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体育大赛如何提升“免疫力”

来源标题:体育大赛如何提升“免疫力”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意外情况对体育大赛的影响不容忽视

体育大赛如何提升“免疫力”

“为避免误解,我重申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将如期进行。”

对于外界有关东京奥运会可能因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简称“新冠肺炎”)疫情而取消的传闻,东京奥组委首席执行官武藤敏郎日前再次予以澄清。

这是东京奥组委在近一周时间里,第二次对东京奥运会将“如期举行”表达信心。

此次由新冠肺炎引发的疫情仍在持续,包括“主战场”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都在与之进行着顽强有力的阻击战。

与其他行业一样,此次疫情对于体育领域的影响同样明显——国内赛场已取消或延迟多项赛事,国际赛场也受到愈发明显的影响。

梳理现代体育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体育大赛同样难以避免各种灾害和意外事件的袭扰。

以当今世界体坛最具影响力的奥运会为例——开启于1896年的现代奥运会,在其1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曾多次因为自然灾害和意外事件受到影响甚至是中断。

原定于1908年在意大利罗马举行的第四届奥运会,因为1906年维苏威火山爆发被迫易地伦敦;两次世界大战使得1916年、1940年和1944年共3届奥运会被迫取消;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因为恐怖袭击事件被迫中断一天……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于体育大赛的影响也非首次出现。

2003年,原定在中国举办的第四届女足世界杯,因为非典疫情而易地美国;原定于2015年在摩洛哥举行的非洲国家杯足球赛,因为埃博拉病毒肆虐最终换至赤道几内亚举行;2018莱德杯高尔夫球赛开赛前,美国队几乎全员受到流感病毒侵袭,多名主力无奈退赛……

如何提升体育大赛的“免疫力”,更好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所带来的不利影响,成为摆在国际体育组织和各个大赛组委会面前的重要课题。

从近年来不少大赛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惯常做法来看,易地和延期是应用最多的两大措施。

然而,对于奥运会和世界杯这样的国际大赛而言,无论是易地还是延期都会“牵一发而动全身”,具体操作起来颇具难度和风险。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东京奥组委会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应对疫情带来的威胁,这些措施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防止奥组委内部出现感染,以免奥运会筹备工作受到影响;二是防止奥运会期间运动员和观众受到感染,并为可能出现的感染准备应对预案。

国际奥委会在相关声明中表示,国际奥委会已经与世卫组织和其他相关机构就新冠肺炎疫情进行了交流,“应对传染疾病的措施是东京奥组委安全举办奥运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东京奥组委将继续与监控疫情的相关机构密切合作,研究可能采取的措施。”

与此同时,国际残奥委会发言人克莱格·斯宾塞也表态称,本届残奥会一定能精彩举行。“我们将继续把运动员的健康和安全作为最优先事项。到目前为止,疫情对残奥会准备工作的影响维持在最低限度。”

作为今年最受瞩目的足球大赛之一,将于6月中旬揭幕的2020年欧洲杯足球赛,也再次强调新冠肺炎疫情不会影响赛事举办。“从目前情况看,我们的判断是新型冠状病毒不会影响欧洲杯进行。”欧足联球场总监安德烈亚·沙尔日前表示。

据世界著名体育营销智库sportcal统计显示,中国在去年已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筹办国际体育赛事系数”最高的国家。此次疫情对于中国体育市场的影响不容忽视。

随着多项国内外大赛因疫情延期或易地,如何构筑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意外情况的预案,如何将各种意外给赛事筹备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如何搭建更专业更周密的赛事筹备运营体系,将是能否有效提升体育大赛“免疫力”的关键。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