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北京冬奥会多个“第一”在这产生,细数冬奥志愿者首个申请人

2019-12-13 08:56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2月13日讯 第一位赛会志愿者申请人王雷、第一位报名的残疾志愿者李楠、第一位报名的大学生袁舒……12月5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会志愿者全球招募正式启动后,赛会志愿者报名热度不减,几天时间,在这些申请人中,就产生了多个“第一”。

他们有的曾经服务于奥运赛事,有的是第一次有机会接触到奥运赛事,但都有从事志愿服务的经验,也都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充满期待,并随时准备发挥余热,为冬奥做好志愿服务的奉献。

与冬奥的不解情缘:第一位赛会志愿者申请人王雷

王雷1-第一位报名的志愿者

赛会志愿者招募启动后,王雷已早早准备好各种资料,在电脑前一气呵成,顺利完成了志愿者申请报名流程,并幸运地成为第一位报名的冬奥会赛会志愿者。王雷激动地表示,“能成为第一位冬奥会赛会志愿者申请人,我觉得特别幸运,这既是自己对冬奥志愿服务的执着和热情,也是长期志愿服务的积累和收获”。

王雷一直与奥运会和志愿服务有着不解之缘。2013年王雷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获应用化学工学博士学位,现为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王雷作为残奥会主新闻中心新闻宣传助理志愿者,竭尽所能为各国媒体记者竭诚服务; 2014年索契冬奥会期间,王雷在劳拉滑雪中心担任摄影助理志愿者,与其他20位来自中国的志愿者一起为索契冬奥会服务;2018年平昌冬残奥会期间,王雷在江陵速度滑冰馆担任礼宾志愿者。

已经做了十多年志愿服务的王雷,讲起自己的志愿服务经历时神采奕奕,仿佛像给人放电影一样。多次参与奥运会的经历,更是让他对奥运和志愿精神有着割舍不掉的情怀:“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我第一次参与志愿服务,那时候赶上了全民参与奥运的热潮,所有的一切都是那么真切,那么真挚,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奉献的快乐。此后,我就仿佛着了迷,每一次参加奥运志愿服务,就像是翻越一个个人生的里程碑。通过服务奥运、助力冬奥,不仅仅实现了自我价值,更向世界传递了中国声音,展示了中国志愿者风采,为此我感到骄傲和自豪”。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王雷开始活跃在各项志愿服务中,并积极投身英语志愿活动、青少年奥林匹克教育志愿活动。除参与奥运会志愿服务外,他还曾担任2014年APEC峰会志愿服务培训讲师,获APEC峰会志愿服务专家荣誉证书、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赞助商解说志愿者、2016年里约奥运会、残奥会中国志愿服务队培训班培训专家等,并成为了“2022年北京冬奥宣讲团”的首批宣讲员。

2015年7月31日,王雷紧张地守候在电视机前。当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先生在国际奥委会第128次会议上正式宣布:北京获得2022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权时,王雷激动地跳起来,热泪盈眶。随即他在朋友圈写下了这样一段话:从2001年到2008年,从2008年到2015年,从最初人们对中国的怀疑到今天的信任,从世界认识中国到中国走向世界,国家强大是我们成功最坚实的后盾。王雷表示,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开始为冬奥会做准备,为冬奥志愿服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希望服务奥运,助力冬奥,不仅仅是为一个十多天的运动会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更重要的是,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传递出一种信仰、一种精神,那就是奥林匹克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希望通过我们的行动和努力,将这种精神不断发扬和传承,共同促进社会的文明进步。

舞动轮椅上的精彩:第一位报名的残疾志愿者李楠

李楠2-第一位报名的残疾人志愿者

赛会志愿者全球招募,李楠早早守在电脑前“拼手速”,“我成功啦!2022年北京冬奥见!”李楠激动地与伙伴们分享快乐。“我爱志愿事业,更爱这种奉献的快乐。现在,这份快乐可以继续在冬奥会上延续了”,坐在轮椅上的李楠满脸洋溢着满足,今年42岁的她,刚刚通过北京2022年冬奥会赛会志愿者全球招募系统报名,并幸运地成为了第一位报名的残疾人志愿者。

