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柯洁:一直想要超越的人是自己

2020-11-06 01:24 新京报

来源标题:柯洁 一直想要超越的人是自己

2015年首夺世界冠军后,柯洁定下了“一年一冠”的小目标。11月3日,柯洁2比0战胜申真谞4夺三星杯,最近6年每年至少拿下一个世界冠军,8冠也追平古力并列中国围棋世界冠军榜首。目前,排在柯洁身前的还有曹薰铉(9冠)、李世石(14冠)和李昌镐(17冠)。不过,柯洁称从不把别人当做目标,“我一直想要超越的是自己。”

罕见

5次拿冠军都是赢半目

今年三星杯依旧是中韩对抗的主基调,第2轮过后韩国仅剩申真谞一人,中国则占据8强中的6席。不过,最终会师决赛的依旧是中韩围棋第一人柯洁和申真谞,后者在本届三星杯上连胜廖元赫、连笑、时越和谢尔豪4名中国棋手。

决赛对阵柯洁前,申真谞本赛季战绩为61胜4负,胜率高达93.8%。棋艺层面,申真谞苦心钻研人工智能颇有心得,故而有“申工智能”的美誉,如今他是韩国围棋的门面人物。

不过碰到苦手柯洁,申真谞两盘棋都出现了意外。首局,申真谞在第21手意外“滑标”(鼠标线碰到电脑触控板),仅坚持120手便草草告负。第2局,申真谞在大部分时间领先时官子阶段连出缓手,被柯洁半目逆转。

半目,是围棋比赛中最小的胜负差。国家围棋队领队华学明介绍,柯洁已先后5次在世界大赛中半目险胜对手夺冠,最近一次则是农心杯主将对决中半目战胜朴廷桓,“这样的情况在棋界非常罕见,你可以说半目有偶然性,但为什么总发生在柯洁身上呢?偶然里面肯定有必然。”

这是柯洁连续第2次在世界大赛决赛中战胜申真谞。2019年1月百灵杯决赛,柯洁便曾零封申真谞。“我要感谢小申(申真谞),他送了我好几次胜利。差不多在世界大赛中赢了他七八次,如果没有小申的话,我的冠军可能少拿好几个。”柯洁细数下来,9次番棋中有3次2比0取胜,其中两次对手都是申真谞。

不光申真谞,柯洁在对阵其他韩国顶尖棋手时均占据胜率优势。除了对阵申真谞10胜4负,柯洁对阵朴廷桓14胜13负,对阵李世石13胜5负,对阵朴永训4胜2负,对阵崔哲瀚4胜1负,对阵申旻埈3胜2负,对阵姜东润5胜2负。

苦练

“潜伏”在清华自习室下棋

三番棋决赛首局,申真谞意外“滑标”,这让柯洁非常震惊,他以为对手会提出暂停或者申诉,“我等了好一会儿没落子,不知道当时什么情况。没人跟我说什么,就继续比赛了。如果他提出来,那我可能会同意他悔棋。”按照三星杯规则,“滑标”属于正常落子,无法更改。

这之后,年轻的申真谞心态失衡无心恋战,反观柯洁则更为稳定,“越到那个时候越不能放松,如果我输了的话,压力会更大。”柯洁称,当时还是要咬住,该怎么下怎么下。

一直在现场观战的华学明透露,柯洁承受着相当大的压力,要在那种情况下有稳定发挥需要强大的心理支撑,这也归功于柯洁这一年来的成长,“柯洁这一年成熟了不少,心态更为稳定。明显看出他能沉下心来了,不像前两年多少还是有些浮躁。”

在华学明看来,柯洁最大的特点是知道内心要什么,而且他也具备这样的能力。“棋手如果想成为大师,需要方方面面的因素,不仅是技术本身,也有气场、大局观等方面。”华学明说。

去年夏天,柯洁就读清华大学,但这并未影响到他的状态。据在清华大学同住一个宿舍的江维杰透露,柯洁非常用功,晚上经常一个人背着包出去,“没过多久,‘潜伏’(柯洁在野狐平台的ID)就上线下棋了。后来我问他,他说一边自习一边下棋。”

努力的结果也反映在比赛中。本赛季,柯洁的战绩为35胜7负,复赛后战绩为28胜3负,胜率超过90%。三星杯夺冠后,柯洁的实时等级分为2782分,超越古力(2773分)刷新了中国棋手等级分新高,继续拉大与第2名的差距。

“柯洁和申真谞在中韩围棋是绝对的第一人,以前追赶者的脚步就在他们后面,现在差距慢慢被拉开了。”华学明称。

预测

追赶二李不是没有可能

2019年1月17日,贵州安顺,柯洁在百灵杯决赛中2比0战胜申真谞拿下第7冠。彼时新年刚过,柯洁调侃说,这一年任务已早早完成。2015年首夺世界冠军后,柯洁便给定下了“一年一冠”的目标。

2020年本是围棋比赛大年,但受疫情影响,包括春兰杯、梦百合杯、应氏杯等世界大赛陆续推迟,三星杯则是复赛后首个完赛的世界大赛,柯洁抓住机会“封王”,追平古力的同时也成为中国围棋最年轻的8冠王。

在柯洁身前,还有曹薰铉(9冠)、李世石(14冠)和李昌镐(17冠)。在华学明看来,柯洁超越曹薰铉只是时间问题,超越李世石也不是没可能,至于最终能否超越李昌镐不好预测。

“时代不同,对待这一问题也要从两方面看。首先,李世石、李昌镐那个年代,世界大赛很少。第二,现在虽然比赛多了,但人工智能让竞争更为激烈,夺冠难度更大。”华学明分析,以柯洁现在的状态,追赶二李不是没有可能性,“只要他能保持对围棋的追求,还是有可能的。”

“棋圣”聂卫平则直言柯洁有实力争18冠,“世界还很大,要走的路也还很远。满足于8冠没什么了不起,要争取拿18冠,柯洁是有这个能力的。”

对柯洁来说,曹薰铉、李世石和李昌镐都不是他要超越的目标,“我一直想要超越的是自己。”柯洁自评这一年状态不太好,但三星杯给了他证明自己的机会,“在面对现在AI这么强的时候,大家都在学AI,我觉得我的对手就像潮水一样奔涌而来,我唯一能做的就是不停击退他们。如果能保持这个状态,我不会输给任何人。”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孙海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