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北京首钢大胜福建队,重返四强!轻松取胜背后是长达5年的蛰伏

2020-08-03 10:19 北京晚报

一场预期中的攻防大战居然被打成了一边倒。昨晚,在青岛进行的CBA四分之一决赛中,北京首钢队以107比75大胜福建队。看似一场轻松胜利的背后,是北京首钢将士艰辛的付出,这一结果让北京首钢5年之后再次杀进CBA四强。

预期中的攻防大战

在季后赛首轮,福建队意外战胜了拥有“最强全华班”的浙江广厦队,这让常规赛仅排名第12位的他们,创造了“以弱胜强”的精典案例。

“对我们来说,挑战强队是一个享受比赛的过程,像北京首钢就是CBA联盟的传统强队,所以我们需要更有激情地面对这场硬仗。”

赛前福建队主教练凯撒放出豪言:“现在所有对手应该都怕跟我们交手,因为我们是光脚不怕穿鞋的。对北京队一战我们一定会拼尽全力。”也难怪福建队有这样的心态,复赛开始后,福建队场均能得到112.8分,如此强的攻击力高居全联盟第三位。队中两位国手王哲林、陈林坚与外援劳森组成的三叉戟拥有极强的攻击力,上场比赛他们三人总共砍下132分,投进13个三分球。

反观复赛以来的北京首钢队,也有一项很傲人,那就是场均失分只有82.4分,排名全联盟第一。首钢队在复赛中曾以115比87击败过福建队,那也是首钢队本赛季为数不多的得分上百的一仗,只不过与福建队当时选择性放弃有关,王哲林和劳森当时双双休战,所以双方那场比赛结果不具备参考价值。福建队进攻强,北京首钢防守好,赛前大家都期待着这场攻防大战,它也是四分之一决赛中最让人期待的一场对决。

现实中的波澜不惊

首钢队外援林书豪赛前承诺,在季后赛中自己每进一个三分球捐出的款项,将由此前的3000元上升到21000元,是之前的7倍!林书豪表示:“季后赛每场比赛都更重要了,我想把公益传递得更远,以帮助更多孩子完成梦想。”

昨晚比赛一开场,林书豪第一次得分就是三分球。淘汰赛因为打得比较紧张,因此双方的失误、犯规都比常规赛偏多,在这方面首钢队率先回到正轨,并以此将对手的气势压制住。伤愈复出的尤度给球队内线提供了很大帮助,他上场后首钢将分差一下拉大到两位数,以30比15结束了首节。

反观福建队有点被打懵了,进攻优势一直发挥不出来。首钢队在防住对手进攻的同时,还在不断涨分,双方分差很快超过了20分,而且更让福建队被动的是,中锋王哲林早早领到五次犯规。“我真不理解你们为什么是这样的状态?你要输球,也得像一个男人吧?让人家随便让成这样,这是你们喜欢的输球方式吗?”场外暂停时,主帅凯撒用如此严厉的话语刺激着福建球员们的斗志,可惜收效甚微。首钢队半场就以60比28大比分领先,几乎提前将胜利收入囊中。下半场比赛像是走过场,双方分差一直在30分上下,最终首钢队取得了一场32分的大胜。

北京首钢队全场比赛得到107分,但三分球37投只有8中,命中率仅为22%。取得高比分主要得益于71%的两分球命中率,其中全队6人得分上双。反观福建队只有3人得分上双,上一场神准的陈林坚17投4中,3分球2投0中,只得到了11分,如此数据显示,福建队输得不冤!

重回四强来之不易

由于今年赛制特殊,北京首钢只打了一场淘汰赛就进了CBA四强,让人感觉好像很轻松。可实际上为了这一时刻,首钢队已等了5年。首钢队上一次打进CBA四强还是在2014-2015赛季了,当时首钢队常规赛的排名也是第四位,在四分之一决赛中淘汰了吉林队,最终在那个赛季,首钢队赢得了总冠军,它也是队史上的第三次总冠军。达到巅峰之后,首钢队的成绩出现了下滑。2015-2016赛季,首钢队四分之一决赛被新疆队淘汰。2016-2017赛季,首钢队又被挡在季后赛之外,导致了球队不得不重建。2017-2018赛季,首钢队四分之一决赛输给了实力更强大的辽宁队;2018-2019赛季四分之一决赛,在取得2比0领先的大好局面下,首钢队居然被深圳队翻盘。过去的4个赛季,首钢队始终无法闯进四强,除了自身实力减弱,所遇对手太强,关键细节处理不当外,对于一支老牌强队来说,无论什么理由像这样连续无缘四强的局面都让人难以接受。

等了5年,首钢队昨晚终于重返CBA四强。在三战两胜的半决赛中,首钢队将挑战常规赛冠军广东队。首钢代理主帅解立彬在展望半决赛时表示:首钢队在常规赛最后一轮时曾经输给过广东队,结束了连胜,但也卸掉了心理包袱。在半决赛中我们再次面对老对手广东队,不管对手有多强大,我们只要做好自己,就能与对手拼一拼。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