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外援奏国歌时不行注目礼,仪式上“犯规”也要受罚

2020-07-03 08:51 北京晚报

7月2日,CBA官方宣布了对北控队大外援摩尔特里的处罚。这名外援在7月1日对阵广东队的比赛中,开场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过程中未行注目礼,并且站立姿势不符合奏唱国歌仪式的有关规定,因此被联赛处以罚款1万元、并追加停赛1场的处罚。同时,北控俱乐部也受到核减联赛经费10万元的处罚。北控俱乐部表示诚恳接受处罚,并将对该球员进行严厉的批评教育。

这次北控队外援被罚,已经不是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中外援在奏唱国歌仪式中首次“犯规”。2019年,南京同曦外援亚布塞莱、广东东莞银行队外援马尚布·鲁克斯、北京首钢队外援艾伦·杰克逊,都曾因同样的行为收到CBA的罚单,遭到球迷集体讨伐。

近年来,随着中国体育职业化与国际化的发展,在足球、篮球等体育项目中,不少外籍球员选择到中国的职业赛场一展身手,不仅提高了队伍的竞技水平,提高了比赛的观赏性,他们自身也获取了更多球迷的关注和丰厚的职业收入。

作为礼仪之邦,中国以热情、包容的态度善待所有来客,外籍运动员在中国自然享受到了应有的礼遇。与此同时,中国人也笃信“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的道理,所以,外籍运动员在中国发展,自然也要遵守体育比赛既有的规则。实际上,每一名外援在签署合同来中国打球的时候,合约上都清清楚楚地标注了“赛前升国旗奏国歌仪式球员要行注目礼”的规定。且不说在奏唱国歌环节行注目礼,是对自己工作的这个国家的起码尊重,单就职业原则而言,签署了这份合同,就意味着要践行自己的承诺,这是最起码的职业素养。再说,任何一名在中国工作和生活的外国公民,无论从事何种职业,也都要遵守中国法律制度,尊重中国的文化传统,尊重行业规定。

在球场上,任何违规越线行为都会受到处罚;在职场上,破坏规章制度的行为也必然要付出代价。的人,罚款和停赛不是目的,而是促进外籍球员加强法律意识和契约精神的手段。不能自律、不能守法重礼的人,球技再高超,也得不到掌声和尊重。涉事俱乐部确实也应认真反思,球员的行为,是俱乐部管理能力的直接反映。疏于管理只求一时战果,最终吞下的只能是队伍松散、麻烦不断的苦果。

但愿赛场上中国国歌再次奏起的时候,这样的一幕不会再次发生。

责任编辑:李慧英(QZ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