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北控小外援弗格 用汉语点单来碗牛肉面

2020-08-13 01:42 新京报

来源标题:北控小外援弗格 用汉语点单来碗牛肉面

弗格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他热爱中国文化,认为长城是不可思议的伟大建筑。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凯祥

弗格与他眼中的球队领袖孙悦“秀恩爱”。

 

Kyle Fogg

凯尔·弗格 国籍:美国 生日:1990/1/27

身高:1.91米 体重:85公斤 球队:北控 号码:18

本赛季CBA季后赛,北控杀进8强创造历史,小外援弗格赢得了多方肯定,更有球迷称他为“第二个马布里”。近日,新京报记者专访弗格,听他讲述与老马和队友的相处,还有他对北京、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北京好吃的太多啦,还有让人叹为观止的中国历史。”弗格表示,他打算请个汉语老师,系统学习这门语言。

1 角色

北控关键先生攻防俱佳

复赛第一阶段,北控与吉林队战至加时,弗格在还剩2.9秒时命中三分,场边的马布里嘴巴惊成“O形”,跳起来庆祝。弗格的眼神平静中带着杀气,在直播弹幕中,有球迷直呼“跟当年的马布里太像了”。

球员时期,马布里习惯了在关键时刻接管比赛;现在当了北控主教练,当球队需要有人一锤定音时,他的首选是弗格。

球迷说,弗格在北控的作用,相当于球员时期的马布里。“这是巨大的荣耀。”弗格认为,马布里是传奇级别的人物,能与教练相提并论真的太棒了,“但显然教练的球员时期比我优秀太多。我很享受在他的指导下,帮助我变得更好。”

本赛季,弗格没有像之前在广州队那样场均得分30+,但场均6.4次助攻、6.2个篮板和3次抢断足以说明,加盟北控后他打得更无私,攻防更均衡。老马需要他在进攻端的火力,同样需要他盯防对手小外援,弗格都坚决执行。

“教练信任我,让我在关键时刻站出来帮助球队。既然任务交给了我,我必须坚决执行,尽最大的努力。”弗格说。

2 论帅 

马布里是“天生的老师”

弗格从不掩饰马布里“迷弟”的身份,“教练让我看到,我可以做得更好。”在他眼中,老马虽然是菜鸟主教练,但也是“天生的老师”。

“训练和比赛中,他的战术布置和技术指导非常有用,我认为正因为他的天赋,帮助他从球员顺利转型为教练,包括他打季后赛的经验,帮助我们去适应更高强度的挑战。”弗格说。

北控是季后赛新军,弗格此前的CBA季后赛经验只有两场且未尝胜绩。好在有老马坐镇,就是全队最有效的“定心丸”。弗格说,从备战复赛开始,大家都感受到了竞争“升级”,“教练组鼓励大家拼尽全力,发挥出我们最好的一面就会有好结果。”

季后赛再遇吉林队,弗格在关键时刻站了出来:助攻、造杀伤罚球、干扰对手最后一攻,帮助球队离胜利更近一步。

这一切,与马布里的悉心点拨分不开。“他告诉我,季后赛的强度与常规赛截然不同,必须适应这个级别的防守,进攻必须更加果断,这些都是他在季后赛曾经做过的。”弗格说。

3 场外

“害怕哥”想请汉语老师

马布里对爱将也不吝赞誉,他认为弗格不仅打球风格符合预期,更重要的是后者愿意拥抱北京这座城市和中国文化。在当“中国通”方面,弗格或许完全不逊于老马。

弗格坦言,起初来到中国打球时,他还是有些害怕,因为要适应完全不同的环境和文化,“后来我逐渐明白了,要主动拥抱这种不同,用眼睛去发现,用嘴去交流,慢慢地我发现自己爱上了这里。”

在青岛赛区做核酸检测时,弗格连说“1分钟”、“害怕”等汉语的视频,让他走红社交媒体。事实上,弗格会说的汉语可不止这些,他甚至给新京报记者秀出了“请给我瓶水”、“希望大家身体健康”这样完整的句子。在弗格看来,语言是了解文化最有用的工具,他喜欢与队友交流,乐于当他们的学生,却并不满足于此。“下赛季我想学更多的汉语,或者请个汉语老师,系统学习这门非常有意思的语言。”他说。

在中国生活,尝美食、赏美景成了弗格的必修课,他去饭馆可以完成“牛肉面”这样简单的点单。队友带他品尝了烤鸭、各式火锅,他还知道“Biangbiang面”这样的地方特色面食。

“北京好吃的太多啦,还有让人叹为观止的中国历史。我去过长城、故宫、颐和园,很喜欢这些地方。”家人来北京探望弗格时,他们一起去了长城,“靠人工一砖一瓦砌成这样伟大的建筑,真的不可思议,我的家人现在也爱上了北京。”

4 展望 

顺利续约不惧潜在竞争

从垫底球队到季后赛8强,北控本赛季打了“翻身仗”,弗格认为这要归功于全队上下的付出。“教练组成员和队医、保障人员都非常辛苦。还有孙悦,我们的领袖,是年轻人学习的榜样;少杰是新秀,但也展现出了很高的天赋和能量。”把球队夸个遍后,弗格自评时却很谦虚,“我觉得还能做得更好,帮助球队赢得更多的比赛、走得更远,希望下赛季能够做到。”

事实上,弗格的表现早已赢得球队的认可,复赛期间顺利续约。“通过这一年,我和球队已经建立起很棒的联系,也很开心能延续下去。”弗格总结说,北控本赛季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进入了更高的平台,“我们接下来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超过目前的成绩。我个人的目标是做得更好,帮助球队一直前进。”

另一方面,下赛季外援缩减为4节4人次,各队至多可同时注册4名外援,但每场报名2人。这一变化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北控必须重新考虑阵容配置。对此,弗格选择相信队友,“这个变化意味着我们的本土球员有更多打球机会,教练也提到了这一点。事实上,我非常希望我的队友在场上发挥得更好,休赛期很短,我们每个人都要更努力备战。”

对于球队再签一名小外援的可能,弗格并不畏惧潜在的竞争,“我享受在场上打球,不会在乎身上担子更重了,还是谁来压缩我的出场时间。我希望队友都能越来越好,我们会共同把球队扛在肩上。”

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晨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