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第18金!国羽“黄鸭”组合自评像江湖兄弟

2021-07-30 15:48 新京报

来源标题:第18金!国羽“黄鸭”组合自评像江湖兄弟

东京奥运会羽毛球分组出炉后,混双2号种子王懿律/黄东萍被抽入“死亡之组”,国羽的夺金“双保险”项目被打上了问号。经过5场鏖战,“黄鸭”组合3连胜头名出线,又守住下半区与队友会师决赛。

7月30日下午的混双决赛,王懿律/黄东萍以2比1击败队友郑思维/黄雅琼,拿到了国羽在东京的首枚金牌。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东京奥运会的第18枚金牌。

晋级路

对日本组合“往死里打”成金句

身处公认的“死亡之组”,王懿律/黄东萍做到了3场比赛一局未失。不过,6局比赛只有2局分差超过了4分,由此可见比赛的艰苦程度。特别是首场面对纸面实力最弱的德国组合,2号种子首局以24比22险胜,次局再接再厉以21比17拿下对手。

淘汰赛首轮,“黄鸭”组合直落两局击退韩国组合徐承宰/蔡侑玎后,在半决赛遇上了最难也是最关键的一仗——迎战东道主渡边勇大/东野有莎。

首局两人面临了很大麻烦,21平后被对手抓住关键2分先下一城。东野有莎在本局有一次明显的过网击球,中国组合询问裁判却被无视,场外因素也成为一大困难。然而,就像两人在赛后说的:“互相鼓励 ,放平心态,什么都不要想。”

从第2局开始,“黄鸭”组合打出了侵略性,迫使对手失误增多,成功扳回一局。决胜局开始前,王懿律在场边告诉搭档:“你不用管,就给我往死里打,没关系,没有退路。”空场比赛,这段对话清晰地通过直播镜头传播开,登上网络热搜,收获了一片点赞。最终,两人拿出了拼命的架势,在场上展现出必胜的决心,每得一分的庆祝都给对方施压,成为最后的胜者。

成长路

“江湖兄弟”互相力挺渡过难关

黄东萍说,两人在场上时王懿律说得比较多,因为战术以男选手为主导。于是,在接收到“往死里打”的信号后,黄东萍干脆地回答了一个“好”字,然后执行到位。

王懿律和黄东萍在2012年就曾搭档出战过亚青赛混双项目,与“雅思”一样是东京奥运周期国羽重点打造的混双搭档,是2018年世锦赛亚军。一路走来,两人从年少气盛到如今显得更成熟、更包容。

事实上,本次奥运会与东道主组合交手的情景,“黄鸭”组合并不陌生。2018年世锦赛,他们在16进8时遭遇“东渡”组合,同样是首局失利,甚至在第2局一度都很被动。然而,就像两人在这次奥运会半决赛后说的,搭档之间互相给了彼此很大的安全感。世锦赛上的大逆转同样靠的是互相鼓励撑过了最难熬的阶段。

“在困难的时候顶过去是印象最深的,所以我觉得世锦赛最宝贵的收获也是搭档间这种互相鼓励、共渡难关的经历。”黄东萍说。她形容与王懿律的相处更像“江湖兄弟”,尽管生活中交集不多,但在场上建立了足够的默契和信任,有话直说,谁也不会起急。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