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走近冬奥|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冰上测试活动4月上旬举行

2021-04-01 14:21 新华网

来源标题:走近冬奥|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冰上测试活动4月上旬举行

北京冬奥组委31日在国家速滑馆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冰上项目测试活动将于4月1日至10日举行,遵照“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冰上项目竞赛组织、场馆运行、服务保障等工作将接受实战检验。

“北京春意渐浓,同时还有另外一股暖流在涌动,就是北京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从2月雪上和滑行项目的测试活动,到4月冰上测试活动,无一不表明中国方面和国际奥委会如期办赛的信心和决心。”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部长、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卫东说。

冰上测试活动期间,冰球、残奥冰球、短道速滑、花样滑冰、速度滑冰、冰壶、轮椅冰壶共7个项目的赛事将在北京赛区国家游泳中心、国家体育馆、国家速滑馆、首都体育馆、五棵松体育中心5个竞赛场馆举行,部分专业运动员和业余运动员受邀参加。据介绍,截至目前,报名的运动员和随队官员有七百余人。

冬奥组委场馆管理部部长姚辉表示:“应测尽测、能测尽测,组织好测试活动,完成好测试任务,是做好筹办工作的重要一环,目的就在于为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奠定扎实基础。”他介绍,检验场馆设施、锻炼运行团队、摸清办赛规律、磨合工作机制、落实属地保障、测试运行指挥是举办测试活动的目标,测试重点在于场馆设施、竞赛组织、场馆运行、指挥体系和疫情防控。

其中在疫情防控方面,冰上项目测试活动具有参赛运动员来源多样、近距离接触多、对抗性强等特点,对此北京冬奥组委专门下发通知,提出技术层面各项要求,各场馆运行团队结合实际,已“一馆一策”细化场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将对参与人员开展闭环管理和健康监测,从细从严落实各项要求。

针对冰上项目赛事安排特点和北京赛区均为室内场馆的客观条件,此次测试活动还增加了一些专业性测试内容,如注册、颁奖、体育展示、媒体运行与转播服务、交通等。

此外,冰上测试活动中将有一些先进技术和科技成果落地应用。以五棵松体育中心为例,该场馆主任陈双介绍,五棵松将应用智能体温计、物流机器人、云转播、“子弹时间”和“自由视角”等科技项目,推动科技创新与赛事深度融合。

对于测试活动发现的问题,姚辉表示,北京冬奥组委将广泛听取意见,做好差距分析;开展交叉评议,建立问题台账;整改硬件设施,优化运行计划;抓好培训演练,提升运行水平。

本次测试活动结束后,北京冬奥组委经与相关国际冬季单项体育联合会协商,还计划在今年第四季度举办部分国际赛事和国际训练周。目前,已初步确定日期的项目有短道速滑、花样滑冰、速度滑冰、轮椅冰壶、雪车雪橇等,跳台滑雪、北欧两项等项目还在继续磋商中。北京冬奥组委将在赛前3个月与相关国际冬季单项体育联合会共同评定疫情形势,据此作出进一步决定。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