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李慕豪:训练“扒层皮”也乐在其中

2020-09-28 00:59 新京报

来源标题:李慕豪 训练“扒层皮”也乐在其中

新援见面会上,李慕豪说首钢就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李慕豪9月初抵达北京,职业生涯首次离开生活和效力了15年的深圳男篮,加盟新的球队北京首钢。在全新的环境里,他学着整理好情绪,适应新球队的节奏,感受着新队友带来的温暖,也期待能取得新突破。

【星档案】

生日:1992/6/2 身高:2.19米 体重:115公斤 球队:北京首钢 位置:中锋

上赛季常规赛场均数据

25.9分钟

11.5得分

6.2篮板

1.2盖帽

59.1%命中率

不舍

别深圳 收拾东西掉眼泪

上赛季常规赛临近结束,就有李慕豪与深圳男篮合同到期可能离队的消息,京沪等数支球队都在积极运作,希望引进这位联盟顶级国产中锋。

最终,阿豪选择了首钢。9月1日下午,球迷在首都机场2号航站楼外打出欢迎标语——倾慕已久,终入豪门——前半句是首钢渴望引进李慕豪的真实写照。特别是2018-2019赛季季后赛8强战遭遇连扳3场的大逆转,首钢切身体会了被李慕豪领衔的深圳队内线打得有多“疼”。

也是从那个赛季开始,阿豪受鼻息肉困扰,后期基本要靠嘴呼吸,但他坚持打完了整个赛季,帮助深圳队闯进4强。之后,他在休赛期接受手术,直到距离2019-2020赛季还有1个月才恢复训练,这影响了他在赛季中的表现,深圳队也呈现断崖式下滑,李慕豪和球队都受到了不少质疑。有当地媒体甚至力谏深圳队重用处于上升期的沈梓捷、赵义明等更年轻的内线。

对李慕豪而言,无论是过去的东莞新世纪,还是现在的深圳领航者,从他2005年进入青年队到今年夏天打完第10个CBA赛季,要离开母队心中难免不舍,更何况这个28岁的大个子心思细腻。“离开前收拾行李,看到一些东西还流泪了。”李慕豪感慨,在深圳队的15年,与球队上下相处的时间比跟家人还长,这里是他职业生涯的始发站,有太多无法抹去的专属回忆。

“学会说再见也是成长的一部分。”亲近的人这样安抚阿豪,家人的支持也帮他度过了这道坎。告别了温暖湿润的广东,来到北京,阿豪收拾好心情,试着和新一拨跟队记者打交道,谈论这里干燥凉爽又短暂的秋天。

温暖

来北京 接风宴吃炸酱面

李慕豪说,在情绪最受考验的时期,庆幸自己还有好兄弟翟晓川的开导和陪伴。

十几岁起就互称“表哥、表弟”的情谊,没有因为当了十年对手而改变分毫。在推进这桩盼望许久的转会过程中,首钢队长做了很多工作,签约甫一谈妥就迫不及待在社交媒体上跟“表弟”互动。由于新赛季注册管理规定,CBA联盟审核通过注册资格后,俱乐部方能官宣,首钢用“队长宣”的方式,第一时间欢迎了新队员。

时间跨进9月,李慕豪在“开学第一天”迈向职业生涯新一站,翟晓川亲自把他从机场接到球队宿舍,当晚就在自己的餐厅为“表弟”接风。知道李慕豪心心念念老北京炸酱面,晓川特地设家宴款待。男孩之间的友情通常行动多过言语。面对好兄弟的隔空心理按摩,到朝夕相处后球场内外的照顾有加,有些内向的阿豪直言:“以前很少跟晓川说感谢,但这段时间要特别感谢他。”

跟队训练3周后,李慕豪逐渐熟悉了首钢大家庭。他会在投篮热身时给张才仁捣个乱,和方硕在喝水时开句玩笑,或者跟正副队长探讨一些技战术细节。他对这支首钢队并不陌生,10年间除了跟其中大部分人交过手,与朱彦西、方硕、段江鹏等人还在国家队集训时当过队友,相互熟悉为建立默契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阿豪说,虽然融入球队时间紧、任务重,但整个过程得到了每个人的善待。“队友都对我特别好,请我吃饭,来了以后感觉特别温暖。训练氛围和平时相处,感觉就像一个大家庭。还有秦总(首钢俱乐部董事长秦晓雯)也为我这次转会付出了很多,包括给我很多建议,帮我疏导情绪。”

融入

训练课 “扒层皮”才能过关

9月21日,另一位强力内线范子铭加入合练,被内线短板困扰多年的首钢一下有了顶配级国产“双塔”。

在俱乐部安排的采访中,李慕豪还带来了额外惊喜——“双塔”首次合体就上演“空接连线”,而且是有来有往。队友向初来乍到的李慕豪敞开怀抱,如今,他也用自己的方式欢迎更新的队友。

首钢的训练强度之大,在CBA是出了名的,不少新成员要被“扒层皮”才能适应。李慕豪不仅没有抱怨,反而乐在其中。“今年休赛期本来就短,马上就要开始比赛了,我需要花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每天的训练中。”他说。

解立彬带训练兢兢业业,一项简单的传球训练会反复强调,两位新加盟的内线接球位置不一样,他要求大家仔细观察。诸如此类的细节贯穿每天的训练,让新成员们感到安心。

首钢是联盟中防守最好的球队,李慕豪加盟后也自觉从抢篮板和护筐做起,这让解立彬为他点赞。“阿豪通过之前的比赛以及合练的这段时间,看到了球队内线的一些问题,像补位、协防,包括篮板和内线护筐,都是需要他去做的,他对自己防守端的定位还是准确的。”解立彬告诉新京报记者,“首钢的进攻有很多挡拆配合,阿豪的挡拆下顺威慑力肯定会更大一些。按照整体进攻的原则,假以时日,相信他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豪哥入豪门”这样的强强联合,必然要承受外界期待带来的压力。在李慕豪看来,既然回避不了,那就接受挑战。“确实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包括范子铭也一样,需要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去做。也希望球迷给我们一些时间去适应球队,我们一定会全力以赴去做好。”他说。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刘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