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中国游泳“体能大比武”引发小争议

2020-09-29 05:54 辽宁日报

来源标题:中国游泳“体能大比武”引发小争议

推迟8个月的全国游泳锦标赛9月27日迎来首个决赛日,结果争议随着成绩出现。男子50米自由泳决赛波澜不惊,问题是最好成绩出现在之前一天的预赛中,广东名将余贺新发挥出色,一马当先游出21秒79的佳绩,打破了宁泽涛保持的21秒91的全国纪录。破了纪录的余贺新,却与决赛无缘。不仅是他一个人,第一天6个项目预赛中4项预赛的第一名都无缘决赛。原因何在,这要与这次比赛的规则有关,在预赛开始前,全体参赛队员进行了“体能大比武”,预赛成绩前16名选手中,取体能成绩前八名选手进入决赛。体能成绩相同,再按照游泳成绩排名进入决赛。

像余贺新这几名未能进入决赛的运动员,都是因为在体能竞赛得分中排名靠后。余贺新就是在50米自由泳预赛前16名选手中排名第九,与决赛擦肩而过。甚至名将傅园慧在女子100米仰泳预赛中,以59秒48的佳绩成为预赛中唯一游进1分钟大关的选手,但同样因为体能竞赛得分不高,被挡在决赛大门之外。

体能测试共分为30米跑、3000米跑、垂直纵跳、躯干核心力量、引体向上5个项目。对游泳运动员来说,难度最大的可能就是3000米跑了。

应该说,3000米跑是国内外用来测试和评价运动员基础有氧能力的最常用场地测试之一,而有氧能力是维持运动员长时间运动和工作的最关键因素,也是反映运动员疲劳恢复能力的一个关键指标。通俗地讲,哪怕是有跑步基础的人,全力去跑一次3000米也不会感到轻松。例如,余贺新表示他的3000米跑就“特别差”,后面几圈简直“整个肺都干了”。这反应的是心肺能力的问题,游泳运动员的心肺能力已经足够强大,但放到3000米这项有氧耐力测试中,还是能发现有氧能力的不足。

当然就像游泳名将刘湘说的那样,游泳虽然与体能分不开,但对她这种50米运动员来说,3000米跑有些难度。的确,冲刺跑和长距离竞速还是有很大不同,即便短跑名将苏炳添,他的3000米也才跑出一个很多大众跑者都能达到的成绩。

必须要知道,游泳运动员平时都有踝关节韧带拉松压软的练习,和田径运动员需要的脚踝爆发力不同,游泳选手平时的跑步训练,多是不需要计时慢跑,以锻炼心肺功能为主。但在测试的背景下,个个争先,夺得男子400米自由泳冠军的季新杰说:“大家都是一样要求,为了最好的成绩去拼。”刘诗文拿到女子200米蛙泳亚军,她表示:“体能不是我的强项,这次已经超额完成任务,上次3000米测试跑了13分钟,这次跑了12分钟,提高了1分多钟。”

其实不止游泳运动员,太多项目的运动员对3000米跑可能都是又爱又恨,只不过这次游泳运动员感触更深:“跑到最后的时候,和游到最后冲刺差不多,都需要咬牙坚持,是意志力的较量。”

责任编辑:冯翀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