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张雨霏 化茧成蝶

2021-07-30 08:14 新京报

来源标题:张雨霏 化茧成蝶

7月29日,东京水上运动中心,张雨霏先后拿到女子200米蝶泳金牌、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注定永载中国游泳队的奥运史册。从2015年被称作下一个“蝶后”,到先后经历两次漫长的低谷期,一度自我怀疑。如今的张雨霏终于“化茧成蝶”。

爆发

一日两赛两夺奥运金牌

在29日上午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张雨霏一马当先,以2分03秒86的成绩夺冠,为中国游泳队拿下本届奥运的首枚金牌,并创造了新的奥运会纪录。

仅仅80分钟之后,张雨霏又出战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赛,与三位队友一起以7分40秒33打破世界纪录,为中国游泳队夺得接力项目首枚奥运金牌。加上之前拿下的女子100米蝶泳银牌,张雨霏出征本次东京奥运会共摘得2金1银3枚奖牌。

女子200米蝶泳半决赛,张雨霏的成绩是2分04秒89,在所有选手中排名第一。但张雨霏直言:“我也没有用尽全力。”果然,在昨天上午的决赛中,她的成绩进一步提高,游出2分03秒86,刷新了该项目奥运会纪录。

在昨日中午进行的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杨浚瑄、汤慕涵、张雨霏和李冰洁4位中国姑娘的表现堪称惊艳。这是一枚赛前几乎没人敢想过的金牌,中国游泳队的四朵“金花”做到了。

一日双赛的张雨霏第三棒出场,她坦言赛前从来没想过接力能拿到冠军:“我们觉得差不多是第三名吧,前150米的时候我都觉得差不多就这样了吧,人家游得都比我快。但最后50米,一股中国力量从心底涌起来了,就觉得‘我得跟你拼了’!”

虚惊

差点赶不上接力比赛

昨日,在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杨浚瑄、汤慕涵、张雨霏和李冰洁4位姑娘制造惊喜,以7分40秒33的成绩夺冠,并打破世界纪录。

整个比赛过程惊险刺激,而赛前的小意外也让张雨霏虚惊一场。由于参加女子200米蝶泳的颁奖仪式,张雨霏差点没赶上这场接力比赛。当地时间12时39分左右,张雨霏还披着五星红旗,和女子200米蝶泳亚军、季军合影留念。12时43分左右,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已经发枪。

这意味着,留给张雨霏候场、入场、和队友商量战术的时间只有几分钟。“刚坐到那里(候场区)的时候,我以为会赶不上比赛。好在场地工作人员给我带路,协调各个事项,后来我才慢慢放松下来。”张雨霏后来解释说。

赛后,杨浚瑄作为代表介绍了这次接力决赛的棒次安排、战术布置,“之所以我来开棒,是因为我是队内200自单项最快的,想在第一棒取得好成绩,给后面创造大的优势。第二棒汤慕涵,尽量保住优势。至于第三棒的霏姐,知道她刚比完200蝶,会比较累,所以把抗压能力最优秀的李冰洁放到了最后一棒。”从结果来看,中国游泳队的战术安排是完美的。

蛰伏

两陷低谷曾自我怀疑

拿到2015年世锦赛女子200米蝶泳铜牌时,很多人开始称张雨霏为下一个“蝶后”,那时候的她内心很高兴,无奈过去几年的成绩没有达到大家的期望,“每次比赛,我都觉得辜负了大家的期待。”

刚成名时,张雨霏的心思很简单,参加世界大赛的决赛什么都不想,冲就完了。不过,2016年里约奥运会她有了想法,想要力争前三,反而更加紧张,发挥不理想。

东京奥运会的备战周期,比张雨霏想得更困难,她经历了两次漫长的低谷期。第一个低谷期是里约奥运会结束至2017年,当时她只有200米蝶泳一个项目,但无论参加什么国内比赛,永远是第2名。外界一度调侃,女子200米蝶泳是流水的第一、铁打的亚军张雨霏。她不断自我怀疑,有段时间甚至带着“混一混”的心态去训练。

第二个低谷期始于2018年的换教练,转到教练崔登荣门下,崔教练的建议是,不去突破能力而是改技术。张雨霏当然知道改技术的风险,但她选择相信教练。“2019年至2020年的冬训,我和教练憋着一口气,终于冲出来了。”东京奥运会,2金1银到手后,张雨霏感叹教练的神奇,“中间的低谷其实在教练的计划之中。回过头看,这是他一步一步、一年一年走出的路。”

谢恩

把金牌戴恩师脖子上

在连续拿下女子200米蝶泳、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两枚金牌,成就奥运双冠王后,张雨霏第一时间把金牌献给了恩师,她把金牌戴在了崔登荣教练的脖子上。

参加女子200米蝶泳决赛前,教练崔登荣告诉张雨霏:“你不要想太多,按照我说的去做就可以。做好自己,冠军肯定是你的,而且成绩肯定会出乎你的意料,甚至有机会碰一碰世界纪录。”张雨霏最后的成绩为2分03秒86,不仅大幅提高了个人最好成绩,还打破了奥运会纪录。

张雨霏说,在她拿到100米蝶泳银牌后,教练的一些话一度让她感到委屈,“他刚开始是表扬我,后来就是批评我,‘200米蝶泳能不能做得更好,能不能把金牌争回来?’在我那么开心的时刻,为什么要批评我?”

不过,张雨霏深知教练的良苦用心,过去3年来,崔登荣在生活、训练中非常照顾她,同时又非常严格,“他就是这样一个人,在我身上倾注了很多心血,从未对别的队员这样过。如今终于拿到冠军,我没有辜负他的期待。”张雨霏说。

“我们选择了一条最难的路,并且坚持走下去,最后化茧成蝶,看到了光明。”张雨霏笑靥如花,眼里全是苦尽甘来的喜悦和幸福。

新京报记者 周萧 特派东京记者 徐邦印报道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作者:周萧 徐邦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