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吴静钰:这一年太难了 无数次想放弃

2019-12-10 01:08 新京报

来源标题:吴静钰 这一年太难了,无数次想放弃

吴静钰

出生地:江西省景德镇市

出生日期:1987年7月13日

身高:1.68米

体重:49公斤

运动项目:跆拳道

主要事件:

2008年北京奥运会冠军

2012年伦敦奥运会冠军

2014年世界大奖赛冠军

2015年世界大奖赛冠军

2016年无缘里约奥运会奖牌

2019年2月,产后复出首秀

12月7日,吴静钰在莫斯科世界跆拳道大奖赛总决赛中收获49公斤级银牌,拿到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吴静钰将成为跆拳道史上首位连续参加4届奥运会的女选手。

昨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吴静钰直言产后复出面临的困难远比想象中大得多,那种无力感让自己时常沮丧,她也有过无数次想要放弃的念头。

闯关

最后一次比赛获得奥运资格

新京报:谈谈这次莫斯科大奖赛总决赛吧,赛前心理上有压力吗?

吴静钰:压力确实会有,因为这次只有进入决赛才能拿到奥运会资格。其实,这次总决赛之前压力非常大。对我来说,留给我的时间和机会确实不多,这也是最后一次比赛。

新京报:得知拿到东京奥运会席位时,自己的第一反应是怎样的?

吴静钰:那一瞬间确实还是非常激动,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之前确实不敢有太多想法,我还是得全力以赴,把注意力放在比赛上。

新京报:虽然是今年2月才正式复出参赛,但其实去年就开始恢复训练了。能否简单介绍一下这一年来的情况?

吴静钰:这一年实在是太难了,我离开赛场很长时间,特别是前半年,出现了很多状况。说实话,很多规则都有改变,我都怀疑自己还是不是一个跆拳道运动员。而且留给我的时间也不多,这个过程真的很痛苦。好在有教练、队友,整个团队和家人对我的支持,让我一步步坚持下来。

新京报:年初复出后势头很猛,一度连拿4个冠军,赛季中段状态也有起伏。从你的角度,这一年最困难的是哪个阶段?

吴静钰:最困难的是一开始,尤其是世锦赛拿到第二名,罗马大奖赛紧接着又输了,那时特别特别艰难,我要真正接受现在的自己。在49公斤这个级别上,我称霸了很长时间,很少输比赛,心理上告诉我不能输,而我必须要接受我的不完美。我还要继续走下去,那是对我内心最大的煎熬。

新京报:总结这个赛季,你给自己打多少分?

吴静钰:打完今年10场比赛,对我来说真的是一个重新的洗礼和开始。我能明显感觉到从2月份开始比赛到现在,我是一直在进步的,这是我很开心的一件事情。虽然我拿到了两届奥运冠军,但我还是在不断学习和进步,在看、在学。能走到现在,也会有一些遗憾,有几次没能拿到冠军。给自己打80分吧,关键时刻把握住了机会,还是有可圈可点的地方。

困难

产后复出连跑步都要重新学

新京报:决定复出时,你要面对很多不利因素:32岁的年龄、妈妈级选手、长时间未系统训练。自己有没想过,万一复出失败了,没有机会去东京,会后悔吗?

吴静钰:我的性格不是很计较结果和后果,只要这件事情是对的、可行的,我就会勇敢去做。努力过程,随缘结果,这也是我一直以来的态度。我的教练非常支持,给了我很多信心。这个过程中,我只需要克服各种困难,让自己不断进步,这就是收获,不一定要得到什么结果。就像里约奥运会,我没有拿到冠军,但对我的人生来说收获是非常满的。

新京报:“妈妈选手”产后复出很不容易,都难在什么地方?

吴静钰:首先,产后恢复就是一件特别困难的事情,我要重新学习如何跑步,因为身体机能都散架了;第二是要学会如何平衡跟孩子的关系,没有一个妈妈愿意离开孩子,心理上的改变需要有很大勇气,毕竟我们要长时间离开孩子。

新京报:能做到这两点既需要自己的勇气,也需要家人的支持。在复出这件事上,家人对你的帮助有哪些?

吴静钰:侯老师(吴静钰丈夫、奥林匹克文化推广人侯琨)给了我很大的支持,他是我最坚强的支柱。如果没有他的话,我无法安心训练。孩子不能没有母爱,也没有父爱,那就难办了。

新京报:这一年来,有没有那么一瞬间想过要放弃?又是怎样的念头让你坚持了下来?

吴静钰:说实话,我有无数次想过要放弃的念头,真的。有时候真的真的太累了,毕竟32岁的年纪,上强度、恢复的时候是特别困难的,尤其是连续降体重、连续参赛,那种无力感会让人很沮丧。但无论有多苦,我还是会选择坚持,这也是我能够进入东京奥运会最重要的一个条件。

新京报:跟里约奥运周期相比,在你这个级别上,世界跆拳道格局有怎样的变化?

吴静钰:最大变化还是我自己,还没有达到世界第一的水平,只能说是世界前三的水平。现在还有两个对手我复出后没有赢过,我还处在一个攀爬的阶段,没有达到巅峰。

展望

不知道自己33岁水平如何

新京报:作为跆拳道史上首个连续4次参加奥运会的女子选手,你对自己的第4次奥运会之旅有怎样的期待?

吴静钰:能够连续4次参加奥运会,是件非常荣幸的事情,但这个过程确实非常艰难。希望我走的每一步都是突破,但我也不知道自己33岁时能够达到怎样的水平。尽力而为吧,希望能取得自己满意的成绩。

新京报:离东京奥运会还有8个月时间,接下来这段时间,训练、备战方面的重点是什么?

吴静钰:接下来是如何要让自己稳步提高。像我这样的运动员,提高的空间不会太大,但要保持住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我现在最需要的就是稳步地保持和提高。

新京报:里约奥运会时,你跟IOC巴赫主席有过一个约定,他会为你颁奖,但很遗憾那一次没能登上领奖台。东京奥运会说话就到了,有想过弥补这个遗憾吗?

吴静钰:一切随缘吧,不想给自己太大压力,毕竟我也不是正当年的时候了。我会努力参加东京奥运会,相信巴赫主席也会一直关注着我们。

新京报:里约奥运会之后,你的身份不仅仅只是一名跆拳道运动员,中国跆拳道协会副主席、世跆联人道主义形象大使等身份接踵而至,这些头衔给你带来怎样的改变?

吴静钰:应该说这些都是我的工作和责任,是我人生很重要的职责,也让我的整个人生更加丰富。此外,也让我对跆拳道有了不一样的认识,不只是为了比赛而比赛。

新京报:最近这几年,越来越多的中国女运动员开始进入到国际体育组织任职。也有留意到,你在训练、比赛之余多次参加国际体育组织活动,是否也在为今后的职业发展做铺垫?

吴静钰:祖国培养了我们。随着祖国越来越强大,有更多的人走向国际体育组织,发出我们自己的声音,让大家知道中国是一个强大的国家,在国际组织上有立足之地和话语权。

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