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京深战裁判送“绝杀”罚球,翟晓川质问:北京队怎么了?

2021-01-11 09:28 新京报

在终场计时钟亮起后,临场裁判通过观看视频回放,认定刘晓宇干扰布克最后一投为违体犯规。回表到1.7秒后,深圳队凭借三罚一掷以95比92获胜。

深圳队凭借终场前的三罚一掷以95比92获胜。图/社交媒体

昨晚北京首钢男篮与深圳队的常规赛第4次交手,在终场计时钟亮起后,临场裁判通过观看视频回放,认定刘晓宇干扰布克最后一投为违体犯规。回表到1.7秒后,深圳队凭借三罚一掷最终以95比92获胜。

对于最后的这个判罚,一位业内资深裁判告诉新京报记者,判罚本身没有问题,但发生在终场前,而且直接决定了比赛胜负,吹罚的“艺术性”成为最大的争议点。

送罚球不够“艺术”

布克第4节最后一投弹出后,两队已经开始准备加时赛。同时,临场裁判走向记录台,回看这一回合。慢动作显示,刘晓宇在布克起跳时上前干扰,而后者在下落过程中,二人有肢体接触,深圳队外援踩在了刘晓宇脚上。晓宇因此领到了违体犯规,之后有鼓掌动作被追加一次技术犯规,取消了比赛资格。

一位资深裁判介绍,通过视频回放,刘晓宇的防守动作确实可以升级成违体犯规:“第一,深圳队外援没有落地,投篮动作没有结束;第二,刘晓宇的脚伸在了外援落地的点上,这也是CBA这两年一直在严抓的。”

然而这位裁判也认为,这一判罚发生在终场前,而且直接决定了比赛胜负,“普遍的观点还是把比赛交给队员,裁判不应该成为主宰比赛的人。”

事实上,做出判罚的当值主裁判汪梅是目前CBA资历和经验都名列前茅的裁判。因此,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汪梅不能不对此予以权衡,并分析猜测是在观看回放时有人给了他意见。

值得一提的是,判罚做出后,首钢队长翟晓川一度情绪激动地向记录台大声质问:“北京队怎么了?”

“蝴蝶效应”未结束

这次争议判罚也不负众望地在场内外引起轩然大波:首钢队主教练解立彬一度愤而离场,之后又返回;首钢队替补席上也纷纷表达不满。网络上,当事球队、裁判,甚至整个CBA联盟都受到攻击,多个相关话题登上热搜。

赛后被问到为何离场又为何回来,解立彬的回答是:“我也不知道。”至于俱乐部是否申诉,他则表示:“这问题我也没法回答。”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争议发生后,CBA联盟进行了紧急处理,特别是敦促裁判办公室尽快做出回应,而且这次争议判罚符合CBA公布裁判报告的规定——决胜期最后2分钟。有过上赛季京粤半决赛裁判报告无人敢签字的爆料,外界都对官方此次的反应拭目以待,包括刘晓宇是否会被追加停赛,首钢队一度离场是否会收到罚单等很快都会有结果。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