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职业体育怪现象:为何会有千万富翁流落街头?

2019-08-28 13: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27日电(王昊) 近日,前NBA球员德隆蒂-韦斯特疑似无家可归流落街头的新闻引起热议。一位职业生涯至少赚取了1600万美元的运动员,退役后生活却如此落魄让人唏嘘。实际上,在职业体育领域,不少运动员、甚至体育明星总有办法把自己的退役生活搞得一塌糊涂。

德隆蒂-韦斯特2004年进入NBA,先后效力于多支球队,球场上名声不大,在场外却麻烦不断,曾因非法持枪被指控。在NBA无法立足以后,他曾短暂效力于CBA,2014—2015赛季,仅仅为上海打了五场比赛便被裁掉。

媒体报道,其整个职业生涯,收入至少达到1600万美元,这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个天文数字。但退役后,韦斯特的生活却日渐落魄。2016年,他在休斯顿街头被人看到,赤脚进入一家快餐店,人们问他是不是韦斯特,他回答,我曾经是,但那早已过去了。

前些天,他再一次在街边被偶遇,韦斯特坐在路边,面容瘦削,神色落寞。媒体报道,近些年韦斯特一直在和精神方面的疾病作斗争,一度想重返赛场但最后失败。目前他是否无家可归还不确定,曾经的巨额收入去了哪里也无人知晓。但他的现状,和人们印象中光鲜的NBA球员之间相距甚远,不禁让人唏嘘。

能进入顶级职业体育联赛的运动员,一般都收入不菲。哪怕没有达到最顶尖的水平,职业生涯赚个几千万美元也不算罕见。相比之下,退役之后管理好自己的财富,看起来比在场上比赛更难一些。

“雨人”坎普是NBA最为出色的大前锋之一,90年代在赛场出尽风头,连续五年入选全明星。1997—1998赛季,他得到了7年1.07亿的合同,在那个年代,这是非常大的合同。

点击进入下一页NBA官方发布坎普生日海报。

但他的人生却开始逐渐失控,吸食毒品被送到戒毒中心,坎普多次遭遇禁赛。而由于私生活混乱,坎普的私生子源源不断地出现,他在28岁时就有了7个孩子(2008年这个数字变成至少11个),这就需要支付大额的抚养费,坎普开始入不敷出,并多次向球队借钱。

2003年,坎普宣布退役,这时他1.07亿的薪水已经被挥霍一空,随即坎普宣布破产。

不止篮球领域,足坛同样如此,大名鼎鼎的乔治-贝斯特、大卫-詹姆斯等球星都在退役后破产,生活落魄。此外,不少体育明星退役后虽然不至于破产,却不得不“走穴”赚钱,令人大跌眼镜。

这些人职业生涯赚的薪水,许多普通人这辈子都赚不来十分之一,但本该安逸的退役生活却被他们彻底搞砸,原因值得深思。

不少职业运动员出身贫寒,受教育的程度不高,对于理财一窍不通。这使得他们在拿着高收入的那几年,没有做好财富管理,或者没有进行有效投资。以至于退役后没有其他收入来源,坐吃山空。

包机、顶级酒店、营养师、训练师……这些在球员时期习以为常的东西,一旦退役以后,就全部需要自己支付。有些球员习惯了奢侈生活,花钱大手大脚,消费水平远高于普通人。这便解答了,“拥有普通人一辈子不能拥有的财富为何还会破产”这个问题。

此外,西方职业体育除了赛场上积极热血的一面,在另一面也常常和毒品、枪支以及混乱的私生活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像坎普一样位于联盟金字塔上端的球员尚且无法为自己的混乱生活买单,更不用说那些角色球员甚至边缘球员。

随着职业体育商业化包装越来越好,比赛成为了一场盛大的秀,运动员在场上演绎了太多关于命运的故事。其实人们不甚注意的角落,这些退役运动员同样演绎着关于命运的故事,看起来,有时候甚至比赛场内更有戏剧张力。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作者:王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