李楠从小学习舞蹈,曾在首都师范大学艺术系舞蹈教育专业学习,并在全国和北京市的舞蹈比赛中获得大奖。然而,命运带给她一个重创:2003年1月17号的一场车祸使她完全性脊髓损伤,导致她高位截瘫,只能在轮椅上度过余生。命运残酷的打击并没有让李楠失去对生活的憧憬和信心,5年康复期之后,李楠成为望京街道残联温馨家园的常客,并逐渐从温馨家园的参与者转变为志愿者、管理者,与大家成为了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2008年,在北京举办的奥运会和残奥会,李楠有幸成为了一名负责对外接待讲解任务的志愿者。“最美志愿者”李楠坐着轮椅出入于众多残疾人中间,为他们解决各种困难,同时带领朝阳区的志愿者们一起为残疾人带来各项服务。此次奥运志愿服务过程中,李楠表示,每一个参加残奥会的运动员,一定都有一段刻骨铭心的人生坎坷,他们中有些人是先天残疾,有些人同她一样是后天遭遇不幸,在经历过生命的低谷之后,他们无一例外地选择了站起来,迎接生命的挑战。残奥会赛场上那一个个拼搏的身影,一幕幕动人的画面,震撼着她的心灵。

从事志愿服务工作至今,李楠克服了数不清的困难,也收获了累累硕果。她先后荣获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工作先进个人、北京市社区志愿服务志愿者之星、北京市社区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志愿者工作委员会优秀志愿者等,虽然荣誉很多,但她心中一直有一个朴素的梦想:在2022年,成为一名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再次见证奥运的魅力并证明自己的价值。李楠表示,早已迫不及待再次将志愿者的微笑绽放在冬奥舞台,期待着中国向全世界呈现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

因志而行,因愿而动:第一位报名的大学生袁舒

袁舒-第一位报名的大学生志愿者

“参与冬奥会一直是我的梦想,这次我终于圆梦了”,清华大学的袁舒自从来北京上大学后,就一直活跃在学校的志愿服务的最前线,这次更是有幸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会志愿者第一位报名的大学生。

袁舒是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外文系2016级本科生,清华大学第八届“十佳志愿者”,志愿者骨干培养计划“薪火计划”十期学员,曾任清华大学学生唐仲英爱心社副社长,现任清华大学校团委志愿中心薪火组组长,人文学院团委志愿副书记。志愿公益贯穿了袁舒大学本科的四年,已经成为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虽然平时课业繁忙,但袁舒还是会分出时间留给志愿公益,哪怕有时候需要往返两个多小时的路程,或是需要牺牲周末和假期的休息时间,袁舒也觉得心甘情愿,因为在她看来,“志愿公益能让我有机会接触社会、和世界产生联系、为他人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我通过服务他人、服务社会,获得了成长,也在这其中找到了认同感”。

袁舒在志愿北京上认证的志愿工时累计已达到743小时,志愿项目18个。她立足校园,走向社会,组织、参加过多次支教、校内公益项目、社会调研等特色公益项目;她也走出校园,走向国际,有着多项大型国际赛会的志愿服务经历: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2019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的志愿服务活动,这些经历让袁舒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国家大事,也让她越发喜爱这种个人能为国家发展作出努力的自豪与满足。

与奥运结缘,始于袁舒的两段经历:2008年时,还在读小学的袁舒和家人一起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暑假:宏大惊艳的开幕式、中国队取得金牌时的骄傲与自豪,都在她的心里埋下了一颗有关奥运的小小种子。2016年,刚被清华录取的袁舒,得知了一位在北京读书的学姐即将前往巴西进行里约奥运会的志愿服务,“是学姐的行动启发、鼓励了我,我一直和她保持着联系,了解她在巴西参与奥运志愿服务的点点滴滴”,袁舒也因此暗下决心,希望也能够参与一次奥运志愿活动,为祖国献礼。

作为一名外文系的同学,袁舒的跨文化交流能力和国际视野,是她参与国际志愿服务的保障;大学四年丰富的志愿经历,更锻炼了她做事的认真严谨,以及与人沟通和综合协调能力,而多次获得校级志愿公益奖学金,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优秀志愿者、北京市筹备和服务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先进个人等荣誉,更为她参加北京冬奥会增加了底气和信心。袁舒表示,“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已经成为当代青年喜爱和接受的一种精神时尚,对于广大大学生志愿者来说,服务冬奥会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也是这种精神时尚的美好体现。

04-志愿者招募长图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