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1小时59分40秒不是新纪录却是新极限

2019-10-13 01:5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1小时59分40秒不是新纪录却是新极限

1小时59分40秒!在10月12日奥地利维也纳举行的挑战赛上,男子马拉松世界纪录保持者基普乔格,成功改写了人类马拉松的极限成绩。他也成为历史上首位在2小时以内跑完马拉松比赛长度的运动员。

能跑多快

马拉松第一人挑战极限

就像人类好奇,在100米赛道上究竟可以跑多快;人类同样好奇,是否可以在2个小时内,完成一场长度42公里195米的马拉松。2018年柏林马拉松赛上,基普乔格跑出2小时1分39秒的新世界纪录。作为世界马拉松第一人,基普乔格并不满意。他的目标是打破人类马拉松的2小时极限。

曾经有科学家认为,人类突破2小时的极限只会发生在未来。因为据测算,人类想要突破2小时大关,需要在基普乔格的纪录基础上,再提升1.4%,每公里配速,需要稳定在2分50秒,持续42公里,谁能做到?

为了帮助基普乔格打破人类极限,主办方将挑战赛安排在条件尽量完美的维也纳一处公园内进行。这里没有马拉松比赛中的选手干扰,赛道尽量平坦,温度、湿度尽量接近马拉松完美状态。基普乔格只需要在封闭环境内绕行4.4圈,就完成了42公里195米的挑战。

实力强悍

1小时59分40秒冲过终点

挑战过程中,基普乔格身前一直有陪跑员帮助“破风”。在41位陪跑员中,包括美国长跑名将切里莫、埃塞俄比亚新锐巴尔加、瑞士的欧洲半马纪录保持者万德斯、美国的1500米奥运会冠军森特罗维茨、日本长跑名将村山纮太等知名跑者。他们分成几组,每隔5公里换班领跑,确保2分50秒的领跑配速。此外,在比赛中,基普乔格前面还有一辆配速车。

在所有人的齐心协力下,基普乔格也展示了强悍实力。从5公里的位置开始,他就一直领先于设定时间9秒到10秒左右,而在半程位置左右,他的用时设置比预计还快了11秒。即使到了最后5公里,基普乔格仍有余力提升自己的配速。最终他以1小时59分40秒冲过终点,改写人类马拉松极限成绩。

不符规则

因有协助未被认定新纪录

可令人遗憾的是,作为认证田径世界纪录主体的国际田联,对世界纪录的认定有严格的规则。基普乔格这次挑战赛的成绩,并不是在公开比赛中取得,比赛中没有其他对手,基普乔格奔跑过程中,有领跑员、领航车等协助。这一切都不符合国际田联的认证规则。因此,此次基普乔格的成绩,并不会被国际田联承认为新的世界纪录。

而基普乔格对此并不在意,毕竟他已经是人类跑进2小时大关的第一人。“获得官方纪录并不是重点。”基普乔格表示,“这是关于历史的,是为了激励人们。”正像基普乔格说过的,“我不知道极限在哪里,但是我会一直向着它跑下去。”如今基普乔格打破了桎梏人类想象力的马拉松极限。人类在正式比赛中真正创造历史的那一天也许不远了。

“破2”揭秘

41人配速团队  镭射激光辅助

在普拉特公园近2万名观众和工作人员的呐喊声中,坐拥奥运会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两项头衔的基普乔格完成了人类历史极限的突破,成绩成为全球第一位马拉松跑进2小时大关的选手。

尽管基普乔格这一成绩无法得到国际田联官方的承认,但他已经用事实证明,所谓的“极限”是可以被打破的。这项壮举,当然要得益于基普乔格本人的努力,也离不开背后挑战团队的支持。

首先在时间和赛道的选择上,普拉特林荫大道,除了平直之外,赛道两边林荫茂密,选手受风速影响较小;当地气温适合,且与基普乔格家乡肯尼亚的训练营地经度位置相差不大,时差小。就这样,挑战团队以4.3公里的普拉特林荫道为主体,为基普乔格设计了一条长9.6公里的环形赛道。

除了完美的赛道和时间选择,挑战团队还为基普乔格配备了总计41人的豪华配速团队,包括15个肯尼亚人、7个美国人和6个乌干达人。这41人被挑战团队分为6组,每组有5人以V字形跑在基普乔格身前,另有两人分别跑在基普乔格身后的左右两边。这样的配置,是挑战团队在实验后得出的最佳阵型,尽可能地减小风速的阻力。

而在比赛中,V字形阵型的前面还有一辆配速车,车子以每公里2分50秒的速度前行,并实时在赛道上标注镭射激光,以便基普乔格等跑者及时调整配速。

最终,在天时、地利、人和的理想条件下,基普乔格也不负众望,成功“破2”,完成了人类历史极限的突破!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褚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