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青少年暑期生活扫描”:岩壁上的追梦少年

2020-08-03 08:38 新华网

来源标题:“青少年暑期生活扫描”:岩壁上的追梦少年

新华社南宁8月2日电(记者卢羡婷、陈一帆)夏日午后,烈日炎炎,位于广西桂林阳朔县十里画廊景区的一处攀岩基地却热闹非凡,小小的“攀岩侠”们站在攀岩墙下,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今年9岁半的陈飞羽就是其中一员。她换上攀岩鞋、系上安全带和保护绳,在教练的指导下为攀岩做准备。第一次接触攀岩时,她只有6岁半。从小生长在如诗如画的桂林山水中,她的骨子里却有股傲气,不轻易言败的精神鞭策着她在岩壁上不断向上攀登。3年过去,她有了更大的梦想:“我的目标是登上珠穆朗玛峰!”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阳朔攀岩胜地。无论是自然岩壁,还是坐落在群山中的攀岩墙,总能激发人们攀岩的动力。暑期到来,陈飞羽与20多个跟她一样从学校里选拔出来的体育苗子,来到这个攀岩基地,接受攀岩培训选拔。

陈飞羽的第一次挑战,她爬到临近终点时掉了下来。“我当时还想继续爬,可是手很麻,最后只能先下来。等会再继续爬,哪怕爬100次,也要捏响岩壁顶端的‘尖叫鸡’。”这个瘦小的身影,有着坚定的力量。一转身,她又重新回到队伍,等待下一次挑战。

陈飞羽来自阳朔县阳朔镇第二小学,课余时间在阳朔县业余体校训练田径。得知体校今年正式成立攀岩队,并在暑假招收第一批队员,她就踊跃报名了。其他参加选拔的孩子也一样,希望借此机会,展现自己的攀岩潜力。

这群孩子最小的7岁,最大的14岁,有的第一次接触攀岩就顺利登顶。“攀岩这个项目有点难,但我还是想来试试。”同样来自阳朔镇第二小学的管嘉璐第一次攀岩就成功登顶,这让她倍感兴奋。擅长跳远的她,在岩壁上展现出不凡的弹跳力,动作优美流畅,如同舞者。

看着小伙伴们成功登顶,陈飞羽很是羡慕,也充满了斗志。一次次上岩壁,一次次滑落。小姑娘开始有些沮丧,偷偷流下眼泪。在她身旁,7岁的妹妹陈飞帆也一次次向岩壁发起挑战,却又一次次被保护绳送回地面。

姐妹俩的妈妈为了给孩子们树立好榜样,也换上攀岩装备,向岩壁顶端爬去。“攀岩能够磨炼人的意志,培养不服输的精神,我鼓励孩子们尝试不同的运动,只要她们愿意,我都会支持她们。”

临近傍晚,攀岩基地的热浪渐渐散去。几个执着的孩子仍舍不得离去,一次次发起挑战……

“能主动留到最后的孩子,都是对攀岩有热情的孩子。这些孩子运动天赋都不错,只要加以训练,两三个月就能在岩壁上有更出色的表现。”承办这次选拔测试的岩邦户外运动俱乐部负责人刘永邦说。从事攀岩运动15年的刘永邦,一直致力于推动攀岩运动在国内的发展,近年来每年寒暑假俱乐部都会推出青少年攀岩夏令营活动,迎接全国各地喜爱攀岩的孩子。

在攀岩成为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后,这项在我国看似小众的运动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各类官方攀岩赛事、民间攀岩活动日渐升温,赢得越来越多的关注度。

阳朔近年来接待的国内外攀岩爱好者数量逐年增长,2019年达到40余万人次。目前,全县已有上千条攀岩线路,各类攀岩俱乐部20多个,攀岩从业人员约600人。

阳朔县业余体校校长陆军表示,阳朔有发展攀岩的天然优势,攀岩运动的民间普及和推广走在全国前列,下一步还需在攀岩进校园方面努力,挖掘和培养一批攀岩人才。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作者:卢羡婷 陈一帆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