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51号球衣退役 首钢永失“吉喆区域”

2019-12-06 02:5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51号球衣退役 首钢永失“吉喆区域”

两个赛季以前,每逢首钢队在五棵松主场的比赛,在介绍主队球员时,MC刘芳宇拉长声音的“51号——吉喆”,都会让现场全体观众送上经久不息的大分贝掌声。那会儿吉喆不仅是球队的主力球员,也是队中受球迷喜欢的帅气小伙子之一,还因为按照顺序他是最后一个出场,所以总会得到更多的欢呼。

两年多没有听到他太多的消息,就在很多首钢球迷还在时不时念叨“三吉”最近怎么样了的时候,却在12月5日上午传来噩耗,这位为球队夺得三届CBA总冠军,球场上打球总是兢兢业业、毫不惜力,经常在内线用瘦弱的身躯硬扛对手高大粗壮中锋的首钢篮球的功臣,因患肺癌医治无效,永远离开了他热爱的篮球事业,也永远离开了喜欢和爱戴他的球迷。

33岁,还那样的年轻,篮球场上再也看不到他飞奔的身影,这是生命之殇、篮球之殇。

赛场风格

让球迷安心落座的投手

回击手段就是他的得分

首钢队主场五棵松球馆的比赛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全体球迷在比赛开始后都要先站着看球,直到主队打进第一个球、拿到第1分之后大家才会坐下。虽然没有统计具体的数字,但是吉喆肯定是让球迷能够坐下安稳看球次数最多的人。每每首钢队有些打不开局面时,吉喆的底线位置半截篮出手总会适时地命中篮筐,那是他的点位,他投篮最准的位置,也称“吉喆区域”。

在球队与对手僵持的时候,也经常是吉喆出现在他最擅长出手的地点,一击命中,让主场的球迷心里一下子踏实了许多。在球场上,吉喆打球是最实在最不张扬的一个,除了“吉喆区域”之外,还有他的三分球,他虽然瘦弱且在篮球场上并不能称作高大的身躯硬扛对手强壮中锋的画面一遍遍被球迷们津津乐道。首钢队一直缺乏高大的内线国内球员,长时间以来,吉喆就是用4号位的身体和朱彦西等其他队友支撑起了球队的内线,帮助球队完成了四年三冠的拼图。

球场上吉喆从不因为被责备而抱怨,也很少在球场上带情绪,任劳任怨。吉喆也有过少见的张扬时刻,在狂妄的麦迪完成一次扣篮后,吉喆追身就是一记三分球命中,然后他对着麦迪摇起了手指,导致后者恼羞成怒地报复肘击。很多球迷因此诟病吉喆,可是他们都忽视了麦迪在扣篮成功后无缘无故重捶吉喆头顶、率先挑衅的一幕。吉喆的回击不是用嘴,反击的手段就是一次次的得分。

低调为人

首钢男篮最忠诚的战士

兢兢业业从不贪功抢镜

2007年,吉喆被辽宁男篮租借至北京首钢队,开始了他征战CBA的日子。2012年,吉喆永久转会至北京首钢队,他的CBA生涯都是在首钢队度过的,与很多“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以及一些过客球员相比,吉喆是首钢男篮最忠诚的战士,直到他生命的最后时刻。

吉喆是默默奉献的功臣,在那些首钢队的三个总冠军被球迷们称颂、令京城球迷心潮澎湃的岁月里,主帅闵鹿蕾,功勋外援马布里、莫里斯的名字被一遍遍提起,翟晓川、朱彦西这对双子星,后卫线上的功臣李学林、方硕,包括孙悦、李根等,都是球迷们经常挂在嘴边的英雄。吉喆的名字往往排在以上这些球员的后面,他奉献了很多,却从不贪功从不抢镜,认真打球、任劳任怨、踏实做人。

最后时光

闵鹿蕾为其打理在京事宜

前不久还说“想回去打球”

记者最后一次看到吉喆大约还是在一年多前的3月,首钢队赛季结束之后的假期。在海口的美兰机场,一个高大的身影带着两位老人,吉喆说他这是利用假期带父母来海南旅游。吉喆还说,新赛季球队要继续努力,要重新开始,他也要加倍付出,争取帮助球队取得更好的成绩。没想到那一面竟成永诀!球场上再也不会看到他灵动、飘逸的身影和清秀、帅气的容颜。

在吉喆生病期间,他并未透露自己的病情,绝大多数的媒体和球迷并不知晓情况。首钢俱乐部一下跟吉喆签了三年合同,并且承担了所有他在美国治疗的费用。首钢体育CEO、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董事长秦晓雯曾在病房中对吉喆说:就算让我荒废首钢队一赛季,能换你健康,都值了。

