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中超冬季窗口期——九年最冷

2020-02-29 02:32 新京报

来源标题:中超冬窗 九年最冷

曾效力全北现代的洛佩斯加盟上港,成为今年中超最贵外援。  

按照中国足协相关规定,2020赛季的首个转会窗口于2月28日如期关闭。近九年来,今年中超的“冬窗期”最为冷清,天价内外援均未出现。尽管中国足协已确定此后新增国内转会期,但“最冷冬窗”的基调恐怕很难被改写了。

投入

2800万欧元 总开销9年来最低

“连广州恒大都没花钱”——关注中超转会市场的外媒这样形容2020赛季的冬窗。在整个转会期内,恒大只有费尔南多一名新援加盟,恒大提交的亚冠小组赛报名名单显示,费尔南多已入籍成功,国籍为中国,名字也改为费南多。近十年一手打造出5名中超外援标王的广州恒大今年不仅没花钱,球队还进行了大幅“瘦身”,郜林、曾诚、冯潇霆等十多名球员以转会或外租形式离开。

据统计,中超各俱乐部在冬窗期的总投入约为2800万欧元,与过往几年同期相比,中超投入总额呈断崖式下跌:2019赛季,这一数字为2.18亿欧元;2018和2017赛季分别为2.63亿欧元与2.33亿欧元,2016年时,中超在冬季转会期更是创下了超过3亿欧元的投入额。中超俱乐部目前的投入额仅高于2011年同期——当时的这一数据为2429万欧元。

截至2月28日,中超在国际转会市场上引进了11名外援,其中3人为免转会费外援。在中国足协出台外援“注6报5上4”的新政后,这一引进人数出乎外界意料。除了广州恒大阵中已有多名入籍球员外,达到5外援配置的如今有北京国安、上海上港、江苏苏宁、重庆斯威、广州富力、石家庄永昌、山东鲁能和大连人。截至发稿时,还有7家中超俱乐部外援人数尚未满额。

标王

洛佩斯546万欧元 不到奥斯卡十分之一

中超俱乐部在国际转会市场上的态度从“冬窗标王”的身价上也可窥见一斑,有望拿下今年这一称号的外援是加盟上海上港的洛佩斯——上港为他付出了546万欧元转会费。

2020冬窗外援标王的身价被外界称作“中超一夜回到十年前”,从2011年至今,中超冬窗历年的外援标王分别为克莱奥(400万欧)、巴里奥斯(850万欧)、埃尔克森(650万欧)、蒙蒂略(750万欧)、高拉特(1500万欧)、特谢拉(5000万欧)、奥斯卡(6000万欧)、巴坎布(4000万欧)、保利尼奥(4200万欧)。同为上海上港引进的标王,洛佩斯的转会费不到奥斯卡2017年加盟时的十分之一。

广州恒大在2015年为高拉特付出的1500万欧转会费是中超俱乐部首次引进千万欧元级别的外援,到了2020赛季,中超冬窗“最贵外援”的身价大幅缩水,更接近2011年“金元足球”伊始时期的水平。在中国足协新政中,规定了“2020年1月1日以后与外援签订的合同中,工资不得超过税后300万欧元”的红线,天价外援在今年成为过去式就不足为奇。

与此同时,在中超重启时间无法确定的情况下,有不少外援选择离开:被称作大连足球历史上最强外援的卡拉斯科已由大连人租借至马竞;上海申花将伊哈洛租借至曼联;莫雷洛与重返中超的石家庄永昌解约……在限薪政策与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影响下,2020赛季中超的国际转会市场呈现惨淡开局。

大势

新增转会期 前景也不乐观

按照中国足协与国际足联沟通协商的结果,2月28日关闭2020赛季首个转会窗口后,中国足协将在新赛季开始前增加为期不短于三周的国内转会期。与此同时,中国足协正在向国际足联申请,在4月份增加一个新的国际转会期,将原本的夏季转会期推迟至9月,但这一申请尚未得到国际足联回复。

新增设的国内转会窗口被视作今年冬窗的“加时赛”,但国际转会窗口是否增设尚不确定,因此不少中超俱乐部选择在28日的截止日之前发力,仅在这一天就官宣了多笔转会:大连人宣布瑞典双星丹尼尔松、拉松加盟,山东鲁能从基辅迪那摩引进了匈牙利后卫卡达尔。

据业内人士分析,尽管中国足球联赛转会市场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国际足联因此同意单独增开一个国际转会期的前景并不乐观。虽然按照相关要求,在中国足协未来新增的国内转会期中也可以引进外援,但只能引进上一份合同在中国、最后一次注册在中国足协的外援,而满足这一条件的人选不足20人,符合如今中超球队需要的更是寥寥无几。这也是外援未满额俱乐部在2月28日转会期截止当天集中官宣的重要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运营陷入困境的天津天海被称作“最惨中超球队”,多名主力离队后,天海目前只有两名外援。他们能否在新赛季中超开始前“冲刺”凑齐外援仍是未知数。

责任编辑:冯翀作者:周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