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哈勒普:法网很冷 头号种子很热

2020-09-29 00:05 新京报

来源标题:哈勒普 法网很冷 头号种子很热

哈勒普

国籍:罗马尼亚

生日:1991/9/27

身高:1.68米

体重:60公斤

项目:网球

世界排名:2

主要成绩:

2008年法网青少年女单冠军

2017年首度登顶世界第一

年终世界第一(2017、2018)

2018年法网女单冠军

2019年温网女单冠军

9月27日,哈勒普迎来29岁生日。这一天,也是法网首个比赛日。对阵西班牙球员托莫时,哈勒普一度连胜10局送蛋横扫,15连胜刷新了其职业生涯最长连胜纪录。作为女单头号种子,哈勒普被视为本届法网女单最大夺冠热门,但她说没朝那个方向看,要做的就是耐心打好每一场比赛,“之前我错过了3个大满贯冠军,4次与世界第一失之交臂,但最终我都得偿所愿,所以我很有耐心。”

展望

若夺法网重返第一

女单首轮对阵西班牙选手托莫,稍显慢热的哈勒普开场2比4落后。但之后,哈勒普连赢10局,以6比4、6比0送蛋横扫托莫。

受疫情影响,法网从5月底推迟到9月底,9月27日出生的哈勒普也难得地在生日当天出战法网。“赢球是最完美的生日礼物。”哈勒普说生日当天能在法网赢球,这是非常特别的一刻,也可能是她职业生涯唯一的一次。

不过即便是如此难得的经历,哈勒普也没有放肆地庆祝。按照法网防疫条例,她必须待在房间里,“我开了一瓶水算是庆祝(笑),不过法网结束后会好好庆祝一下。”

除了对手带来的压力,哈勒普要面对的另一困难是巴黎的低温。秋末的巴黎气温很低,加之这几天一直下雨,法网首个比赛日气温一度在10℃左右。低温下,大威穿着坎肩比赛,定居在佛罗里达的阿扎伦卡更是穿着羽绒服入场。

哈勒普赛后也直言太冷了,她希望能尽快适应巴黎湿冷的天气,“确实太冷了,这对我来说有点挣扎,这里比罗马至少低了15℃。但我们面对的条件都是一样的,我需要保持冷静。”今年开始,法网更换了比赛用球,新球在湿冷条件下会变得重一些。哈勒普说这时候需要调整下战术,很高兴自己做到了,“托莫的上旋球落点很高,从肩部位置击球并不容易。这之后我更好地把场地打开,把速度放慢,我做得很好。”

首轮过关后,哈勒普豪取15连胜(赛季21胜2负),刷新了职业生涯最长连胜纪录。本周,哈勒普已将积分提升到7255分。如果能在巴黎夺冠,她将取代巴蒂重返世界第一宝座。这之前,哈勒普的世界第一在位周数为64周,历史排名第10。

不过,哈勒普接下来的晋级之路不会太轻松,第3轮等待她的很可能是阿尼西莫娃。去年法网8强赛,正是阿尼西莫娃强势终结了哈勒普的卫冕之旅。

感悟

最大挑战 来自生活而非网球

2014年法网,哈勒普第一次打进大满贯决赛。2018年法网,哈勒普第一次赢得了大满贯。哈勒普说她参加过的每一项比赛,都会力争获胜,但法网有着特别的意义,“我在这里收获了首个大满贯,每次来到这里,我都渴望尽可能地打好比赛,直到比赛结束。”

带着布拉格公开赛和罗马公开赛两个红土赛冠军来到巴黎,又以头号种子身份出战,哈勒普从未像今年这样成为法网女单夺冠大热门。在各大夺冠赔率榜上,她都是排在最前的一个。

“很荣幸听到我是大热门,但我没有朝那个方向看。我知道很多球员都是热门人选,因为每个人都在努力训练,每个人都为这次比赛做好了准备。”哈勒普表示,只想把握住每次机会,试着打好每一场比赛,到时再看看结果如何,“夺得大满贯是所有人的梦想,我也一样,但我还不会去想那么远。”

今年法网,世界第一巴蒂没来,世界第三大坂直美也没来,排名第二位的哈勒普成了头号种子,压力也随之而来。

“我已经习惯了这种压力,我之前以世界第一出战过大满贯,那时的压力比现在还要大。我会以正确的方式看待,把这当作一场正常的比赛。不要消极面对压力,它是你前进的动力。”哈勒普说。

受疫情影响,巡回赛8月初艰难重启,但哈勒普并未像很多球员一样去纽约参加辛辛那提赛和美网,法网是她第一个在“安全泡泡”里参加的大满贯赛。

“我们必须心存感激,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还有机会上场比赛。”哈勒普很珍惜这样的比赛机会,“我现在要做的是保持冷静、享受比赛,每次上场都全力以赴,不再像以前那样焦虑,这是我最主要的目标。”

半年时间没参赛,哈勒普却说,疫情让她的心境放得更平了,“我更加成熟了,心态更加放松。因为我看到了最艰难的挑战来自生活,而不是网球运动。”

修炼

保持耐心 “收银员”打了翻身仗

上周罗马公开赛夺冠后,哈勒普集齐了三大红土赛冠军,职业生涯红土冠军数量达到9个,现役球员中仅次于小威(13个),排在第2位。

但在这之前,哈勒普一度被球迷戏称为“收银员”。在法网、罗马、马德里、辛辛那提、罗杰斯杯等几大重要赛事中,哈勒普16次打进决赛拿到10个亚军盘子。尤其在2018年前,哈勒普在这5大赛事中的成绩是3冠9亚。

这样的表现几乎是哈勒普职业生涯先抑后扬的一个缩影。2014年前,哈勒普最好的大满贯成绩不过美网第4轮,更多时候在前两轮就被淘汰。

为了让自己在场上更为灵活,哈勒普甚至不惜做了两次缩胸手术,之后又请来阿加西的前教练卡希尔,逐步在大满贯舞台站稳脚跟。

2014年法网、2017年法网、2018年澳网,哈勒普3进决赛但均为他人做嫁衣。直到2018年法网,哈勒普才捧起大满贯首冠。

与角逐大满贯的坎坷路一样,哈勒普登顶世界第一也是一波三折。2014年到2016年,哈勒普连续3年年终世界排名第二,但始终无法触及后座。2017年,哈勒普终于摸到世界第一门槛,但又接连在法网、温网、辛辛那提赛、美网4次与世界第一擦肩而过。直到当年中网公开赛打进决赛,她才终登后座。

2018年澳网,哈勒普再度打进决赛,但却成全了沃兹尼亚奇职业生涯唯一的大满贯。三进大满贯决赛而不得,哈勒普也一度背上了“水货世界第一”的压力。

在错失前3个大满贯后,哈勒普最近两个大满贯决赛成功率为100%。2018年法网决赛,她战胜新科美网冠军斯蒂文斯,拿下首个大满贯。2019年温网决赛,哈勒普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2比0横扫小威夺冠。

“之前我错过了3个大满贯冠军,4次与世界第一失之交臂,但最终都得偿所愿,所以我很有耐心。”哈勒普说,如今她所要面对的对手都很厉害,大家在这个水平上实力相差无几。想通了这一点,哈勒普就不再焦虑,心态也更为乐观,“这样我会有更大机会赢下那些之前会输掉的比赛,我为自己在精神层面的蜕变和进步感到高兴。”

撰文/新京报首席记者 孙海光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