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中国金花法网女单全出局 双打还有奥运练兵机会

2021-06-05 01:0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中国金花法网女单全出局 双打还有奥运练兵机会

北京时间6月3日晚,法网大满贯女单第二轮争夺中,中国女网名将王蔷以3比6和6比7不敌美国新锐高芙,至此,中国金花全部从法网女单赛场出局。另一方面,中国选手仍将参加法网双打争夺。在东京奥运会前,法网将是中国金花们最后一站练兵和争取积分的大赛机会。对于女网的姑娘们来说,都到了为奥运会冲刺和积攒积分的关键时刻。

遗憾

中国球员单打没能取得突破

过去10年来,罗兰加洛斯的红土场曾经见证了中国女网的辉煌与突破。2011年,李娜在这里捧起职业生涯首个单打大满贯冠军奖杯。今年法网,中国女网军团出征人数众多,除了王曦雨、郑赛赛、朱琳、张帅、王蔷亮相女单赛场,五位国家队奥运攻坚组的成员张帅、徐一璠、郑赛赛、杨钊煊、王雅繁出战双打比赛。

不过在法网这个东京奥运会前最重要的练兵场上,中国球员在单打赛场没能取得突破性成果。最遗憾的当属张帅的法网首轮表现,她的对手是勒普琴科,此前在大满贯正赛阶段6次面对中国球员,其输掉了其中的5场,其中2败都是拜张帅所赐。除2019年法网外,2016年澳网张帅曾全场仅丢4局横扫对手。这次35岁的勒普琴科是通过资格赛艰难晋级的,但比赛最终出现了意外的结果,张帅苦战两盘,不敌勒普琴科。这样,张帅已在今年两个大满贯止步首轮,赛季巡回赛战绩依然仅有一胜。此外,首次从资格赛晋级法网正赛的王曦雨和朱琳,也相继止步本届赛事首轮。

希望

郑赛赛取得个人首胜

王蔷收获自信

相比之下,郑赛赛和王蔷都取得了各自职业生涯的突破。首轮郑赛赛通过三局苦战,战胜了西班牙选手托莫。这场胜利对于郑赛赛来说意义重大,这是她个人征战法网正赛6次以来的首场胜利。在第一次晋级法网第二轮后,郑赛赛对阵18岁的乌克兰小将克斯秋克,后者首轮全场仅丢5局爆冷击败了2016年法网冠军穆古鲁扎。郑赛赛面对新锐对手的全力冲击,没能发挥球路灵活的特点,无缘晋级第三轮。

王蔷在法网前被寄予厚望。原本红土比赛成绩一般的王蔷,在帕尔马站一路杀入决赛,最终不敌高芙获得亚军,取得红土比赛个人最高成就。法网首轮,王蔷成功逆转谢淑薇,也是取得了近年难得的胜利。这也是王蔷第四次晋级法网女单第二轮。可惜第二轮再次面对高芙,王蔷还是没能克制住对手的身体优势,两盘不敌对手。尽管失利,王蔷依然收获了自信。王蔷说:“红土赛季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状态终于打出来了,可一眨眼就结束了。”

另一方面,王蔷也委婉地提出,中国球员的心理健康问题不能忽视。“因为疫情,大家去年都没怎么出来比赛。这么长时间离开赛场再回来,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大家今年也都没怎么赢球。”王蔷表示,在外面漂了这么长时间,又赢不了球,对她们来说是一个很难受的心理状态,“好在,大家每一天、每一个比赛都还是很努力很积极地在坚持,也请外界稍微善待我们一点。”

赛场

为奥运练兵

继续参与女双争夺

今年法网女单赛场虽然已没有中国球员身影,但她们还将在女双赛场继续参与争夺。此前中国女双曾经在法网多次斩获最高荣誉。2014年,彭帅与谢淑薇的海峡组合一路过关斩将,夺得女双冠军;2018年,杨钊煊搭档詹皓晴杀入四强,创造了个人大满贯的最佳战绩;2019年,中国组合郑赛赛/段莹莹还曾一路杀入决赛,夺得法网亚军。

本次法网,几位女双选手肩负为奥运练兵的任务。8号种子张帅/徐一璠组合,近两年来为了东京奥运会配对磨合,本届法网她俩也是中国双打军团排位最高的种子组合。两个人自今年北美硬地赛季开始携手,经过三个月的配合后,两个人的默契越来越好,随着张帅肩伤的逐步好转,也为两个人的组合传递着积极的信号。

此外,郑赛赛也搭档澳洲人佩雷兹作为13号种子出战,杨钊煊则与近两站巡回赛的搭档二宫真琴合作,王雅繁与德国名将弗莱德萨姆展开首次合作出战女双比赛。目前,张帅/徐一璠、郑赛赛/佩雷兹与杨钊煊/二宫真琴皆闯过女双首轮关。

截至本次法网开赛前,女双世界排名榜上徐一璠、段莹莹排在中国军团前两位,分列第12和第18位,郑赛赛紧随其后,排在第24位。张帅第43位,杨钊煊第47位,王雅繁第70位。

东京奥运会网球比赛设置男女单打、男女双打和混双5枚金牌。每个国家或地区奥委会最多可以派出男女各6名参赛运动员,其中每个性别最多4名单打、两对双打,混双的参赛上限也为两对。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褚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