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江维杰 对韩国棋手要有危机感

2020-08-03 01:29 新京报

来源标题:江维杰 对韩国棋手要有危机感

2012年,江维杰在LG杯决赛中战胜李昌镐,成为中国首位90后围棋世界冠军。如今,28岁的江维杰虽已是中国围棋的“前浪”,但2019年胜率却达到职业生涯最高的70%。作为力战型棋手,江维杰的网名为“嗜血狂人”,他还有“柯洁克星”之称(胜率在五成以上)。

7月30日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正在清华大学读书的江维杰称,中国围棋当下整体实力最强,但申真谞、朴廷桓等韩国棋手的实力不容小视,加之疫情期间韩国棋手一直保持不错的状态,中国棋手一定要有危机感。

大环境

提升成绩AI的帮助很大

7月30日,围甲日照山海大象队成立仪式在日照进行,队中主力江维杰九段全程戴着墨镜。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国内围棋赛事寥寥,江维杰趁机去做了近视眼手术。

由于还在上学,江维杰这两年去国家队训练的时间比较少,大部分时间都在网上跟着AI练习。疫情发生后,江维杰很快适应了这种在网上训练、比赛的方式。

过去几年,AI给围棋运动带来的改变很大。疫情之下,众多体育赛事停摆,围棋的线上优势就此显现,包括LG杯、梦百合杯、春兰杯等世界大赛已通过线上方式启动。

江维杰认为,作为职业棋手,利用AI训练是很好的方式,“不然像我一个人训练就很难,AI的出现对我这两年成绩的提升,包括兼顾学业和比赛的帮助很大。”

不过,江维杰也打趣称,AI让围棋选手的神秘感正在慢慢消失,“我带了一些学生,现在讲课如果不用AI的话,会发现讲的很多都是错的。”

随着AI出现,棋手们很多时候在布局时有些雷同,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围棋的观赏性。江维杰却指出,AI让围棋的思路变广了,以前条条框框比较多,现在只要符合棋理的下法都可以,“从围棋爱好者角度来说,AI的出现还是利大于弊。”

过去十余年,中国围棋渐渐拉开了与韩国围棋的差距,但AI如今又在不断缩小这个差距。江维杰表示申真谞、朴廷桓、卞相壹、申旻峻4名韩国棋手进步非常快,实力很强,“这4个人是最大对手,我们中国棋手要有危机感。”

疫情期间,国内多项围棋赛事停摆,直到最近两周才陆续复工。相比之下,韩国棋院一直没有停工,各项赛事照常进行。“今年疫情,我们基本没怎么比赛,他们却保持着比较好的比赛节奏,一直在练手。”江维杰称,从这方面看,中国棋手要吃亏一些,“今年会比较激烈,我们得多努力。”

大舞台

力拔山兮连克古力“石佛”

1991年出生的江维杰6岁开始学棋,很快就展露出围棋天赋。不过2003年、2004年,江维杰两次定段赛失利。第二次定段赛失利时,江维杰记得很清楚,“当时脑子一片空白。”江维杰学习成绩还不错,父母对他是否走职业也有了一些动摇。

直到2005年7月,江维杰终于定段成功,14岁定段在一流棋手中并不算早。柯洁、辜梓豪等人在11岁-12岁时就已定段,1998年出生的杨鼎新更是创下10岁定段的纪录。

江维杰参加定段赛时,中国围棋协会有一条18岁的最大年龄限制线,竞争非常激烈。“现在没有那么激烈了,定段赛也放开了年龄限制。”他说。

尽管定段有些晚,但江维杰的职业生涯堪称跳跃式前进。17岁那年,江维杰拿下首个国内赛冠军。20岁前,江维杰相继帮助杭州队和山东队拿下围甲联赛冠军。

2012年2月,江维杰在第16届LG杯世界棋王赛决赛中2比0战胜李昌镐夺冠,由五段直升九段。“很冷静,力量大。”“石佛”赛后曾这样评价江维杰。这是中国90后棋手的首个世界冠军,20岁121天的江维杰打破了由古力保持的中国最年轻世界冠军的纪录。2010年中国围棋名人战,当时的国内第一人古力在被江维杰拉下宝座后坦言,“在力量方面吃亏不少。”

为了让江维杰安心学棋,一家人在他定段后从上海搬到北京,租住在中国棋院附近。当下很多青少年的学棋之路跟江维杰颇为相似,有的父母甚至辞掉工作来北京陪孩子学棋,只是他们中的很多人最后没能吃上围棋这碗饭。

在江维杰看来,小朋友学围棋如果特别喜欢、特别有天赋,家里父母也非常支持,可以冲一下职业,“大多数小朋友,我个人认为还是把围棋当作一个爱好比较好。通过学棋的过程,去收获一些东西。”

江维杰称,学围棋能培养一个人的综合素质,判断力、计算力,包括挫折教育等都会得到一定锻炼,“我建议小朋友们去学一学围棋,对以后会有很大帮助,但不一定非要走职业。”

大课堂

“清华学长”网战屠龙柯洁

6月29日,一则《柯洁网战惨遭清华学长屠龙》的消息成为网络热点,文中的“清华学长”正是江维杰。2019年,柯洁成为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大一新生,江维杰则已是经管学院大三学生。

“我们这个班是体育班,学习上的要求不是很高,通常半天学习、半天训练。”江维杰说,从小学棋,早早辍学的他一直非常向往校园生活,进入清华大学弥补了这一遗憾。

2016年进入清华大学时,很多人以为江维杰要淡出了,他直言那两年在围棋水平上有点止步不前。虽然江维杰的国内等级分排名仍是前10,偶尔也能进入前6,但一直没有冠军入账,“当时就想着是不是换一个环境去读读书,刚好清华大学比较支持围棋,就试着申请了一下。”

江维杰打趣称,自己在围棋上确实比较有天赋,但到了清华大学发现各方面天才太多了,“刚入学时压力很大,毕竟文化基础比较差,虽然学校对我们的要求稍微低一点,但清华比大多数学校对体育生的要求还是严不少。”

过去3年,江维杰没比赛时都会住在学校,训练时间少了,但训练质量却上去了。“在大学学到了很多知识,也开阔了眼界,我觉得对棋的理解是有帮助的,对人生也有很大帮助。”

或许正是这种“顿悟”让江维杰的职业生涯很快迎来第二春,他在2018年首届天府杯打进4强,之后拿到第10届龙星战冠军。2019年全国智运会,江维杰又拿下了分量最重的男子个人赛金牌。

2019年,江维杰等级分比赛41胜17负,70.7%的胜率是他入段以来职业生涯的最高胜率。作为职业棋手,江维杰此前一直觉得只有通过不断“赢棋”才能证明价值。但在定段15年后,江维杰渐渐明白了一个道理,对于芸芸众生中的普通人来说,“下棋”本身才是最有趣、最幸福的事情,“希望大家都能放下执念,真正去享受下棋的过程。”

江维杰

生日:1991/10/17

出生地:上海

段位:九段

主要成绩

第16届LG杯冠军

2010、2011年中国围棋名人头衔

2009、2010年中国围棋甲级联赛冠军

2012年世界围棋名人战冠军

首届大重九杯冠军

第10届龙星战冠军

第4届全国智运会男子个人组金牌

第2届理光杯新秀赛冠军

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