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男篮世界杯来了 阿联率队家门口唱戏

2019-08-30 10:50 新京报

来源标题:阿联率队家门口唱戏

谁不想在家门口征战世界杯,在自己的土地上让同胞们感到骄傲?这是一生只有一次的机会,我们都希望能够有一届伟大的比赛。

谈及2008年奥运会,易建联说那是职业生涯中最美好的回忆之一;郭艾伦、周琦也不约而同地提到2015年长沙亚锦赛,想起全场高唱《歌唱祖国》的情景。对运动员来说,在家门口身披国家队战袍征战大赛,确实是一种至高无上的荣誉。

8月31日,中国男篮的12名小伙子即将迎来又一个荣誉时刻。还是在五棵松体育馆,面对老对手科特迪瓦,他们将开启2019年篮球世界杯征程。无论阵容是否完美,未来能否取得佳绩,中国男篮将力争不在主场留下遗憾。

主心骨老大哥新队长

在所有12名队员中,老大哥易建联的大赛经验最为丰富。从2004年代表中国队参加雅典奥运会至今,易建联已经参加了4届奥运会、2届世锦赛、5届亚锦赛和1届亚运会,本届世界杯将是阿联第7次代表中国男篮征战世界大赛。

里约奥运会结束后几个月,姚明当选中国篮协主席,在成功申办2019年篮球世界杯的大背景下,中国男篮国家队开始改革,首创红蓝两队的建制,两队先后征战世预赛,分别参加亚洲杯和亚运会,本着锻炼更多年轻队员的目的,易建联身上的担子一度轻了许多。

但随着世界杯日益临近,这位中国男篮的老大哥再次挺身而出。5月赴国家队报到后,由于受到脚踝伤势困扰,易建联前期以恢复训练为主,直至本月的热身赛才正式复出,尽管即将年满32岁,但他仍是球队的绝对核心。

在临近世界杯开幕时,老队长周鹏在训练中左脚骨裂,最终无缘世界杯,队长的重任自然而然落到易建联身上,这是阿联国家队生涯首次担任队长职务。易建联在社交媒体上动员全队,“迎难而上!不能退缩,中国队加油!”

坏消息伤病多锋无力

早年间,内线和锋线向来不是中国男篮的短板,最让人担心的往往是后卫位置。过去几届大赛,队长周鹏始终是锋线绝对主力,丁彦雨航的快速成长更是让中国男篮底气十足,加上先后崛起的李根、翟晓川、阿不都沙拉木,在小前锋位置上,球队可谓面临着幸福的烦恼。

但在中国男篮备战本届世界杯的过程中,锋线伤病不断,让李楠为首的教练组头疼。

和易建联、周琦、郭艾伦一样,丁彦雨航原本是中国男篮的当家球星,同时是锋线的绝对核心。但自从5月集训开始,小丁的伤势一直不乐观,尽管打了几场热身赛,但状态始终不理想,最终不得不提前告别国家队。

过去一周多,中国男篮屡传坏消息,周鹏先后两次出现脚伤,第2次的左脚骨裂让他彻底告别世界杯。在丁彦雨航、周鹏受伤离队的情况下,阿不都沙拉木、翟晓川成为球队倚赖的锋线主力,即便最终留下可兰白克,中国男篮还是有些锋无力。

生力军新面孔齐入围

除了易建联,周鹏、郭艾伦原本是大赛经验最为丰富的队员,但随着周鹏意外退出,能称得上“老将”的几乎仅剩郭艾伦。自2010年入选国家队开始,郭艾伦先后随队参加了2010年世锦赛、2012年伦敦奥运会以及2016年里约奥运会。在目前这支中国队中,郭艾伦无疑是后卫线的主心骨。

中国男篮上一次参加世界大赛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当时的12人名单中,共有易建联、周琦、王哲林、郭艾伦、赵继伟、翟晓川6人入选了本届世界杯12人名单。

剩余6名队员大多要感谢红蓝两队的选拔机制。在李楠治下,阿不都沙拉木、方硕、赵睿、孙铭徽均代表中国男篮红队参加了去年亚运会,并成功夺冠;任骏飞也曾随中国男篮蓝队征战2017年亚洲杯;可兰白克虽然多次入选国家集训队,但还没有代表球队出战过亚洲或世界大赛,以上6位队员均将迎来职业生涯首次世界大赛之旅。

战术板五后卫如何用?

小丁和周鹏受伤离队,带来的最直接影响便是后卫线人员的增加。随着孙铭徽搭上“末班车”,中国男篮12人名单中,一共有郭艾伦、赵继伟、赵睿、方硕、孙铭徽5名后卫。

其中,郭艾伦、赵继伟的角色自不用担心,从宫鲁鸣时期开始,两人便是中国男篮主力后卫。2015年亚锦赛和2016年奥运会,两人已经在大赛上证明过自己。相比之下,赵睿、方硕、孙铭徽是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去年亚运会夺冠的经历,一定程度提高了他们的信心,但能否快速适应国际大赛的节奏,目前还是未知数。

以上5名后卫风格各不相同。郭艾伦的大赛经验最为丰富,打硬仗能力强;赵继伟、方硕更善于组织进攻,后者还有一定的三分投射能力;赵睿、孙铭徽适合高节奏的攻防转换,篮下冲击力不俗。在后卫线上如何排兵布阵,让易建联、周琦、王哲林等内线高点发挥到极致,是摆在李楠面前的难题。

中国男篮世界杯12人名单

后卫:郭艾伦、赵继伟、赵睿、方硕、孙铭徽

锋线:翟晓川、阿不都沙拉木、任骏飞、可兰白克

内线:易建联、周琦、王哲林

中国男篮与世界杯小组赛3个对手交手记录

与委内瑞拉(4战皆败)

1990年世锦赛小组赛96比100(负)

1992年奥运会小组赛88比96(负)、排位赛97比100(负)

2016年奥运会小组赛68比72(负)

与科特迪瓦(3战全胜)

1982年世锦赛小组赛91比77(胜)

1986年世锦赛小组赛84比72(胜)

2010年世锦赛小组赛83比73(胜)

与波兰(无大赛交手记录)

中国男篮历届世锦赛战绩

1978年世锦赛第11名

1982年世锦赛第12名

1986年世锦赛第9名

1990年世锦赛第14名

1994年世锦赛第8名

2002年世锦赛第12名

2006年世锦赛第15名

2010年世锦赛第16名

中国男篮今夏热身赛之旅

17场热身赛,总计9胜8负

6月19日中国89比77澳大利亚NBL联队

6月21日中国101比98澳大利亚NBL联队

6月23日中国74比86澳大利亚NBL联队

7月6日中国62比103热火

7月7日中国77比94国王

7月9日中国84比80黄蜂

7月11日中国67比84雄鹿

7月13日中国64比94太阳

7月23日中国74比50突尼斯

7月24日中国59比72克罗地亚

7月26日中国84比70喀麦隆

7月28日中国85比63喀麦隆

8月10日中国73比62安哥拉

8月11日中国89比73克罗地亚

8月12日中国78比72波多黎各

8月23日中国84比90巴西

8月25日中国70比73巴西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作者:徐邦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