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世预赛国足7-0关岛升至小组第二 6月3日对阵马尔代夫

2021-05-31 08:4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世预赛国足7球大胜关岛:戒骄戒躁,后边一场比一场难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31日电 在30日晚结束的世预赛比赛中,主场作战的国足7:0关岛,以一场大胜拿下40强赛下半程开门红!

这场胜利确实等得有些久,因为疫情,原本2020年3月份就要进行的世预赛40强赛下半程比赛,直到30日晚才终于如愿开战。

国足上一次征战世预赛,还要追溯到2019年11月14日,当时国足1:2憾负叙利亚。虽然已经过去了563天,但对于关注国足的球迷来说,那天留下的深刻印象并未消散。

在那场失利过后,国足出线形势变得岌岌可危,赛后里皮突然宣布辞职,也让中国足球有些“一地鸡毛”的滋味。

转年年初,曾经征战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国脚李铁,接过了国足主帅教鞭。

等待了一年半之后,李铁终于迎来首秀。

巧的是,国足上一次在主场作战,正是对阵关岛队,当时国足以7:0大胜,距今已时隔598天。

与当时里皮麾下的那支国足相比,如今的“铁家军”更偏向于4-4-2阵型,在首发阵容搭配上一共有多达7处变化。

后防线上仅剩下老将张琳芃,边后卫唐淼顶替了受伤的王刚,王燊超顶替李磊,中后卫位置上,蒋光太顶替了小将朱辰杰。

中场方面保留了吴曦,蒿俊闵和池忠国担任替补,张稀哲和金敬道出任首发,此前出场机会不多的吴兴涵出任左前卫。锋线上武磊和艾克森没有悬念的首发。

从比赛来看,开场阶段国足占据了绝对优势,频繁对关岛队发起进攻。

但是在长时间缺乏国际正式比赛的情况下,国足一开始在细节处理和配合上还是略显生疏,又或许是进球心切,在进攻上有些过于简单和直接。

在第18分钟,国足进攻终于取得成效,武磊禁区内突破制造点球,并亲自主罚命中。

这粒进球非常关键,因为明显能看出,国足在领先之后的比赛心态有所放松,加上在阵地战进攻上逐渐找到感觉,球员们开始尝试不同的进攻套路。

第二粒进球就是这么产生的,吴兴涵传给禁区前沿的吴曦,后者转身塞给禁区内插上的金敬道,最终由金敬道完成破门,整个过程非常流畅,配合十分精妙。

下半场,国足渐入佳境,加之对手体能出现不足的情况,整体处以疲于应战状态,武磊、阿兰先后完成梅开二度,吴曦、艾克森也取得了进球,最终国足7:0大胜关岛队。

此役赢下关岛,算是打响了国足在世预赛40强赛下半程的开门红。

除了胜利,这场比赛另一大意义在于以赛代练,在久别国际正式比赛赛场之后,国足得到了宝贵的磨合阵容以及找回比赛感觉的机会。而且从比赛面貌上来看,也都非常积极。

赛后发布会上,李铁也特别提到这一点,表示队所有队员体现出的精神状态和斗志,每一次的拼抢防守、进攻、反抢感到满意。

上演首秀的阿兰、蒋光太,初步体现出了自身的价值。一直留洋海外,时隔一年半回归国足的武磊也有着不错的发挥。

在新闻发布会上,国足主帅李铁直言不讳的表示,经常质疑武磊的人可以闭嘴了,“这是中国唯一一个留洋球员,应该所有人都看到武磊的进步。他回中国踢你们就高兴了?有时候踢得多点,有时候少点,但总体来说还是获得很多的成长。他退役了把学到的东西带回到中国来,这样才能帮助到中国足球。”

而替补上场的韦世豪、尹鸿博、张玉宁,包括首发出战的吴兴涵,此前出场机会不多的他们,也都进一步感受了国际正式比赛的感觉。

加上此役关岛队基本处于防守态势,整个上半场没有一脚射门,这就更像是一堂国足实战进攻演练课,进行了非常多的进攻尝试,这对于之后的比赛都是非常有益的积累。

此役过后,国足目前在比完的5场世预赛中3胜1平1负积10分,落后叙利亚5分,位列小组第二。

在争夺小组第一基本无望的情况下,最实际的还是进入到四支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球队行列中(不包含东道主卡塔尔),由此晋级12强赛。

鉴于国足在40强赛上半程已经用掉了所有的犯错机会,因此在接下来的3场比赛中,国足还是要确保万无一失,取得全胜的战绩,这样就能不看别人脸色,也不需要“算数学题”。

所以对于大胜后的国足来说,还是要戒骄戒躁。一方面,毕竟后边比赛一场比一场难;另一处细节,则是替补登场的明天终场前吃到的黄牌,也给球队如何做好情绪管理提了个醒。尤其是6月9日与菲律宾一役,国足想要晋级12强赛就必须拿下对手,赢了这场之后就将一路坦途,毕竟末战对手叙利亚届时已经提前出线,应该不会给国足制造太多麻烦。

在与菲律宾的关键之战之前,国足将在6月3日对阵马尔代夫,这也是一次宝贵的以赛代练、磨合阵容的机会。希望国足能继续赢下去,不要重蹈40强赛上半程的覆辙。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