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世界杯大考 西班牙夺魁

2019-09-16 02:43 新京报

来源标题:世界杯大考 西班牙夺魁

昨晚(9月15日),2019年篮球世界杯在五棵松体育馆落下大幕,在最终的决赛中,凭借卢比奥、小加索尔等人的稳定表现,西班牙男篮95比75击败阿根廷男篮,继2006年首获世锦赛冠军后,时隔13年再次登上世界大赛最高领奖台。至此,本届世界杯32强的最终排名全部确定,阿根廷、西班牙、澳大利亚、美国、法国、尼日利亚、伊朗7支球队直通东京奥运会。在世界杯这次“大考”中,有勤奋努力以至名列前茅者,如阿根廷队、西班牙队;也有过于放松导致发挥平平的“学霸”,如美国队、塞尔维亚队;有偏科严重进而成绩不理想者,如希腊队;当然也有花大价钱“补课”依然成绩糟糕者,如中国队。新京报体育部对部分参赛球队进行了打分及点评。

西班牙队

成绩:100分

评语:一直是班里的“尖子生”,很少跌出前三名,这次的表现依旧稳定,荣膺班级头名。

身为2006年世锦赛冠军,过去十几年来,西班牙男篮一直是世界篮坛的传统强队。2008年、2012年、2016年连续3届奥运会都能站上领奖台,也说明了“斗牛士军团”实力和成绩的稳定。本届世界杯,西班牙男篮并不是夺冠最大热门,但凭借稳定的表现,最终笑到最后。

13年前的世锦赛,西班牙男篮在半决赛以75比74险胜阿根廷队,历史性地闯入决赛,最终战胜希腊队夺冠。13年之后,尽管“黄金一代”球员已经所剩无几,但他们仍在决赛中轻松击败老对手阿根廷队,彰显了球队的实力。

塞尔维亚队

成绩:80分

评语:天才非常可怕,稍稍努力就能名列前茅。但考试时太过放松,未能发挥出应有水平。

由新科NBA最佳阵容一阵球星约基奇领衔,同时拥有博格达诺维奇、别利察、马里亚诺维奇等一线NBA球员,再加上拉杜利察、约维奇等悍将,在国际篮联官方实力榜单上,塞尔维亚队先后两次被列为夺冠最大热门,可谓实至名归。

但从本届世界杯的表现看,塞尔维亚队并没有将自己真正的实力完全发挥出来。如果说博格达诺维奇的表现堪称惊艳,约基奇、别利察等主力球员的发挥有些起起伏伏,尤其在球队进入淘汰赛后,面对阿根廷队这样的传统强队,丝毫的放松都会导致失利。事实也确实如此,“意外”不敌阿根廷队后,塞尔维亚未能入围4强,最终只获得第5名。

希腊队

成绩:70分

评语:偏科严重,数理化能拿满分,政史地不及格,总分和排名很难理想。

希腊男篮拥有“字母哥”阿德托昆博,后者既是2018-2019赛季NBA常规赛MVP,也是本届世界杯最大牌球星。但他们最终名列第11名,这样的成绩确实很难让人满意,“字母哥”没有完全适应FIBA比赛只是一方面的原因,球队战术和阵容的失衡同样非常致命。

“字母哥”阿德托昆博的强大和统治力毋庸置疑,所有球队不得不针对这位超级巨星制定针对性的战术,“字母哥”有无坚不摧的时候,有时候也会无能为力。以对阵美国男篮为例,当“字母哥”吸引了对方所有的防守注意力时,外线的队友们却没有提供足够的火力支持。“偏科”如此严重。

阿根廷队

成绩:99分

评语:不是班里最聪明的学生,但自始至终最努力,积跬步以至千里,悄无声息蹿升至第二位。

斯科拉用“有趣”一词形容阿根廷队的本次世界杯之旅,将全队的轻松心态体现得淋漓尽致。队内只有一位大牌球星斯科拉,赛前没有任何人看好,但他们每一场比赛都拼尽全力,一路征战至最终的决赛。

作为职业运动员,斯科拉强调,刻苦训练只是自己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并不只是为了世界杯,“面对任何比赛,我都会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斯科拉的努力和自律,深刻影响了这支阿根廷队,尽管最终负于“斗牛士军团”,但“潘帕斯雄鹰”以低调又不失华丽的方式,给无数球迷留下深刻印象。

美国队

成绩:60分

评语:再牛的“学霸”也不能保证永远第一名,考前不做功课,位子必然让出来。

“梦之队”原本是无敌般的存在,众多叱咤NBA赛场的大牌球星组成队伍,可以轻松横扫国际赛场。当这支队伍星光熠熠时,冠军奖杯几乎不会旁落;当这支队伍变得星光黯淡时,任何对手都能给他们制造麻烦。小组赛面对土耳其队、捷克队,复赛对阵巴西队、希腊队,美国队已经多少暴露了自己的问题,晋级之路也可谓步步惊心。淘汰赛对阵法国队,彻底暴露了球队的短板,第一场失利的代价便极其惨痛,第二场失利导致球队获得历史最差战绩。虽然波波维奇一再强调,自己不会也不希望外界在队内找替罪羊,但第7名的成绩确实难以交差。

捷克队

成绩:90分

评语:“插班生”转校后,第一次大考就排到第6名,风头盖过了很多尖子生。

自捷克于1993年独立以来,捷克男篮一直参加国际篮联的比赛,但在竞争惨烈的欧洲赛区,他们很难晋级奥运会和世界杯。本届世界杯首次扩军至32支球队,给了他们首次亮相世界大赛的机会,谁也没有预料到,这次首秀可谓一鸣惊人。

小组赛与美国队、土耳其队同组,在头号球星萨托兰斯基的率领下,捷克队强势入围16强。复赛先后与巴西队、希腊队交手,他们凭借净胜分的微弱优势,爆冷入围8强。四分之一决赛不敌澳大利亚队后,排位赛击败波兰队、小负塞尔维亚队,对捷克男篮来说,第6名已经是非常大的惊喜。

中国队

成绩:50分

评语:补最贵的课,家长各种悉心关怀,老师始终语重心长,成绩出来却一塌糊涂。

分组抽签结果出来后,从姚明到李楠和全体国手,再到普通的球迷,所有人的预期几乎都是,闯入16强、直通奥运是最低目标,中国男篮甚至有闯入8强的可能。但最终的结果与预期有太大的差距,中国男篮不仅没有入围16强,甚至在排位赛中错过了直通奥运的良机。

到头来,中国男篮所预期的一条光明之路“让”给了同组的波兰队,给他人做了嫁衣。后者小组赛3战全胜,复赛愈战愈勇,强势闯进8强,最终又回到五棵松体育馆,和“梦之队”打了一场酣畅淋漓的排位赛。在家门口交出如此“窝囊”的答卷,这支中国男篮对不起太多人的期待。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徐邦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