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球场再现标语,罚不罚?

2020-06-03 10:28 环球时报

来源标题:球场再现标语,罚不罚?

在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上,美国黑人运动员汤姆·史密斯和约翰·卡洛斯在颁奖典礼升国旗奏国歌仪式中,两人没有按照惯例向国旗行注目礼,而是低下头并高举起带有黑色手套的拳头,以此来呼唤对黑人权利的关注。五十多年过去后,在上周末的第29轮德甲联赛中,多名球员用展示标语、单膝跪地默哀等方式表达对近日美国黑人反种族歧视抗议活动的支持。根据国际足联和德甲联赛相关规定,球员们不得在比赛中展示涉及政治、宗教、个人等内容的口号。德国足协检查委员会主席安东·纳克雷纳表示,他们将用审慎的态度来对待这一问题,“我们将在未来几天内处理此事,并会仔细调查研究相关情况”。德国足协主席弗里茨·凯勒则对这些球员给予“尊重和理解”,“如果人们因肤色而受到歧视,那是无法容忍的”。

目前正在接受调查的主要是4名球员:沙尔克04球员麦肯尼、门兴格拉德巴赫球员图拉姆、多特蒙德球员桑乔和阿什拉夫。德国足协副主席科赫表示:“这些调查是为了确定在比赛中是否适合做出这些行为。”英国《泰晤士报》称,如果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这4名德甲球员可能会被德国足协罚款甚至禁赛。

就在德国足协展开相关工作时,科隆球员莫德斯特成为又一位声援的代表人物。在主场对莱比锡红牛的比赛中进球后,莫德斯特短暂矗立,左手展示手背,右手展示手心。这一手势来自2013年美国兴起的“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社会运动。德国足协主席凯勒称“我为这些球员感到骄傲,我完全理解周末联赛中出现的重重状况,没有人能够冷漠看待美国所发生的事件。”

“希望德国足协能够对这些球员宽大处理,因为种族主义并不是只和黑人球员有关。”世界反种族歧视组织“Kick It Out”主席班达里如此呼吁。同样向德国足协喊话的还有国际足联,国际足联在最新的一份声明中指出,鉴于弗洛伊德的悲惨遭遇,国际足联充分理解众多球员因此产生的情绪。赛事组织者应当灵活运用比赛法则,并要根据舆论环境来运用人性化的常识手段解决问题。

美联社认为,国际足联的这份声明非常罕见,它深入分析了球员情绪,并呼吁在全球范围内灵活处理类似问题。国际足联一再表示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种族主义和歧视行为,并在最近强化了相关纪律规则,以表达自己的态度和决心。反歧视非政府机构、欧洲足球反种族歧视组织执行董事皮亚拉·鲍瓦说,“桑乔或其他任何球员是不应该被处罚的,他们的举动并不涉及政党和政治,也远远谈不上对足球运动的发展构成威胁。”柏林联盟董事总经理奥利弗·鲁纳特认为,“如果检查委员会对此进行调查,那么你就必须问,我们是否仍然具有相同的价值观。这是一个全球性问题:反对种族主义。”

需要指出的是,德甲赛场上一次出现类似情况也是由美国黑人青年遭遇不公而引发的。2014年,美国黑人青年埃里克·加纳在警方逮捕的过程中被扼死,当时效力于科隆的乌贾展示了“无法呼吸”与“讨回公道”标语,乌贾因此被德甲官方口头警告。随后,这些标语被美国体坛人士在公共场合频频亮出。

体育网站“世界足球指数”评论称,在围绕体育尤其是足球领域的相关探讨中,政治与赛场的分离一直是老生常谈。不过,足球不应政治化的想法与球迷群体的生活经历以及社会经济状况相互冲突,不少人希望借助足球的舆论平台来表达政治观点。在足球商业化程度极高的英格兰,尽管英超已成为资本运作的典范,但赛事的基础依旧是工人群体。1997年,利物浦球员福勒在T恤中写有支持500名利物浦码头工人的标语,这些工人在那之前被争议解雇。这一事件发生后,福勒被欧足联罚款900欧元。

责任编辑:李慧英(QZ0017) 作者:青木 李佳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