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女足传递“跨越时空的能量”

2020-02-14 01:30 新京报

来源标题: 女足传递“跨越时空的能量”

 

中国佳丽

唐佳丽成了本次比赛的最大发现,她在中澳之战中打进“世界波”。图/Osports

昨日(13日),在东京奥运会预选赛B组最后一轮比赛中,中国女足客场1比1战平世界第7、东道主澳大利亚,因净胜球劣势屈居小组第2。

受疫情影响,中国女足此前的备战遭遇了主场更换、主力缺阵、训练不系统等诸多困难。逆境之下,球队展示了积极的精神风貌,交出一份让外界眼前一亮的答卷。接下来附加赛与韩国队的两回合较量,将是她们冲击东京奥运会的终极考验。

澳大利亚是非常强的对手,通过今天的比赛我们找到了信心,也看到了差距,中国女足需要坚持自己的方向,才能走好漫漫长路。 ——贾秀全

女足奥预赛战绩

中国 1比1 澳大利亚

中国 5比0 中国台北

中国 6比1 泰国

焦点

姑娘们求胜欲让人动容

作为疫情期间出战国际赛事的国家队之一,中国女足从出发那天起就遭遇了诸多不便。不仅从苏州前往上海浦东机场的路上遭遇波折,到达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后,又马上被隔离在酒店。

1月29日到2月5日,球队整整8天在酒店接受隔离。其间,全队一切活动都被限制在所住楼层,正常的有球训练也成了奢望。无奈之下,教练组只能在队内微信群内通过比赛视频讲解战术,队员们也时常在群里互相鼓劲,共渡难关。

为了保持身体状态,队员们只能在酒店走廊铺上瑜伽垫,坐在地上做简单的力量训练。由于没有足够的器械,她们以徒手练习为主,颠球成了保持球感的唯一方式。有队员向新京报记者表示,教练组在走廊尽头挂起的那面五星红旗,成了自己坚持的动力。

“中国女足从不惧怕任何困难。”隔离期间,中国足协副主席孙雯在接受采访时充满底气,而姑娘们也在比赛中用实际行动给予回应。

首战泰国队,中国女足在64分钟内狂轰6球,以6比1取胜。不少球迷赛后打趣,女足姑娘们憋坏了。当所有人以为大胜泰国只是昙花一现时,中国女足又在与中国台北之战中,取得一场5比0的大胜。

前两战过后,主帅贾秀全称赞了队员的求胜欲望。这也许是在遭遇多重逆境之后,中国女足被激发出的最有价值的精神力量。末轮对阵东道主澳大利亚险些取胜,姑娘们的求胜欲望让人动容。“中国女足没能战胜对手,但表现真的很棒,这不仅仅是一场比赛,更是一场跨越时空的能量传递。”赛后,有媒体人为女足姑娘们点赞。

亮点

攻击线4人轰进11球

昨日对阵澳大利亚,贾秀全排出跟前两场一样的首发阵容。这样做,保持了阵容的稳定性,但也凸显了人手不够的现实。

因为疫情,中国女足的参赛阵容严重不整,只有21名队员来到澳大利亚。王霜、姚伟、吕悦云、李梦雯4名主力滞留国内,未能随队出征。

相比前场和后防,人员不足在中场位置上的隐患最为明显。21人中,有国际比赛经验的后腰只有马君、姚凌薇两人,其余中场队员不是偏向进攻,就是国家队经验不多的小将。3场比赛,马君、姚凌薇这对苏宁女足的后腰组合保持全勤。

在赢下中国台北之后,贾秀全表示,人员调整可能要等到附加赛阶段才能进行,而中场是最需要充实的位置,毕竟对手韩国队的进攻倾向于中路渗透,中国女足想要战胜对手,必须在中场囤积更多兵力。

硬币总有两面,人员缺阵也有积极的一面。由于缺少了王霜,贾秀全这次采用了李影和王珊珊的双前锋组合,两人的配合相比东亚杯时将王霜顶在锋线上的尝试,更为有效。

利用两人的穿插制造出的空间,边前卫唐佳丽和张馨获得了更多进攻机会。4人组成的攻击线包办了中国女足12个进球中的11个。在东亚杯上默默无闻的唐佳丽成了最大发现,她3战打进4球。尤其是与澳大利亚的小组收官战,她打进的世界波,一度帮助中国队领先。

可喜的是,中国女足高进球数的背后是进攻效率的提高。3场比赛,中国女足不仅射门数多,射正率和进球转化率也都接近50%,这一点比去年东亚杯提高了不少。即便面对澳大利亚的强硬防守,球队的进攻效率也保持了较好水平,全场17脚射门有7次射正,其中还有一脚打中门框。

疑点

附加赛主场或落户泰国

本次女足奥预赛B组比赛地经历了两次变更,过程一波三折。赛事最初定于武汉进行,但随着疫情暴发,该赛事成了“烫手山芋”,在南京先接手再反悔之后,国内没有地方愿意承办,赛事最终落户澳大利亚悉尼。

由于比赛很早就确定在武汉进行,中国女足的前期集训地也安排在武汉,便于球员适应当地的气候、场地等条件。对中国女足来说,比赛两次易地举行最大的不利是失去了原有的主场优势。

更糟的是,主场优势落到了小组最强对手澳大利亚手中。随着主场优势消失,“主力缺阵”、“长期隔离”、“训练不系统”等诸多本不存在的困难也相继产生。如今拿到小组第2晋级附加赛,对历经困难的中国女足来说,实属不易。

根据附加赛出线球队交叉对阵的赛制,中国女足将与A组第1韩国队进行主客场两回合较量,争夺一个奥运名额。赛程显示,中国女足先客后主,比赛时间分别为3月6日和11日。

由于受疫情影响,国内城市短期内仍无法承办中国女足附加赛的主场比赛。据了解,中国足协对此已有相关预案,中国女足的附加赛主场比赛很可能设在第3方中立场地,泰国有望成为首选。在对韩国的客场比赛到来前,中国女足将继续留在澳大利亚备战。

采写/新京报记者 徐晓帆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