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东京奥运会确定不接待海外观众

2021-03-21 00:2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东京奥运会确定不接待海外观众

3月20日晚,东京奥组委与国际奥委会等五方举行会谈后正式宣布,今年夏季的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不接待国外观众,此前海外观众已经购买的奥运会和残奥会门票,将会被退还。据日本媒体估算,由于国际游客的流失,将会带来1.63万亿日元(约合971亿元人民币)的整体经济损失。

在几天之前,关于东京奥运会不会接待海外观众的报道就已经见诸日本国内媒体,只不过并未有权威官员出面确认,也没有东京奥组委的官方通告,但公众大都相信这样的报道非常接近事实。日本媒体的分析报道称,由于新冠疫情远未结束并且外国人可能带来传染性更强的变异病毒,日本政府此前已经认定海外观众入境观看东京奥运会是不可行的。

东京奥组委主席桥本圣子在当天举行的五方会议后,面对记者宣读了一份联合声明,她说:“为了让海外门票持有者及时调整旅行计划,日本各方决定,他们将无法在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进入日本。”

她在宣读声明时说:“由于日本和很多国家的疫情形势依然非常严峻,日本各方认为,无法在夏天保证海外人士能够入境,这也包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门票持有者,因此最终做出了这一决定。在五方会议上,日方将这一决定告知了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委会。”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和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帕森斯也通过视频参加了当天的会议,参加会议的日方代表除了桥本圣子,还有日本奥运大臣丸川珠代和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

巴赫在会议开始前的讲话中表示,这将是一项艰难的决定,这需要每个人做出牺牲,希望能够得到大家的理解。

受新冠疫情影响,原定于2020年7月举办的东京奥运会与残奥会,分别延后到2021年7月23日及8月24日开幕。在圣火传递仪式等一系列奥运会原定和固有程序取消或者简化之后,又等来了不接待海外观众的“噩耗”,导致在日本已经有质疑奥运会意义锐减的声音产生和传扬开来,并把这些奥运会传统重要环节的缺失与随之产生的经济问题相挂钩进行了分析。

比如,日本关西大学名誉教授宫本胜浩就发表了名为《东京奥运会在只接纳本土观众以及限制入场人数的情况下的经济损失》的报告。据宫本教授推算,东京奥运会如果只接待日本人和在日外国人,其损失金额约为1.63万亿日元(约合971亿元人民币)。其中,观众减半的情况下,损失约1.39万亿日元;若不接待外国普通观众,损失金额就会再增加约2360亿日元。

宫本教授继而指出,如果东京奥运会采取完全空场的形式举办,经济效益将再减半,下降至约8514亿日元。目前面向海外观众的奥运门票已经售罄,退票潮所伴随的负面影响将无法避免。

《日刊现代》在3月17日的报道中称,东京奥运会的经济价值正在持续下降,光是延期一年就已经损失约6408亿日元,所谓的“奥运效应”正逐渐丧失。而据三年多前东京都奥运会、残奥会准备局发表的数据显示,“奥运效应”约为奥运会举办期间经济效益(约2万亿日元)的6倍(约12.2万亿日元)。此次若不接待外国观众,将必然导致“活跃经济、最顶尖技术运用”等方面的“奥运效应”减少,相关经济效益约为9.2万亿日元,此前“扩大观光需求”“形成国际商务据点”等期待也将落空。

东京奥组委主席桥本圣子还表示,五方同意将在4月底最终决定奥运会入场观众人数的问题。

另外据透露,即使是海外运动员的家属也将无法到日本为他们加油,因为现在保证奥运会正常举行是头等大事。另有媒体报道,已经录取的海外志愿者也只能放弃服务奥运会的计划,只有极少数讲稀缺语言的志愿者能够保住自己的位置。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刘艾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