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朱婷获五四奖章 谈备战奥运要耐得住寂寞

2020-04-29 20:36 新民晚报

来源标题:朱婷获五四奖章 谈备战奥运要耐得住寂寞

新民晚报4月29日讯: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共同颁授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国女排队长朱婷和2014年索契冬奥会速度滑冰冠军张虹榜上有名。值得一提的是,朱婷是有史以来第一位获得该奖章的现役排球运动员。

“我是中国女排的队长,我是代表这个团结奋斗的集体来接受这项殊荣。”获颁“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朱婷昨天说。

掐指算来,自2013年至今,朱婷在国家队效力了7年,在这7年间,中国女排从来没有跌出“三大赛”(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前三名,这一成就只有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五连冠”时期的老女排做到过。得知朱婷获奖,球迷在网络上纷纷点赞,在大家看来,朱婷无愧于中国女排现役第一人的称号。

有球迷表示:“朱婷太棒了,是青年人的楷模,荣获这个大奖也是实至名归!”也有人说:“朱婷的拼搏精神,给年轻一辈做出了一个好榜样,祝贺朱婷!”

组委会在官方评语中写道:朱婷担当起了中国女排的“定海神针”。对此,朱婷这么看待:“说我是‘定海神针’,我当然非常开心。不过排球是个集体项目,我能一锤定音,离不开队友之间配合,所以我更想说,这是大家一起努力,互相成就。”

获奖之后,朱婷第一时间提到恩师郎平。在郎平的麾下,她无时不刻感受到团队的力量。“郎导多次跟我说过,我们都是离不开团队的人。”个人离不开集体,集体又是由一个个小的个体组成。朱婷的人气,是她用多年来的努力换来的,也是她和所有队友、教练员以及广大排球从业者和球迷共同努力得来的。

“我的成长进步离不开集体的培养,能有今天的成绩是沾了排球的光,并且希望能带动更多年轻人享受体育的乐趣。”

体育具有榜样的力量,朱婷认为,自己获得荣誉的同时,应当担负起当代体育健儿的社会责任。无论是比赛和训练,她一直都在思考,如何看待困难甚至是绝境,要用什么样的心态,拿出怎样的气魄才能挣脱枷锁,变不可能为可能。“所以我认为,这个过程中的一举一动,都是对关注支持我们的年轻人很好的带动。我们能做到重压之下无惧色,越挫越勇,永不放弃,就会有更多的中国青年更加相信努力的价值和坚持的意义。”

受疫情影响,中国女排目前一直在封闭集训中。没有热身赛、也没有同外界交流,更没有往日诸多关注的目光。日复一日的训练,枯燥但必须坚持。朱婷透露,自己常常会想到在“抗疫”前线工作的医护工作者们。“在‘抗疫’的大背景下完成训练,确实需要克服很多困难。但是,想想在‘抗疫’一线奋战的医护工作者,想想那些默默奉献甚至牺牲的人,我们这点困难根本算不上什么。郎导常常鼓励我们,在不同的战线,大家一起努力。”

“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是中国女排训练基地里的横幅,朱婷也一直用这句话勉励自己。如今,随着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举行,中国女排的备战周期拉长了。朱婷第一次公开谈及自己的感受:“最重要的是,耐得住寂寞。”谁能在危机中抓住机遇,谁就将是最后的胜利者。朱婷的信念很坚定。

(记者 陶邢莹)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