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幸福的烦恼”有解 国乒奥运名单公布

2021-05-17 00:5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幸福的烦恼”有解 国乒奥运名单公布

“我们每次都有太多选择。”在人才济济的中国乒乓球队,每一届奥运会前的阵容选拔,都成为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口中的“幸福的烦恼”。5月16日上午,中国乒协正式公布中国乒乓球队东京奥运会参赛名单,这份“幸福的烦恼”也算又得到一次解决。

据悉,本次奥运会参赛队员选拔工作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关于东京奥运会参赛选拔工作的要求,依据中国乒乓球协会制定的《乒乓球项目参加东京奥运会选拔办法》有序进行。这份名单在中国乒乓球队教练组集体讨论产生的基础上,经选拔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商议并报中国乒协主席办公会研究最终通过。

马龙樊振东领衔

男线方面,大满贯得主、男队队长马龙以及现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东将出战男单比赛,马龙、樊振东、许昕将联手捍卫男团荣誉。女线方面,现世界排名第一的陈梦以及小将孙颖莎出战女单,伤愈复出的刘诗雯与两位队友共同出战女团比赛。

男队主教练秦志戬在解读男队奥运报名时说:“男队教练组经集体开会讨论研究,意见高度一致,6票通过。马龙是里约奥运会男子单打、团体冠军获得者,并连续获得2015、2017和2019三届世界锦标赛单打金牌,是现役男运动员中唯一的‘大满贯’获得者,竞技状态长期保持在超一流水平,是男队中无可替代的精神领袖。”

“樊振东连续获得2018、2019、2020年三届世界杯单打冠军,近一年世界排名保持第一,报名参加单打和团体比赛。许昕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团体冠军成员,左手直拍打法,双打能力出众,曾经与马龙、张继科、樊振东搭档获得世锦赛双打金牌,是目前男队双打能力最出色的运动员。这次奥运会团体赛中,第一场球为双打,对于最后团体赛的胜利极其重要。现在他们的竞技状态、体能状况良好,伤病均在可控范围内,是目前男队参加东京奥运会的最佳阵容。”

刘诗雯主要精力在混双

女队主教练李隼介绍说,“参加单打的运动员陈梦近两年内获得9个国际比赛冠军、三个国内比赛冠军,在世界杯和全国锦标赛中均获得冠军,现世界排名第一。孙颖莎作为国乒新生代中坚力量,对中国主要奥运对手保持优异战绩,其中有三次是在世界大赛中获胜(世锦赛、世界杯团体、世界杯单打),目前位列奥运资格排名第二位。她也正是凭借近期世界大赛中的亮眼表现入选了奥运阵容。刘诗雯在2019年后出现伤病,在各级领导的关心下,通过自己坚定的信念和努力,状态逐步得到恢复。但就目前的实际情况看,经与她本人沟通,其主要精力放在混双上。”

在P卡的选择上,男女队主教练权衡单、双打实力和打法特点,综合考虑为2024年巴黎奥运会积蓄后备力量的战略规划,最终选定王楚钦和王曼昱两位小将。

混双在东京奥运会上首次被列为乒乓球正式比赛项目,也是乒乓球项目首金,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现奥运混双排名第一的许昕/刘诗雯组合代表中国队参加奥运会毫无悬念。这对组合在2019年国际乒联总决赛中夺冠,获得东京奥运会混双参赛资格。负责混双项目的马琳教练表示,许昕曾获得世锦赛男双“三冠”的优异成绩,刘诗雯两次获得世锦赛女双冠军,两人分别是现阶段国乒男双、女双技术水平最高的选手。选择许昕/刘诗雯这一组合充分体现了“优中选优,强中选强”,二人自配对以来曾获得世锦赛、亚锦赛和四站公开赛的冠军,对日本主要对手水谷隼/伊藤美诚也保持着3战全胜的战绩。

要完成“升国旗奏国歌”使命

本次奥运会参赛名单的选拔工作按照体育总局关于东京奥运会参赛选拔工作的要求,依据中国乒乓球协会制定的《乒乓球项目参加东京奥运会选拔办法》有序进行。本次奥运选拔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的一大亮点是增设了中国乒协参谋部成员以专家组身份率先发表各自奥运名单见解的环节。参谋部成员包含陆元盛、尹霄、李晓东、王楠、张怡宁、李晓霞以及国乒男女队主教练。其中,既有德高望重的国乒昔日功勋教练,也有多位奥运冠军、大满贯运动员,无论是奥运会带队指挥还是亲身参赛经验都十分丰富。在该环节,参谋部成员在国乒教练组尚未提出奥运名单前率先发言,提出各自心目中最优的奥运名单并陈述理由。随后,再由国乒男、女队主教练和混双项目负责人分别代表教练组提交奥运会报项名单,经集体讨论后投票,全票通过了最终参赛名单。参谋部自2019年成立以来,在制定奥运战略、研究和评估运动员、监督指导教练组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此次奥运选拔工作会议通过参谋部成员的参与,进一步增加了业内专家的话语权。

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表示,随着东京奥运会日益临近,奥运参赛选拔工作被社会各界更广泛地关注。“我们选拔的目的,就是要选拔出最值得信赖的运动员去参加东京奥运会,在日本完成‘升国旗、奏国歌’的光荣使命,就是要将一支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国家队带到东京奥运赛场,为国争光。”他这样表示。

国乒东京奥运会名单

混合双打:许昕/刘诗雯

女子单打:陈梦、孙颖莎

男子单打:马龙、樊振东

女子团体:陈梦、孙颖莎、刘诗雯  

P卡:王曼昱

男子团体:马龙、樊振东、许昕  

P卡:王楚钦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周学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