出于对运动员的考虑,俱乐部一直没有对外公布吉喆的病情。在吉喆赴美治疗后回到北京的时候,他的恩师闵鹿蕾夫妇前前后后从头忙到尾,联系医院、专家,还忙着为吉喆父母打理租房子等事宜。

治疗期间,吉喆一直与俱乐部和球队保持联系,向大家展现他想重返赛场的顽强意志和乐观态度,他说“兄弟们,等我”。就在前不久,吉喆还对妈妈说:“我想回去打球。”

追思布置

8日比赛有多个哀悼环节

51号成为当天绝对主角

北京首钢篮球中心将在今日上午8点到下午6点对球迷开放,以纪念球队的好队长、好兄弟、好朋友。

昨日,北京首钢队在首钢篮球中心西厅的夺冠雕塑前摆上了吉喆生前比赛时的照片,并且在地上摆上了很多寄托哀思的菊花。工作人员在地面点上代表“51”的蜡烛,以表达对吉喆的哀悼与思念。北京首钢俱乐部表示:“首钢篮球中心,在这里,向他献一枝花,向他道一声别。明天起,首钢篮球中心西厅正式向球迷开放,纪念我们的好队长、好兄弟、好朋友。”同时,北京首钢队取消了所有活动,球员、工作人员只想用自己的方式再跟吉喆待会儿。5日下午,有球迷自发前来追思。

记者从球队方面了解到,在8日北京首钢队主场与深圳队的比赛中哀悼吉喆的环节包括:1.设置全场默哀环节;2.主队第一个进球播放吉喆进球音乐,之后所有进球不再播放任何音乐;3.全场满铺51号T恤;4.中场播放纪念视频;5.51号球衣将被装裱陈设在环廊,供球迷瞻仰哀悼,现场可填写祝福心愿卡围绕球衣张贴;6.球迷助威团坐席呈现51号字样;7.全场除国歌和入场音乐,不播放任何歌曲;8.拉拉队全场不跳任何舞蹈;9.全场不放置拉拉棒;10.所有球员佩戴51号护腕,球衣左肩贴黑标;11.牵手球员入场的小雏鹰全部身着51号小球衣。12.环廊两个特许销售店当天销售收入全部捐给中国红十字基金会。

各方悼念

首钢宣布51号球衣永久退役

马布里留言“我的队长请安息”

昨日,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发布官方微博宣布前首钢男篮队长吉喆因患肺癌不幸离世后,又宣布将永久退役吉喆生前身穿的51号球衣。

首钢俱乐部在微博中写道:“吉喆走了。2019年12月5日凌晨2点14分,中日友好医院,在与肺癌顽强抗争了一年多之后,吉喆离开了我们。2007年吉喆来到北京首钢男篮,2米02的他个子不算太高,但基本功扎实,很快赢得了所有人的喜爱与信任,他用自己的身躯守护着北京篮球的禁区。无论是在球队人员不整、战绩不佳的低谷时期,还是在球队众志成城、四年三冠的高光时刻,吉喆始终勇于担当,用他的中投、他的三分、他的篮板,默默为球队贡献出他所有的能量。”

吉喆昔日的队友马布里发文悼念:此刻,我的心为爱你的家人感到沉重。我的兄弟,我的队友,我的战友,我的队长,我希望那一头风平浪静。我只能祈求你家人的心能承受失去你的痛,希望他们能最终勇敢起来。他们会感受到世界各地爱你的人们发出的正能量,请安息!

与首钢同城的北控男篮一位工作人员这样写道:作为同在北京的球队,我们为这样一位优秀运动员的离去感到深深的悲伤与惋惜,吉喆是一个温暖而阳光的球员,我们都曾因为他这样的人格魅力而拥有过很多美好的时光。感谢他为北京的职业体育留下的辉煌。希望他在天堂拥有健康快乐的生活,还是那个笑起来甜甜的篮球少年!

吉喆

■1986年10月14日出生于辽宁沈阳,司职大前锋,效力于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

■2005年,带领东北大学队获得第二届CUBS联赛冠军。

■2006年,代表中国参加世界篮球峰会。

■2007年,被辽宁男篮租借至北京首钢队征战CBA。

■2012年,永久转会北京队。

■2011-2012赛季、2013-2014赛季和2014-2015赛季,随北京首钢队三次获得CBA联赛总冠军,是球队夺冠重要功臣。

■CBA生涯共出战434场比赛,场均出场23.9分钟,得到7.3分、4.7个篮板。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