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黄金左手Knight:拿不到冠军是因为做得不够好

2020-05-31 01:15 新京报

来源标题:黄金左手Knight 拿不到冠军是因为做得不够好

“想体验一次决赛舞台。”一个多月前,电竞英雄联盟职业联赛(LPL)选手卓定(ID:Knight)在社交媒体上说。卓定如愿了,他率领TES战队在今年LPL春季赛半决赛中3比1击败iG战队。尽管最终屈居亚军,但上周刚满20岁的卓定说,这是他“打得最好的一次季后赛”。

卓定有“黄金左手”之称,作为一名左撇子,他起初像弹钢琴一样交叉手操作电脑——左手握鼠标,右手控键盘。作为备受期待的新一代顶尖中单选手,卓定在赛场上骁勇善战——去年荣膺夏季赛常规赛MVP,但生活中性格软萌,不太爱说话,总是跟在队友后面。在卓定的社交媒体页面评论区,粉丝们已和他相约“今年夏季赛见”。

经历

舅舅支持下走上电竞路

2016年初入LDL(英雄联盟次级联赛),卓定被不少专业人士评价为天才型选手。他的游戏启蒙是爸爸带来的。

卓定千禧年出生于江西萍乡,爸爸是一名围棋老师,业余时间喜欢电脑游戏。2003年,爸爸花1000多元买回来一台二手电脑,但并不妨碍它带给这对父子的快乐。从网页版小游戏,到后来帮爸爸打一些魔兽世界的副本,卓定迷上了游戏。后来,家里的电脑从大背头换成了笔记本。

15岁时,卓定对职高生活有些不适应,萌生了当职业选手的念头。起初,这个想法遭到了父母的反对,但舅舅成了他最坚定的支持者。舅舅带卓定第一次进入网吧,加入了家门口的一支网吧战队ZY——那支战队中有现效力于JDG的曾奇(ID:YaGao)。

就这样,少年卓定每天在网吧训练,饿了就跟着队友去附近餐馆吃东西,练到晚上12点左右回家休息。“虽然没有收入,但那段时光很快乐。”卓定回忆说。有了固定玩游戏的时间,他很快就冲进了英雄联盟国服排行榜前十。

偶然的机会,卓定在排位赛排到了“星探”小马,后者发现了卓定的过人之处,邀请他加入YM战队。当晚,小马就派人接卓定去位于上海的俱乐部试训。“当时没和父母说,第一次坐了20多小时的出租车。”卓定说,跟着陌生人奔赴千里之外,现在想起来有些后怕,“那是我第一次出远门。”

进入YM战队后,因轻松登上韩服第一,卓定受到了老板刘谋(ID:PDD)的重视,他成了LPL不少战队争相挖掘的对象。2018年初租借至SN战队后,卓定在LPL春季赛大放异彩,但随后的夏季赛却因合同问题无法登场。2018年底,卓定加盟TES战队后迎来爆发,他去年帮助战队杀进春季赛四强、斩获夏季赛季军,个人也荣膺夏季赛常规赛MVP。

心声

缘悭一冠自评还不够好

蒲松龄在短篇小说《阿宝》中有过评述:“性痴,则其志凝;故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作为英雄联盟备受期待的顶尖中单选手,卓定把全部精力投入到了工作中,生活中“能省略便省略”。

“他只对游戏感兴趣,除了打职业,其他都不在意,心中没有杂念。”一名俱乐部工作人员介绍说,卓定平时在俱乐部吃食堂,不会在意每天吃什么,只要吃饱就行,“他经常直播到很晚,饿了就点个外卖,边吃边直播。”

卓定对自己的要求非常高,如果状态不好,就会默默多练一会儿,经常会rank(打排位赛)到天微亮。有时太困了,训练室的椅子、沙发都是他睡觉的地方。让人啼笑皆非的是,卓定经常会把衣服穿反,自己还浑然不知,直到直播间网友告诉他,他还辩解一下,“我瘦,穿着又不难受。”

此前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刘谋就曾夸过卓定,“从Knight起才发现,现在的职业选手太拼了。”与工作人员的看法一样,刘谋发现卓定除了工作,几乎没有生活,“我特地观察过他,他真的没什么爱好,除了训练、吃饭,偶尔玩会儿手机,看的也是关于赛事的新闻或是英雄联盟相关的小视频。”

进入职业联赛3年却缘悭一冠,这或许是卓定如此拼命的心结所在,“拿不到冠军是因为自己做得不够好。”春季赛中,战队来了冠军选手喻文波(ID:JackeyLove),卓定自认跟新队友相比还有差距,“不能太丢人了,必须要打得跟他差不多,不能拖累他。”这种压力促使他加倍苦练。

插曲

账号密码经常忘个干净

作为TES战队的C位之一,卓定的工资自然不低,但花钱却不多,偶尔点个外卖、或出门打车,微信的零钱足够花销。“很少出去玩,因为怕走丢。”卓定说,平时出门大多是赴朋友之约。

卓定在生活中有多“大条”?他能记住赢下的技能和技能冷却时间,却记不住账号和密码,就连身份证号也不记得。他会在凌晨两三点给工作人员发信息,询问自己的身份证号码,但过两天又忘记了直播账号密码。

周边的朋友都用着最新款手机,卓定却用着小米6,这部手机跟了他3年多了。前一阵直播时,卓定还笑嘻嘻地说:“最近手机老是莫名其妙死机,手机说明书还有呢,但感觉它可能快顶不住了。”他并不着急换手机,“等它彻底开不了机,就换了。”

在联盟中,卓定的铁哥们是高天亮。两人在YM战队时就结下了“革命友谊”,虽然不常见面,但微信联系频繁。卓定老把心事憋在心里,高天亮成了首选的倾诉对象,虽然有时会收到对方一堆“损语”,但卓定还是会开心起来。

世界赛期间,卓定坐在LPL赛区解说席,偷偷在西装里穿了一件高天亮的应援服。高天亮还是从网上知道这个消息,但也没说什么,这是他俩特有的默契。

卓定从小就是个内敛的孩子。当了职业选手,找到工作的乐趣后,他反而变得愿意与人分享,身边有了越来越多的朋友。这一切,父母也看在眼里。“以前妈妈很反感我玩游戏,现在也能接受了。现在我回家打游戏时,爸爸会坐在旁边看我玩,帮我分析局势。”卓定说,很享受这种“热闹”的氛围,家人的参与让他有种在俱乐部训练的感觉。

卓定

ID:Knight

生日:2000/5/22 

出生地:江西萍乡

项目:电竞英雄联盟 

位置:中单 

所属战队:TES

成绩:2018年 德玛西亚杯亚军,2019年 LPL春季赛四强 LPL夏季赛季军 LPL夏季赛常规赛MVP,2020年 LPL春季赛亚军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刘姝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