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谌利军一扫五年阴霾绝境大逆转

2021-07-26 01:2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谌利军一扫五年阴霾绝境大逆转

五年前,作为世界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谌利军在里约奥运会62公斤决赛的抓举比赛中,因为赛前热身时两腿严重抽筋,未能完赛就遗憾离开了赛场。当时他痛哭的一幕还让人记忆犹新:“对不起教练,对不起祖国,我辜负了大家!”而2021年7月25日晚,再战奥运的谌利军在67公斤级决赛中用一场神奇大逆转的方式弥补了里约的遗憾,并且延续了中国举重在本届奥运会上金牌不失的荣耀。

67公斤决赛可谓一波三折,谌利军在抓举比赛中成功举起了第一把145公斤,在随后试举150公斤和151公斤时均告失败,落后了哥伦比亚选手莫斯科拉6公斤之多。挺举比赛,谌利军第一把举起175公斤,但莫斯科拉在第三把举起180公斤后,总成绩达到331公斤,领先谌利军多达11公斤。

谌利军被逼到了死角,他在最后两次试举中必须举起187公斤才能逆转取胜。很多人都觉得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谌利军最后一个出场时信心十足,他干净利落地举起了这个重量,完成了不可思议的大逆转,以总成绩332公斤反超对手1公斤,夺得了这枚渴望已久的金牌。

谌利军成功后在举重台上挥拳大声怒吼,积蓄了五年的委屈终于一吐为快。事实上,谌利军在2019年世锦赛上就举起过187公斤的重量,他完全有这个实力,也有这个自信。而谌利军也兑现了赛前的誓言:“里约奥运会一直憋着一口气,我很想证明自己在这个级别的实力,只有奥运夺金我才算真正扬眉吐气!”

谌利军1993年出生于湖南益阳安化县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0岁时进入市少儿体校接受举重训练,师从知名教练蒋益龙,2006年进入湖南省专业队,2013年加入解放军队。

提起谌利军这位得意弟子,师傅蒋益龙充满自豪感,“非常刻苦”“非常听话”是蒋教练对弟子评价最多的词语。

据蒋益龙介绍,最初接触谌利军时发现其身材相对单薄,但身体素质和爆发力相当惊人,具有很强的可塑性。训练结束后,经常拉住教练要求“开小灶”加练。

正是靠着这样好的先天条件和后天努力,谌利军在举重训练的道路上取得一次次突破,为国家、为家乡赢得无数荣誉。这个奥运周期内,谌利军表现稳定。2018年,国际举联对举重竞赛级别进行了更改,谌利军也由62公斤级改为67公斤级。2019年举重亚锦赛暨东京奥运会资格赛男子67公斤级比赛中,谌利军以抓举154公斤,挺举185公斤,总成绩339公斤的优异成绩夺冠,339公斤是这个级别的世界纪录。

东京夺冠后,谌利军在个人微博中发出了这样的感慨:“人生没有重来的机会,但只要下定决心,就总会找到那条通往梦想的路!从里约伤退,到5年后再次身披中国队的战袍站在东京奥运赛场,我终于实现了登上最高领奖台的目标。在我的老家益阳,亲友的乡音给我的名字赋予了‘胜利军’的发音,这次我没有让你们失望。感谢过去5年来所有给予过我支持和帮助的人,是你们让我在失败时昂首、在胜利时坦荡。常年控制饮食的我,现在好想回到祖国,痛快地吃一顿火锅!”

文/本报记者 张颖川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