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伊布:不希望别人谈论我的年龄

2020-10-22 01:32 新京报

来源标题:伊布 不希望别人谈论我的年龄

【星档案】

生日:1981/10/3

国籍:瑞典

职业生涯:1999年至今

效力俱乐部:

马尔默、阿贾克斯、尤文图斯、国际米兰、巴塞罗那、巴黎圣日耳曼、曼联、洛杉矶银河、AC米兰

本赛季意甲表现:

出场2次进4球,并列射手榜头名

上周日(18日),从新冠肺炎中痊愈的瑞典神锋伊布梅开二度,帮助AC米兰2比1赢下米兰德比,并以4球领跑射手榜。凭借开局4连胜,AC米兰登顶意甲积分榜,和英超的阿斯顿维拉成为本赛季五大联赛中保持全胜的球队。明晨欧联杯小组赛,伊布和AC米兰将迎来新挑战,对手是苏超霸主凯尔特人。

“我在39岁时退役了,而他却还在制造传奇。”正如贝内文托主帅大因扎吉所言,10年前首次加盟AC米兰时,不满30岁的伊布正值生涯巅峰,如今年满39岁的“奉先”依旧宝刀不老。

“我的目标永远是赢得一些荣誉,这赛季我们必须赢得冠军。”伊布和AC米兰让外界看到了复兴的希望,卡佩罗、贝尔戈米等名宿认为红黑军团有机会夺得意甲冠军。退一步说,即便球队没能结束联赛冠军荒,越老越妖的伊布也有机会率队重夺欧冠资格。

年近不惑

战胜新冠统治德比

对于职业足球运动员来说,35岁似乎是一个门槛,很少有人能够阻止竞技状态大幅下滑。今年10月初,伊布度过39岁生日,距离不惑之年越来越近,但在球场之上,瑞典神锋仍然不失大杀四方的本色。

10月18日的米兰德比,伊布打满90分钟,上演梅开二度的同时,射门、争顶、触球等数据均在队内名列前茅。

“我就像本杰明·巴顿,年龄越大越有活力。”伊布的这句话当然是玩笑。和20年前一样,他依然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比赛中为球队攻城拔寨,他像一头狮子般保持着“饥饿感”,对胜利充满渴望。

本赛季意甲联赛开打后,新冠肺炎的影响仍在持续,伊布也曾不幸“中招”。

9月24日,伊布通过社交媒体确认核酸检测为阳性,确诊新冠肺炎。仅仅半个月后,伊布宣布从新冠肺炎中痊愈,随后返回训练场。“新冠病毒有勇气来挑战我,这对它来说是个坏主意。”伊布称,新冠肺炎一度让他失去味觉,但他战胜了这个“敌人”,并赶上了米兰德比。

“我不希望别人谈论我的年龄,我希望受到同等对待,无论39岁还是20岁,我都希望承担责任,充满信心地踢每一场比赛,把每场比赛当作决赛来踢。”

在伊布看来,年龄并不是问题,伤病也无法击倒他,自1999年征战职业赛场以来,过去20余年里,无论身处哪个联赛、哪支球队,他都在不断追逐胜利,以发挥出“正常水准”为目标。他确实做到了。

两入米兰

10年后“回家”感觉从未离开

“米兰从来就没有国王,只有一个上帝。”上周日米兰德比赛后,伊布强势回应了今年2月自封“米兰城新国王”的国米锋霸卢卡库。

阿贾克斯、尤文图斯、国际米兰、巴萨、巴黎圣日耳曼、曼联……整个职业生涯,伊布的轨迹遍布各大联赛的豪门球队,唯独AC米兰,是他唯一两度效力的球队,伊布对米兰有着特殊的感情。

2010年8月底,AC米兰以先租后买的方式将伊布从巴塞罗那带到米兰,彼时伊布虽然以出色的个人表现帮助巴萨获得西甲冠军,但在瓜迪奥拉的战术体系里并不受重用,AC米兰的诚意让他重回意甲赛场。

2010-2011赛季,伊布贡献14球、14助攻,率AC米兰重回意甲之巅,并在2011-2012赛季开始前帮助AC米兰击败国际米兰,获得意大利超级杯冠军。短短两年米兰生涯,伊布为球队带来两座冠军奖杯,那也是AC米兰近十年为数不多的荣誉。

2020年1月,伊布重回AC米兰,联赛出场18次贡献10球、5助攻。尤其是复赛后,他帮助AC米兰取得9胜3平,成为复赛后意甲唯一保持不败的球队,同时获得欧联杯资格,时隔多年重返欧战赛场。

今年8月底,AC米兰与伊布高薪续约一年,后者穿回10年前熟悉的11号球衣。2010年11月的那场米兰德比,伊布“点杀”帮助球队获胜,最终率领AC米兰笑傲当赛季。10年后的米兰德比,伊布用包含一粒点球在内的梅开二度击败国际米兰,帮助球队登顶联赛积分榜。

跨越10年的米兰德比,剧情几乎如出一辙,主角也都是伊布,正如他所说,“我一直感觉自己是AC米兰的一部分。这里就像我的家,感觉从未离开。”

精神属性

引领年轻人成米兰支柱

过去多年,“没落豪门”一直是AC米兰的标签,俱乐部财政状况糟糕,球员转会操作不理想,频频换帅也无法扭转颓势,长时间缺席欧战比赛,复兴之路难见曙光。

至于伊布,狂傲不羁的性格与才华横溢的足球天赋始终是双刃剑,每当加盟一支球队,他总能即插即用,为球队带来实质的进步。

今年1月,当“没落豪门”与“高龄”伊布结合时,几乎没有人看好,但大半年过去,上赛季后半段保持不败,本赛季初4连胜暂时登顶意甲,AC米兰似乎正在找回往日的荣光。谁也无法解释清楚,伊布到来后,为何全队的精神面貌和竞技状态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在AC米兰名宿科斯塔库塔看来,伊布对球队的贡献并不只在球场上,还有场外对年轻球员的影响。球队27岁以上的球员只有4人,一线队核心球员多达9人小于21岁,伊布这种精神属性极强的老将很容易感染其他人,他的傲气和自信会在关键时刻提振年轻人的士气。

伊布一直在提醒队友,穿上AC米兰球衣是巨大的荣幸,不俗的战绩并不是终点,这支球队还没有取得任何荣誉。上赛季4比2逆转尤文图斯,本赛季2比1击败国际米兰,无论是禁区内的攻城拔寨还是满场的努力拼抢,都让伊布成为年轻球员的榜样和精神支柱。

本赛季至今,伊布出战两场,高效打进4球。“AC米兰争冠?我们当然有机会。”也许39岁的伊布无法每场比赛都成为关键先生,也许AC米兰无法每次都战胜尤文图斯、国际米兰,但这支球队已然驶入复兴的正轨。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徐邦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