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70分!中国男篮首秀合格

2019-09-01 01:25 新京报

来源标题:70分!中国男篮首秀合格

中国 70比55 科特迪瓦 世界杯A组小组赛

昨晚(8月31日),在能容纳18000名球迷的五棵松体育馆,中国男篮迎来世界杯首秀,对手是32强中排名最低的科特迪瓦队。不过,面对这支非洲弱旅,中国队首节落后,半场结束与对手战成29平。好在东道主在下半场及时苏醒,以70比55战胜对手。70分即是中国队的全场得分,小伙子们的整体表现也只能打70分——要想小组出线,他们必须至少战胜波兰和委内瑞拉中的一个,但这两个小组对手的实力显然在科特迪瓦之上。

复盘

非洲兄弟给男篮敲警钟

昨晚,中国男篮在家门口迎来世界杯首秀,篮坛名宿诺维茨基、马布里以及白敬亭、朱一龙、李易峰等艺人到五棵松体育馆助威。

赛前,当中国男篮队员被介绍入场时,每一名队员都受到了现场热烈欢呼。随后的热身,队员们都展示出不错的状态,CBA全明星“扣篮王”孙铭徽更是上演大风车灌篮,周鹏打着绷带、坐着轮椅出现在场边。

此役,中国男篮以“双塔”易建联和周琦领衔阵容,辅以翟晓川、郭艾伦和赵继伟。上半场,中国队进入状态较慢,外线7投只有1中,周琦命中了唯一的三分。好在翟晓川和郭艾伦表现给力,帮助中国队与科特迪瓦队战成29平。易边后,易建联和周琦统治了内线,帮助中国队取得领先,并牢牢控制住场上局势,两人全场分别得到19分和12分。

赛后复盘比赛时,主教练李楠承认,对手在上半场给中国队造成了一些压力,“下半场我们更加专注,去适应对手。虽然远投一直没开,但打了几个转换以后,还是把对手给压住了。”李楠认为,首战遇到了一些困难,这给中国男篮提了个醒。在他看来,球队上半场的被动源于开局太紧,“没想到对方防守这么凶,中国队的球老在外线走,没有空位而且转换很少。”下半场,中国队加强了后场篮板的保护,教练组同时要求进攻更简洁,“出来机会打得更快一些,有反击坚决去打。”

首战告捷后,李楠希望小伙子们打好后两场小组赛,“每个人都很努力,表现出来应该有的面貌,特别是在家门口作战。”

头炮

晓川半场10分“放开打”

翟晓川昨晚首发登场,开场不到1分钟就用前场篮板+补篮的表现为球队打破僵局,充分展现了个人特点。

首节,他先后接到郭艾伦和方硕助攻得分,单节拿下全队最高的6分和4个篮板。第二节,中国男篮三后卫阵容无法限制住对手后,翟晓川再度登场,在防守端给科特迪瓦队施压,同时依靠拿手的篮下空切再得4分,半场结束成为全队首个得分上双的队员,而且5投全中,还有6个篮板入账。下半场,翟晓川将主要精力投入到防守中,全场的正负值为15分,位列全队第2。

熟悉的球馆,陌生的对手。昨晚,翟晓川在中国队本届世界杯首秀上表现亮眼。他赛后坦言,这样的经历跟想象中不一样,“虽然之前在这里打了8年联赛,但这一次代表中国队,感受到了压力也感受到了动力,同时充满能量去做好自己的事情。”他透露,赛前热身结束后,四处看了看场地,熟悉一下新的氛围。虽然专注比赛没有听到联赛中自己的专属助威声,但现场球迷的支持让翟晓川非常感激。“世界杯的比赛感觉不错,球队赢球就是最好的结果。”他说。

赛前,翟晓川在朋友圈晒出球鞋照片,上面写着“DING”,心系因伤退出的好友丁彦雨航。小丁离队,让中国队锋线少了一个强点,翟晓川的肩头责任更重。他表示,不能与好兄弟共同为国出战,但全队都带着他们的鼓励一起踏上赛场,“昨天跟小丁聊天,他让我放开打,什么都不要想。”

主将

要想走得远还得看艾伦

中国男篮拿下“开门红”。郭艾伦用17分、9次助攻和正负值19分,显示了他在后卫线上不可替代的作用。

主教练李楠赛后充分肯定了爱将的发挥,“郭艾伦一直是我们队重要的一员,而且特别有特点,我们有战术专门让郭艾伦打,他在球队中起了很大作用,未来我们想走得更远,他的发挥会很重要。”

赛前热身训练时,中国队几名队员轮流表演扣篮,人气颇高的郭艾伦双手灌筐,赢得了球迷的热烈掌声。昨晚之战,郭艾伦起到了重要作用,无论是突破得分还是组织串联,都帮助球队在进攻端占得先机;同时他的防守给对手制造了压力。第2节,中国队一度被对手“打停”,最多时落后6分,郭艾伦挺身而出,他单节贡献6分、4次助攻,为球队下半场的反攻奠定基础。

第3节,郭艾伦延续了好状态。3节战罢,他已经贡献13分、7次助攻和2次抢断。第4节,郭少没有停下脚步的意思,继续在攻防两端打击对手,为中国队进一步巩固优势。

赛后,郭艾伦坦言没有想到科特迪瓦队员身体如此强壮,球队一开始没有适应对手的冲击力,因此上半场略显被动。好在球队下半场进行了调整,而且经过此前热身赛和训练的积淀,还是及时找到了解决办法,压制住对手。在他看来,球队首战很好地感受到了世界杯比赛的强度,对全队来说是好事。

今日赛程

20:30 CCTV5 捷克VS美国 (E组 上海)

15:30 加拿大-澳大利亚(H组东莞) CCTV5

16:00 新西兰-巴西(F组南京) CCTV5+

16:30 土耳其-日本(E组上海) CCTV5

16:30 多米尼加-约旦(G组深圳)

19:30 塞内加尔-立陶宛(H组东莞)

20:00 希腊-黑山(F组南京) CCTV5+

20:30 法国-德国(G组深圳)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刘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