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再见,“超级丹”!

2020-07-05 09:50 千龙网

千龙网讯 林丹把国家队生涯拉到了20年,取得了尚无人比肩的成就。告别国家队,林丹说:“总有人年轻着,热爱着,奋进着。”

林丹7月4日正式宣布退出国家队。正如他在告别文中所写,从2000年成为“中国队的林丹”已经整整20年,再见真的很难说出口。代表国羽征战20年,林丹收获了2枚奥运金牌、5座世锦赛冠军,共20个世界冠军头衔,实现了“双圈全满贯”。从初出茅庐到满载辉煌,他是当今羽坛无可争议的第一人。

“从福建龙岩的小县城里走出来的小伙子,他平凡如你,正在书写未来。”

小的时候,林丹经常被母亲高秀玉当女孩来打扮,他的第一项课余活动也是极具文艺气质的电子琴。不过生性好动、无拘无束的林丹最终还是选择了羽毛球。

与很多同龄人不同,在那段大多数孩子最顽皮的光阴里,林丹留下的只有汗水。9岁那年,林丹孤身来到福建省羽毛球队。那之后,陪伴林丹的是永不休止的训练和比赛。

1995年,林丹拿到了全国青少年男单冠军,随即被解放军队挑中。那一年,林丹12岁。

从少体校到福建队,再到后来的解放军队,林丹永远是队里最优秀的一个,所有教练都喜欢这个有着超强爆发力和身体素质的队员。

出道踏上快车道 首届奥运便受挫

2000年10月,林丹进入中国羽毛球队,仅用不到两年时间便在2002年8月22日登上世界羽联男单排名榜首,并保持了一周时间。那时的林丹还不满19岁,国际赛场起步就进入快车道。

2003年首战世锦赛止步8强后,林丹连续参加5站公开赛夺得其中4冠。在2004年3月拿下瑞士公开赛冠军后,赛事官网给了他一个响彻世界的名号——超级丹(SUPER DAN)。他不仅是世界的“超级丹”,也成长为国羽的头号男单。

紧接着一周的全英公开赛,林丹战胜名将彼得·盖德加冕。5月的汤姆斯杯,林丹担纲主力,决赛3比1击败丹麦队,在雅加达捧杯,打破了印尼人长达5届的冠军垄断。

开始霸气外露的林丹以世界第一身份参加雅典奥运会,自然被视为夺冠热门。然而,男单首轮他就0比2不敌新加坡的苏西洛,爆出了大冷门。12年后的里约奥运会上,林丹谈及这段职业生涯的第一次“滑铁卢”,已经十分平静:“每个人来奥运会想法都会很多,谁放不开谁就发挥不好。我在2004年时第一轮就输了,奥运会总会有很多意外发生。”

北京奥运终首金

首次奥运会铩羽,林丹在当年10月的中国公开赛用冠军迅速走出阴霾。2005年5月,他领军的中国队在苏迪曼杯决赛3比0轻取印尼队,将上届被韩国队捧起的奖杯再度收入囊中。当年12月,世界羽联恢复举办世界杯,林丹拿下个人首个世界冠军头衔。

进入2006年,林丹迎来了职业生涯的小爆发:3月全英夺冠,5月卫冕汤杯,9月收获首个世锦赛冠军,10月蝉联世界杯。唯一的遗憾是多哈亚运会男单决赛惜败陶菲克。

2007年,轻松卫冕苏杯的同时,林丹在公开赛也打得顺风顺水,豪取6站冠军,早早锁定了北京奥运会资格。为了不影响备战,林丹进入2008年后重心没有放在公开赛上。从5月实现汤杯三连冠开始,逐渐进入奥运节奏。

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北京奥运会羽毛球比赛场地。林丹职业生涯的首次巅峰时刻从第2轮(首轮轮空)直落两局轻松拿下中国香港选手吴蔚开始,随后又用3场2比0一路杀进决赛,对手是李宗伟。万众期待的“世纪大战”却成了“一边倒”,林丹21比12和21比8赢得轻轻松松,整个奥运会5场比赛未失一局,碾压式登上最高领奖台,戴上“金镶玉”。

赛场上拼杀多年 达成双圈全满贯

奥运冠军是许多运动员的毕生所求,而对林丹来说,只是辉煌的开始。2010年广州亚运会,林丹首夺男单冠军,进入国家队10年,终于集齐奥运会、世锦赛、苏迪曼杯、汤姆斯杯、世界杯、全英公开赛和亚运会、亚锦赛、全运会冠军,达成“全满贯”。

独自站在最高处的林丹无人能够冲击,他开始了自我挑战——把拿过的冠军再拿一圈。全英五度登顶、汤杯五连冠,伦敦成为首位蝉联奥运金牌的羽毛球男单选手,林丹的第3个奥运年成为职业生涯的另一座高峰。

此后他宣布休息,2013年8月用一张“外卡”成就了世锦赛五冠纪录。随着仁川亚运会男单决赛逆转谌龙,林丹卫冕的同时,实现了“双圈全满贯”。

体能伤病是主因

“2000-2020,整整20年,我也要跟国家队说再见了,原来说出口真的很难。”这是林丹“官宣”退出国家队的开场白。发微博一向只言片语,且几乎从不打标点符号的林丹,昨天却用400余字长文与国家队道别。

林丹写到,2000年进入国家队时,自己“兴奋又自豪”,并感谢家人、教练、队友和球迷陪自己度过了很多个巅峰时刻和低谷时期,“走过四个奥运征程,一直没有想过离开,也不愿去想。我把一切都献给了这项热爱的运动。”

林丹表示,比起年少时单纯追求竞技名次,近年自己更想挑战一位老将的身体极限,实践永不放弃的体育精神。每逢煎熬时刻,他都对自己说“坚持”,希望体育生涯可以延续下去。但“37岁的我,体能和伤痛已经不再允许自己和队友并肩作战了。”

告别之际,林丹表示,内心有感恩也有不舍,有不甘也有无奈。未来他希望有更多时间陪伴家人,并寻找人生新的“赛场”。他说,“感恩国家成就了我,感恩教练栽培了我,感恩家人陪伴着我,感恩球迷们支持着我,还要感谢优秀的‘对手’们激励着我。我也想对所有正在努力追求梦想的你们说,永远保持渴望,把弓拉满,放手去搏!”

最后,他祝福自己的队伍和队友,“热血不灭,步履不停。我期待国歌在赛场上不断响起,期待熟悉和崭新的面孔不断地走上领奖台。没有人永远年轻,但总有人年轻着,热爱着,奋进着……”

如今林丹转身,留下的是前无古人,甚至难有来者的纪录:

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2年伦敦奥运会羽毛球男单金牌;

2006年、2007年、2009年、2011年、2013年羽毛球世锦赛男单冠军;

2004年、2006年、2008年、2010年、2012年、2018年汤姆斯杯冠军队主力;

2005年、2007年、2009年、2011年、2015年苏迪曼杯冠军队主力……

如今,我们只能看着林丹将荣耀留在过去,祝福他未来更加可期……

再见,超级丹!

来源:新京报 中国新闻网 北京晚报综合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