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丁俊晖世锦赛出局

2021-04-23 01:2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丁俊晖世锦赛出局

随着北京时间4月21日凌晨丁俊晖的出局,中国球手征战斯诺克世锦赛的队伍中仅剩下了00后独苗颜丙涛一人。在谢菲尔德克鲁斯堡剧院进行的这场首轮对战中,丁俊晖与老对手宾汉姆耗到了19局比赛的决胜之局,却因为连续出现两次重大失误而遭对手绝杀,9比10倒下。连续一年未能进入到排名赛四强,将近500天未能“染指”任何赛事的冠军,若干场排名赛的一轮游,从“中国斯诺克一哥”的眼中,已经看不到往日的自信。再不奋起,留给小丁冲击世界冠军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丁俊晖距大满贯只差世锦赛冠军

这是他坚持拼搏的最大动力

记得两年前的大庆国锦赛上,19岁的颜丙涛在私下和北京青年报记者闲聊时议论起过老大哥丁俊晖的事情。颜丙涛带着崇敬和惋惜的复杂语气感慨道:“晖哥如果在最近这几年再拿不到世锦赛的冠军,那就真的危险了。”这个所谓的危险,指的就是职业生涯终身错过世锦赛冠军。转眼又是两年过去了,34岁的丁俊晖依然未能超越他以前的克鲁斯堡战绩(一次亚军一次四强),反而是呈现出一种走下坡路的趋势。

丁俊晖距离大满贯只差一个世锦赛冠军,他创造的中国斯诺克球手的辉煌已经是相当不易和难以超越了,但是夺得世锦赛冠军毕竟是职业斯诺克球手的最高梦想,没有这个头衔,所谓的大满贯等于是差了最重要的一环,所以这才是已经身背14个排名赛冠军的丁俊晖却还要努力拼搏的最终最大的动力。

这场比赛不是没有取胜机会

关键失误让他痛失好局

丁俊晖在这场比赛中不是没有取胜的机会,在此前两人的交锋中,丁俊晖的战绩为5胜10负,甚至一度出现过一波八连败,但是也有过踩着对手登顶的骄人一刻。那是在2016年9月,丁俊晖在斯诺克6红球世锦赛决赛中在决胜局以8比7战胜宾汉姆,首次获得6红球世锦赛冠军。宾汉姆已经是快到45岁的名副其实的老将了,大了小丁10岁有余,但不要小看此人,他是拿过世锦赛冠军的顶级球员之一。在这场首轮遭遇战中,丁俊晖和宾汉姆两人打得都有些紧张,拼到最后比的就是谁的心态更稳,失误更少。丁俊晖曾在比赛中取得了7比5的领先,却痛失好局,几次失去了扩大领先的机会。宾汉姆则是在连胜3局反超比分之后又两度被丁俊晖追平。在延迟开打的决胜局中,丁俊晖在45比4领先之后打一颗大角度红球不进,宾汉姆终于抓住机会单杆打出70分,艰难拿下最终的胜利。

根据官方转播机构赛后在屏幕上打出的这场比赛的数据统计,丁俊晖在进球数、得分数、击球成功率、长台成功率方面均稍稍落后。但相比此前整个赛季的低迷,经过近50天的空窗期,他的表现并非毫无胜机,特别是在安全球成功率上,更是以82%比76%明显领先宾汉姆。只不过世锦赛这种级别的高手对决,哪怕是一丁点儿失误,都会带来无尽遗憾。其实丁俊晖的绝对实力依然很强,单论技术而言,他仍然可以排在世界前几名。但是他对比赛的专注度、攻防两端的表现确实相比巅峰时期下降了不少,这也是他近几年在比赛中总给人感觉差了那么一口气的原因。

40岁后拿世锦赛冠军大有人在

这些对手都是丁俊晖的榜样

输了这场比赛,不仅让丁俊晖长期以来的世锦赛冠军梦碎,而且他的世界排名不出意外也会下滑。目前排在他身后的中国球手颜丙涛,这位新科大师赛冠军已经成功打进了16强,只要接下来颜丙涛发挥出色,那么在克鲁斯堡就可能完成对丁俊晖的反超,在世界排名上成为新的“中国一哥”。而丁俊晖在2019年底英锦赛夺冠的奖金被扣除后,他的世界排名将会进一步下滑,甚至有跌出前16的可能。如果真是这样,那么明年的世锦赛,他将会去打资格赛。

当然还是要给丁俊晖打气,他最好的榜样就是这次在首轮淘汰他的对手斯图亚特·宾汉姆,后者6年前曾经勇夺世锦赛冠军,那年宾汉姆已是38岁,是克鲁斯堡历史上首度问鼎冠军的最年长球员。而奥沙利文、马克·威廉姆斯也都在40岁之后再夺世锦赛冠军。这些人都是小丁的榜样,不抛弃不放弃自己的梦想,重新振作卷土重来仍有希望,毕竟斯诺克这项运动并非主要以年龄体力作为优异成绩的保证。52岁的亨德利、59岁的怀特依然还要参加资格赛争取重温克鲁斯堡旅途,才34岁的丁俊晖又有什么做不到呢?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刘艾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