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今晚小组赛最后一轮 中国男篮将在五棵松迎战委内瑞拉队

2019-09-04 10:09 新京报

来源标题:国篮得此胜 可直通东京

 

“我们经历了一个难熬的夜晚,但是比赛还没有结束,我们还有机会。”中国男篮加时赛不敌波兰队后,队长易建联在社交媒体上为大家加油打气。昨天训练结束后,他再次强调,中国男篮还有晋级机会,还有很多任务需要完成。今晚8点,中国男篮将继续坐镇五棵松体育馆迎战委内瑞拉队,胜者将获得一个出线名额,携手波兰队晋级小组赛第二阶段。对于中国男篮而言,他们还要为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而战,力争取得比其他4支亚洲球队更好的战绩。

现场

周琦主动承担责任

昨下午1点20分左右,中国男篮的训练正式对媒体公开,在大约10分钟的时间里,周琦一直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练习罚球,另外一些队员进行外线投篮。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全程在场边观看,并与主帅李楠沟通,姚明脸上的表情比较轻松,他还时不时给队员们捡球。训练结束后,李楠将所有队员、教练组成员召集到场地中央,进行了简单的总结,队长易建联主动带头,大家一起高喊“中国队,加油”。

时隔十几个小时,再次谈及与波兰队一役最后阶段的连续失误,李楠坦言,球队最终输球,原因要从每一个发球、每一个失误中找,“我们信任周琦,所以让他去发球,他也肯于承担这个责任,对此我们很肯定和鼓励。”

李楠希望外界不要太过专注于哪一点,“从我的角度来说,因为周琦比较高,在队内传球也不错,如果有机会,还会让他发球,不过接下来还得再练一下。”

周琦表示,“在比赛当中和赛后休息室里,我们大家都在相互鼓励。不管怎么说,球在我手里,肯定是我的责任最大,希望下一场能有好的发挥,把比赛赢下来。”

回顾

大赛从未赢过对手

对于美洲劲旅委内瑞拉队,中国男篮并不陌生,双方共在世界大赛赛场交手4次,中国队未曾取得胜绩。3年前的里约奥运会,中国男篮曾以68比72惜败于对手,3年之后再次在小组赛狭路相逢,两队要为出线名额再分高下。

中国男篮主帅李楠希望全队暂时忘掉上轮比赛,专注与委内瑞拉队的生死战,“跟平时准备比赛一样,看一些对手的资料,准备我们自己的进攻策略,针对之前赛场上出现的问题,再根据对手的情况布置有针对性的战术。”

前两轮小组赛,委内瑞拉队先是以69比80不敌波兰队,随后以16分的分差战胜科特迪瓦队。“他们是一支很棒的球队,有很强的身体对抗能力,在篮板等方面都有优势。”正如易建联所说,对手的高强度对抗仍将极大程度考验中国男篮。

对委内瑞拉队来说,他们非常忌惮中国队的身高,球队后卫古里恩特坦言,“很明显,中国队有着非常出色的身高,而我们队是本届世界杯平均身高最矮的队伍之一。”双方谁能在内线比拼中占据优势,或许会成为决定比赛胜负的关键因素。

前景

争取奥运参赛资格

与委内瑞拉队一战,不仅决定中国男篮是否能够小组出线,而且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亚洲球队之间奥运资格的归属。

按照2020年东京奥运会男篮项目选拔规则,除了东道主日本男篮自动获得参赛资格外,本届篮球世界杯还将率先产生7个奥运会参赛名额。2019年篮球世界杯排名最高的非洲、亚洲和大洋洲球队,以及排名前两位的美洲和欧洲球队,自动入围东京奥运会。

因此,中国男篮要与韩国、伊朗、菲律宾、约旦另外4支亚洲球队,争夺一个宝贵的奥运会参赛名额,竞争的唯一标准便是本届世界杯的最终排名。

由于韩国、伊朗、菲律宾、约旦4支球队的分组形势均不如中国男篮,前两轮比赛过后,中国男篮的战绩最好。接下来的末轮比赛,伊朗、约旦大概率以3败战绩结束小组赛,韩国、菲律宾都要面对同组相对较弱的对手,尚有机会取得一场胜利。

如果中国男篮击败委内瑞拉队,大概率会成为唯一一支晋级16强的亚洲球队,奥运资格唾手可得。若中国队不得不打后续的17-32名排位赛,男篮的小伙子们仍不能掉以轻心,他们还要力争取得最高的亚洲排名。

采写/新京报记者徐邦印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