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国际乒联负责人:如果中国无法参赛 世乒赛或延期

2020-02-12 14:14 澎湃新闻网

来源标题:国际乒联负责人:如果中国无法参赛 世乒赛或延期

因疫情影响,许多运动队都不得不改变备战或是参赛计划。这样的情势在距离东京奥运会不到半年之际,显然不是有利的消息。

中国乒乓球队无疑也受到了影响。全队在2月2日参加完德国公开赛后,就直接飞往卡塔尔首都多哈,为接下来的卡塔尔公开赛和团体世乒赛进行备战。

从1月26日前往德国到3月29日世乒赛结束,国乒至少要在海外“漂泊”2个多月。而这一切在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看来,都是磨练全队意志品质的好时机。

海外备战,一切都在适应中

1月28日至2月2日,国乒参加了国际乒联新年的首站赛事——德国公开赛。这站比赛,国乒夺得了除男双之外的其余4枚金牌,可以说为2020年赢得了“开门红”。

随后,为保证运动队生活训练环境安全,确保东京奥运备战不受影响,国乒选择从德国直接飞往卡塔尔首度多哈。

之所以前往多哈,是因为国乒即将要参加3月3日-8日举行的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卡塔尔公开赛。

据一位国乒相关人士向澎湃新闻记者透露,此次国乒一共派出了29名队员和8位教练员。而对于这种特殊时期采用的“一备两用”模式,“目前大家都在努力适应中。”

此外,一位熟悉国乒的业内人士也表示,外界也不需要为国乒的衣食住行太过焦虑。毕竟球队常年在外比赛,早已习惯了这种海外生活,他们去年在美国就曾进行过20多天的集训。

刘国梁在接受央视采访时也说,目前队员还是十分适应在卡特尔的训练,“因为卡塔尔公开赛已经办了25届了,从我们做运动员时期就开始参赛,所以对多哈非常熟悉。”

“不管是训练场地,下榻酒店以及他们的中餐厅,这些环境都很熟悉。但这次在这里集训,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考验,在这种应急的状态下,大家的状态都很饱满。”

若国乒无法参赛,世乒赛曾考虑延期

能够顺利前往卡塔尔备战,不仅与国乒的迅速决策有关,更是与卡塔尔乒协的帮助有着莫大的关系。

得到中国乒协确定要来集训的消息之后,卡塔尔乒协仅用了24小时就为中国队准备好所需的一切。

这其中包括15张训练球台和2000个乒乓球,这些都与卡塔尔公开赛正式比赛中的一样。除此之外,卡塔尔乒协还为国乒提供了住宿的酒店,体能、康复训练设施和医疗设备。

卡塔尔乒协对中国乒协的帮助,也得了国外媒体的关注。除了乒乓球专业媒体的报道外,CNN、《纽约时报》专业的国际主流媒体也对此进行了报道。

CNN认为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再加上今年正逢奥运年,这对国乒这支传统的奥运夺金大户无疑至关重要。因而在疫情的影响下,球队的安全首先要得到保障。

《纽约时报》写道:“有不少的国家向中国队发出了邀请,因为他们想要确保——世界上最好的队伍出现在比赛中。”

“对我个人而言,没有中国队的卡塔尔公开赛是不完整的。”卡塔尔乒协主席卡利尔·阿尔默罕纳迪就说,国乒参赛对这项赛事十分重要,“我给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发信,任何时候都欢迎他和中国队到访卡塔尔。”

同样十分珍视国乒的还有国际乒联。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丹顿在前往多哈观看国乒训练时透露,国际乒联一直都在尽最大努力确保中国队如期参加世乒赛。

“如果中国队无法到韩国参赛,我们甚至考虑过将世乒赛延期举办。国际乒联不能在最好的队伍缺席的情况下继续比赛。”

特殊时期,国球依旧为国争光

对于东京奥运的备战当口,国乒自然不会放过每一个训练机会。

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国乒在这段特殊时期进行的小板块集训,是一段不在常规安排之内的训练。不过与以往封闭集训一样的是,国乒对特殊打法十分重视。

对于老将丁宁,教练团队为她针对性地配备了削球手刘斐。想必很多人还都记得,丁宁曾在去年的日本公开赛和年终总决赛上两次输给21岁的日本削球小将佐藤瞳。

同样进行针对训练的还有刘诗雯。由于被质疑总是刻意避开与伊藤美诚的比赛,“小枣”在此次封闭集训中的陪练是反手颗粒打法的孙铭阳,显然是在为应对伊藤而准备。

对于国乒来说,卡塔尔公开赛只是一次练兵机会,真正的考验是在3月下旬进行的团体世乒赛上——这将是东京奥运会前最后一次国际大赛。

从刚刚结束的德国公开赛来看,国乒女线的表现有高有低。全满贯得主丁宁击败伊藤美诚状态有所恢复,但新科世乒赛冠军刘诗雯则依旧状态低迷,甚至比赛期间手肘受伤。

男线虽然有马龙和许昕两位奥运冠军支撑,但樊振东的表现却不尽如意。在德国公开赛,他意外地输给了奥恰洛夫,世界第一的位置也被许昕取代。

对此,刘国梁希望队员能从在国内抗击疫情的医务工作者和很多无名英雄都身上汲取精神养分。

“将他们的精神带到训练和比赛中去。在这种特殊的时期,我们更要刻苦训练、顽强拼搏,把我们的精神体现在世锦赛升国旗、奏国歌,能够为国争光。”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