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男排刘力宾:运动员不靠“颜粉”吃饭

2020-07-08 12:30 新京报

来源标题:专访丨男排刘力宾:运动员不靠“颜粉”吃饭

对职业运动员来说,16岁起步已经很晚了。而男排国手、北京男排主攻刘力宾就是从16岁开始零基础接触排球的,他在6年时间内拿到全运会冠军、中国男排联赛冠军并入选国家队。经过两次留洋,越发成熟的刘力宾如今已经成长为中国男排和北京男排的双料主力主攻。

成长

6年成为国手 被戏称上了“速成班”

从小学开始以打篮球为爱好的刘力宾,16岁时身高就窜到了1.90米。想走专业道路的想法萌生后,他便前往什刹海体校测骨龄。巧合的是,在那里刘力宾被他的启蒙教练王甲一眼相中,这名16岁的少年就此开启了全新的排球生涯。

随着什刹海排球队搬到木樨园体校,刘力宾正式进入北京队,备战2013年的全运会男排青年组的比赛。但作为“新兵”,刘力宾技术欠缺、经验匮乏、跟不上队伍的节奏,自然也没太多机会上场。逐渐失去自信的刘力宾开始迷失方向,不知道该从哪儿开始追赶。

转机发生在张洛教练接手北京青年男排后,他发现了刘力宾的天赋,开始对其重点培养。那时距离全运会只剩1年半的时间,只要不是比赛日,刘力宾每天都会出早操,队友7点吃早餐的时候,刘力宾早在6点就进馆了,至少加练10000个垫球。也正是那段刻苦时光,让他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

刘力宾快速成长为球队主力,在练排球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帮助球队拿下全运会小年龄组男排冠军,随后升入北京男排一队,并随队获得2013-2014赛季中国男排联赛冠军,又在2015年初顺利入选国奥男排……直到2017年首次入选中国国家男排时,刘力宾练习排球其实还不到6年。

如此高效的运动生涯让刘力宾迅速成为中国排坛炙手可热的新星,甚至有人打趣称他上了“速成班”。对此,刘力宾十分谦虚地表示,这是多方面促成的,“如果当时没有碰到启蒙教练、没有张洛指导、没有自己的努力付出,缺少任何一环我都不会变成现在的我。成功不是某一个环节的突出,就像打球一样,一个人再厉害也赢不了,还是得靠全队一起努力才可以。”

打拼

留洋圈粉无数 不靠“颜粉”吃饭

2017年国庆节当天,22岁的刘力宾踏上了留洋的征程,远赴法甲图尓宽俱乐部,成为当时男排现役国手赴欧第一人。之后,他随队获得法国杯冠军。在法国的7个月,不仅仅是生活阅历的增加,也是促使刘力宾快速成长的最大因素。无论是从生活、心态还是从球技和阅读比赛的能力上,他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2019年,刘力宾加盟日本JT雷霆男排。阳光高挑的大男孩形象,再加上赛场上的神勇表现,他迅速得到大批日本球迷的喜爱。“日本的排球氛围非常火热,应援团队也都非常职业,优秀的球员就跟人气偶像(idol)一样,球迷会追到全国各地去支持。那种阵仗我以前从来没见过。”刘力宾回忆说。

在刘力宾24岁生日那天,刚好是JT雷霆客战东京FC,远赴东京的寿星不仅没发挥好,球队也输掉了比赛,刘力宾的心情就如当天的大雨一样。但是,当他换好衣服走向球队大巴时,发现有一百多位球迷守在球场外,就为了跟他说一句“生日快乐”。刘力宾回忆说,当天收到的礼物都提不上车。

无论输赢,球迷都给予无条件的支持,刘力宾能做的就是更努力地训练,用更好的成绩回馈他们。在日本的7个月,刘力宾帮助球队夺得了天皇杯冠军、联赛亚军以及黑鹰旗杯季军。

离开日本之前的最后一场比赛,观众格外地多,刘力宾被反复问到“明年还会不会回来”,他收到了比以往更多的礼物——手工制作的相册、带有无数球迷寄语的应援画布,甚至还有球迷结合刘力宾在国家队的比赛视频做了混剪……对刘力宾来说,这些用心的制作寄托着比“礼物”更深层的意义。

“没想到会这么受欢迎,真的很感动。能在异国他乡受到当地球迷的接纳和喜爱,是一件很温暖的事。”刘力宾说。

刘力宾说,他很清醒地知道,这一切都离不开本职工作,“有人支持、喜欢,都是建立在个人实力基础上的,只要把该做的做好,那些想要的自然都会有的。作为运动员不能靠‘颜粉’吃饭,现在要做的,是把中国男排的比赛打好。”

冲奥

落选赛留遗憾 4年并不遥远

去年8月,在宁波北仑举行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男排资格赛上,中国男排与同组对手加拿大、阿根廷和芬兰争夺一张奥运会入场券,最终以1胜2负积5分列第3。今年年初的东京奥运会男排亚洲区落选赛,中国男排一路过关斩将闯入决赛,无奈没能过得了伊朗这一关,连续3次无缘奥运。

连续两次在家门口争夺奥运资格,都在最后一场决定命运的关键时刻希望落空,即便过去了半年,那种遗憾在刘力宾的脑海中仍旧记忆犹新。

在这之前,刘力宾从来没经历过这样周期式的大赛,经过这次,他的心态变了,对时间也有了新的概念,突然有了紧迫感,他说,4年离自己并不遥远。

外界一直有一种声音,中国女排有朱婷,中国男排似乎并没有这样的主心骨。刘力宾却不这样认为,“不同于中国女排,中国男排整体还达不到世界强队的水平。现在队伍需要的不是某一个领军人物,而是每个人都有这份担当,大家都要多承担一点,多为男排的未来付出一点。”

如今,时隔3年再回到北京队,刘力宾最大的感受就是自己不再是小孩了,成了小队员和老队员中间过渡的桥梁。

在江门比赛期间,刘力宾左脚韧带撕裂,回北京后一直在做恢复训练。用刘力宾的话说,这段超长的休赛期其实是“不幸中的万幸”,是一段很重要的充电时间。“之前在国家队主要是准备比赛,技术练得比较多,力量方面没有这种周期循环式地练,现在正好把力量补充一下。”他说。

近4个赛季北京队连续拿了4个亚军,这个赛季争冠的目标更加强烈。刘力宾认为,要实现这一点,首先要放平心态,“冠军不是说拿就拿的,是平常训练一点一滴的积累。那些看似不起眼的东西,积累起来才是赛场上决定成败的关键因素。”

25岁,对男排运动员来说是一个快速提高的黄金年龄。接下来,刘力宾将在个人能力的提升上下功夫,未来,他还想去欧洲闯一闯。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邓涵予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