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张庆鹏:一种态度20年篮球生涯不曾改变

2020-08-02 01:0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张庆鹏:一种态度20年篮球生涯不曾改变

在季后赛首轮山东队被青岛队淘汰出局的那个晚上,39岁的老将张庆鹏坐在更衣室里,他用大大的浴巾蒙住了自己的脸,不想让其他人看见自己流下的泪水。这个夜晚,他倾其所有,得到了这个赛季最高的37分,他如此拼命,是为了能够更多一些时间站在这片他已经奋战了20年的赛场上。这个赛季结束之后,他的职业生涯很可能将就此终结。

这个赛季继续打球,原本并不在张庆鹏的计划之列。当初他与山东队签订了两个赛季的合同,之后他就会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但上个赛季结束后,张庆鹏一方面觉得自己的身体情况还可以继续打一个赛季,另一方面是山东队也很希望这个经验丰富的老将能帮助球队在赛季走得更远。

正是因为如此,张庆鹏又打了一个赛季。热爱与自律是张庆鹏职业生涯的两个鲜明的标签。如果没有对于篮球与比赛足够且持久的热爱,张庆鹏根本不可能有如此长久的职业生涯。要知道在如此漫长的岁月中,他经历的每次伤病以及在每次伤病之后的回归,都在考验着他是否对于篮球与球场有足够的热爱,但每次,张庆鹏都选择继续。

自律,是张庆鹏能够有如此持久职业生涯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北京青年报记者在此前采访了解到他的两个小故事:第一个是张庆鹏在当年效力于北京首钢队时,第二个赛季有时出战机会比较少,为了能更好地保持自己的身体状态与体能,他除了保持高强度的日常训练外,还在客场时与老队长陈磊一起去进行夜跑,每次跑步的公里数差不多是5公里。第二个是为了避免室内外冷热温差过大可能会导致感冒,从而影响自己出战比赛,张庆鹏夏天在房间的时候几乎不怎么开空调。

但一个球员总会有结束职业生涯的时刻。三年前,当张庆鹏离开首钢队之后曾经说:“以后我退役了,也离不开篮球。因为这些都是我从事了很长时间的事情,我想通过另外一种方式去延续下去。”

7月31日晚,当记者们在赛后再次问到张庆鹏关于退役的问题时,他说:“我还是不会离开篮球,希望大家再给我一点时间。”

很难用准确、全面的语言去总结与书写张庆鹏的职业生涯,但可能,易建联的这段话对于张庆鹏来说是最为贴切的:“一种态度,在坎坷不平的20年生涯里面不曾改变,最后,变成了一种精神。我把这种精神看作是一种对篮球的尊重。”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宋翔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