑的艰辛而感动。”张丹说,“这虽然是一部舞剧,但动作的难度并不小,感觉非常累,因为确实好多年没有这么多的训练量了,这次演出也让我感觉重新回到了花样滑冰的赛场上,让我能延续花滑的梦想。”

从花滑世界冠军,退役后转型成为花滑舞剧的演员,张丹完成了人生的蜕变,但却始终没有离开花样滑冰,这一切都源于她对花滑的热爱。张丹对记者讲“我不能说这次的转型是自己花滑事业正确的选择,但是我会为了自己的选择而努力,因为我会更注重过程,享受过程。”

在《踏冰逐梦》里,主人公叶遥的父亲兼教练是助力她圆梦的重要人物,这样一个人物也在映射张丹的教练,被称作中国“花滑教父”的前中国花滑教练姚滨。作为张丹的师傅,姚斌有幸现场见证了弟子张丹主演的中国首部原创冰上舞剧。

姚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张丹是当年他在国家队当教练时,能出成绩里面最小的一个,很期待张丹的演出成功,能够繁荣花样滑冰的市场。姚斌说:“上升到文艺作品,就不是体育比赛了,有多元化和欣赏性,更需要打动观众。”

3T0A2972

7月5日,中国首部原创冰上舞剧《踏冰逐梦》在北京工人体育馆首演。图为演出前在新闻发布会上,主创人员和嘉宾举杯庆祝。千龙网记者 姜雪峰 摄

对于弟子退役后的多元化发展,姚斌持积极开放的态度,他认为这是必然的选择,是市场需要的,他们赶上了这个时代,是他们的荣幸。姚斌还向记者打趣道“我那时候还没有市场,想干也干不了。如果我年轻时赶上现在的年代,那我又唱歌又跳舞,还能上冰花滑。”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姜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